三茅
VIP
创作中心 学习中心 会员中心
目录

看似降提成,实则是利益博弈

作者 他乡沈冬青 更新于:2021-08-22 17:25 35729
我们是一家销售型企业,业务人员的薪酬结构为底薪+提成模式。以往公司成单都需要营销人员主动去开发线索获客,最近公司加大了渠道投入,在多个平台都进行了推广,引流效果很不错,也导致有许多客户主动联系我们,营销额也有了较大的增长。面对这一情况,老板认为如今业务人员的获客成本降低,因此需要降低提成比例。可员工则认为客户依旧是由自己转化成单,所付出的工作并未减少,不同意降低提成比例。老板让人力资源部妥善处理此事,请问我该怎么办?
我们是一家销售型企业,业务人员的薪酬结构为底薪+提成模式。以往公司成单都需要营销人员主动去开发线索获客,最近公司加大了渠道投入,在多个平台都进行了推广,引流效果很不错,也导致有许多客户主动联系我们,营销额也有了较大的增长。面对这一情况,老板认为如今业务人员的获客成本降低,因此需要降低提成比例。可员工则认为客户依旧是由自己转化成单,所付出的工作并未减少,不同意降低提成比例。老板让人力资源部妥善处理此事,请问我该怎么办?
展开
关联直播
已结束 可回放

看似降提成,实则是利益博弈

 

面对这一情况,老板认为如今业务人员的获客成本降低,因此需要降低提成比例。可员工则认为客户依旧是由自己转化成单,所付出的工作并未减少,不同意降低提成比例。这个案子分析之后,看似降提成,实则是利益博弈。

 

首先,不知道各位HR伙伴对销售业务了解多少?如果了解不多的,请平时多多了解业务知识。也可以去老师的个人主页微课频道学习《零售门店绩效考核管理》【https://www.hrloo.com/course/course_main?id=5424】。做销售的销售代表或者业务员,永远是处于开发客户、收割客户这个阶段循环。

 

既然要开发客户,首先你就要知道你的客户从来哪里来?即所谓的渠道。比如说你卖黄金首饰的,但是大家都不知道你卖这个商品,即便你的产品质量再优秀,也没人去买。我们现在知道渠道的重要性,就反过来思考,案例中的渠道开发,这个费用(即成本投入)该由谁付?

 

如果大家觉得是老板付,那么案例中要求降低提成比例的做法就是相对合理的【说相对合理,也有可能是不合理的】;如果大家都觉得这个费用应该由所有的销售代表集体支付,那么老板要求降低提成比例的做法就是严重不合理。有了这2个假设性问题,我们再来分析一下案例中公司目前面临的客观情况。

 

第一个,公司未增加渠道投入之前。以目前销售代表的销售能力,假设公司每个月收入是1万元,这个1万元已经尽最大努力完成的,所有销售代表手中的客户都“收割”完毕了。这个销售收入1万元,已经是持续3个月,甚至是半年了,那么这个销售1万元的收入就是公司最高收入,甚至是最佳收入。你们HR大咖们再怎么牛逼哄哄的KPI去考核,都考不出来1.5万元,甚至是2万元的销售收入出来。

 

第二个,公司现在增加渠道投入了。渠道扩张投入的结果很明显:“引流效果很不错,也导致有许多客户主动联系我们,营销额也有了较大的增长”。这里笔者再给大家分下列情况分析:

 

(1)假设投入的渠道推广费用是1万元,现在通过销售代表的跟进与沟通,开发了部分客户,达成销售收入,收入假设还是1万元。那么销售收入-推广费用=1万元-1万元=0元。如果撇开销售代表的提成不算,这种操作情况,企业不亏不赚。如果公司销售代表提成1000元,那么公司因为投入1万元的渠道推广费用,公司还要额外亏损1000元。

 

但实际上,公司投入到渠道推广方面,有一个隐形的收入或者隐形的利益,就是由这些个渠道带来的客户,在使用过公司产品后,会不会带来转介绍客户?如果带来转介绍客户,那么公司还是赚的。只不过这个收入及利润要经过一个周期之后,才能体现。

 

(2)假设投入的渠道推广费用是1万元,现在通过销售代表的跟进与沟通,开发了部分客户,达成销售收入,经过销售代表们的努力,收入假设是1.2万元、1.3万元、甚至1.5万元。那么销售收入-推广费用=1.2万元(1.3、1.5万元)-1万元=2000元(3000、5000元)。假设销售代表提成还是1000元,那么通过此次渠道推广,公司就赚取毛利1000元、2000元或4000元。这里仅仅是渠道推广带来的直接毛利润,还不包括后期由客户转介绍带来的客户收益。

 

(3)假设投入的渠道推广费用是1万元,销售代表在公司已经降低提成比例的情况下,不愿意接洽主动送上门来的客户,最终成交比例不高,那么公司就直接亏损1万元推广费。至于销售代表降低的提成金额,和亏损1万元比起来,才有多少?甚至包括后续的转介绍客户带来的间接收益,公司亏损的就更多。

 

因此,通过上述数据分析可以获悉,老板要求降低销售代表的提成比例,不知道是出于何种目的?说白了看似降提成,实则是利益博弈。老板要想开了,做渠道推广,得到的收益已经很明显,如果莫名其妙地降低销售代表提成比例,可能会失去的更多,甚至连渠道推广费都挣不回来。

 

如果实在要降低提成比例,也不能搞一刀切,必须有降有升。比如原来的比例是10%,现在改成业绩完成110%的是12%,完成120%以上的是15%,完成130以上的是20%,完成100%的是8%,完成80%的是6%,完成80%以下的是5%。

 

总而言之,销售提成是刺激员工努力完成业绩的一个有效手段,如果不能将提成比例降低的理由说清楚,就和员工玩博弈游戏,到最后吃亏的应该是老板,作为员工来讲,大不了换单位找下一家罢了。

194

29

18

未来3年,请保持能随时离职的能力
哪怕在一家公司待了2年以上,我相信很多人都有离职的冲动。很多人心里都有过离职的想法,但还是要劝大家谨慎再谨慎,因为大部分人离职后都是平级跳、薪酬涨幅一般在10%以内居多。现在大多数的人都缺乏能随时离职的...
2024-04-22 15:34
阿童木33044

14楼 阿童木33044

打卡学习,谢谢老师分享。

2021-08-25 18:19:28 回复 赞(0)
爱学才会赢

12楼 爱学才会赢

很干货!学习了

2021-08-25 18:18:53 回复 赞(0)
亲亲宝贝9999

11楼 亲亲宝贝9999

打卡

2021-08-25 18:18:14 回复 赞(0)
小科科

10楼 小科科

分钱是每一个企业的难题

2021-08-25 12:36:24 回复 赞(0)

大卡

@小科科:您的评论写得非常好,希望您多多发表自己的观点,如果喜欢老师的教学文章的话,可以给老师点点关注,打个豆子,奖励一下老师哦~~

2021-08-25 17:48:26回复

他乡沈冬青

@小科科:其实很简单。只不过人为复杂化了。企业岗位价值评估就是解决分钱问题的。价值评估的目的,其实就是为了分369等,然后按照级别分钱。

2021-08-25 17:55:00回复
大圆

9楼 大圆

谢谢老师的分享。不能寒了销售的心,造成不可挽回的结局!

2021-08-25 12:04:09 回复 赞(1)

大卡

@大圆:您的评论写得非常好,希望您多多发表自己的观点,如果喜欢老师的教学文章的话,可以给老师点点关注,打个豆子,奖励一下老师哦~~

2021-08-25 17:48:30回复
清心2013

8楼 清心2013

多和销售员聊一聊,看看有没有折中的办法~

2021-08-25 11:54:59 回复 赞(0)

大卡

@清心2013:您的评论写得非常好,希望您多多发表自己的观点,如果喜欢老师的教学文章的话,可以给老师点点关注,打个豆子,奖励一下老师哦~~

2021-08-25 17:48:43回复

他乡沈冬青

@清心2013:办法多了去了。但是老板就是要降低比例,就是一根筋的做法。

2021-08-25 17:55:50回复
德仕

7楼 德仕

不搞一刀切,会公平些,销售也好接受。

2021-08-25 11:43:36 回复 赞(1)

大卡

@德仕:您的评论写得非常好,希望您多多发表自己的观点,如果喜欢老师的教学文章的话,可以给老师点点关注,打个豆子,奖励一下老师哦~~

2021-08-25 17:49:11回复
Brooke47797

6楼 Brooke47797

接着说,还有一个最真实的逻辑。我会实行两套制度。例如原有模式为自己获客,某销售提10%一个月可以提成1W,我保持这种提成模式不变,然后推出新模式,公司获客销售转化,提成比例为8%,而这种方式的效率一旦达自我获客的125%,销售就更倾向于这种模式。大家可以算算数据:原有的精力花50%,可以获得5000提成,分一半精力在公司给的资源上,提成比例降了,但效率更高,刚好能达到平衡

2021-08-25 09:19:54 回复 赞(0)

大卡

@Brooke47797:您的评论写得非常好,希望您多多发表自己的观点,如果喜欢老师的教学文章的话,可以给老师点点关注,打个豆子,奖励一下老师哦~~

2021-08-25 17:55:47回复

他乡沈冬青

@Brooke47797:可以分开做。但是你的思路就是降低提成肯定不行。
实际上方法很简单:老板花钱引来的客流,由另外的文员或助理复制接洽,提成比例可以为8%,5%都可以。原来那帮销售顾问管理模式不变(业绩、提成比例均不变)。

2021-08-25 17:59:43回复

脱俗的月季18031819

@Brooke47797:大佬,我没看明白,求指教

2021-08-25 21:18:50回复

Brooke47797

@脱俗的月季18031819:后面沈老师不是也说很清楚了吗。就是如果销售还是自己去开发客户的话,你降低提成什么的肯定不行。但是如果这个客户是老板引流来的,那么这部分客户的提成是可以按新模式来的。

2021-09-09 15:46:46回复

他乡沈冬青

@脱俗的月季18031819:兄弟,其实很简单。就是销售自己找的客户,按照原来提成比例拿奖金和绩效。老板做广告引流来的客户群体,安排老板的助理或者客服去接待,把这个奖励给助理或客服,不要给销售,也不用销售去接单。懂了没?

2021-09-09 18:53:12回复
Brooke47797

5楼 Brooke47797

我是做HRbp的,讲一下我的个人看法。销售自己开发客户需要时间,假设带来1W利润,然后现在老板多花1W引流,节省销售的时间,让销售可以获取更多客户。如果引流转化的效果好,是可以适当降低提成的,因为销售的收入还是会增加,如果引流转化不好,这个成本相当于老板自担。认为可以适当降成本的逻辑就是,用渠道推广前,并不知道是否有效,既然老板担了风险,失败了全部承担风险,那么成功了自然可以调整原有分配模式

2021-08-25 09:13:58 回复 赞(1)

大卡

@Brooke47797:您的评论写得非常好,希望您多多发表自己的观点,如果喜欢老师的教学文章的话,可以给老师点点关注,打个豆子,奖励一下老师哦~~

2021-08-25 17:55:53回复
大卡

4楼 大卡

沈冬青老师——
本篇文章来自沈冬青老师的分享。大家可以在评论区多多留言与老师互动,也可以点击老师头像订阅,关注老师最近上线的《详拆绩效考核之【关键事件法】》课程!

2021-08-25 09:11:02 回复 赞(0)
yinyinyin

3楼 yinyinyin

打卡学习

2021-08-25 09:07:04 回复 赞(0)
奋起直追的无花果20061911

2楼 奋起直追的无花果20061911

学习了。

2021-08-25 08:37:15 回复 赞(0)
George61353

1楼 George61353

学习

2021-08-25 08:03:22 回复 赞(0)

下载APP
下载APP
免费学习更多干货文章
300万+人已下载
下载APP
免费学习更多干货文章
关于作者

获得 打卡牛人 课程讲师  三茅认证称号

从事人力资源工作20年,对招聘面试、员工培训、绩效管理、劳动纠纷处理及风险管控具有独到的见解与实操技巧!国家一级企业人力..
最新内容
计划员kpi绩效考核指标
16分钟前    薪酬福利
公司考核指标有哪些
16分钟前    薪酬福利
仓储部考核指标
16分钟前    薪酬福利
以合同KPI考核指标为核心的工作表现评估
16分钟前    薪酬福利
pqe绩效考核指标
16分钟前    薪酬福利
大客户销售绩效考核指标
17分钟前    薪酬福利
kpi考核指标是什么意思
17分钟前    薪酬福利
绩效指标库是什么
17分钟前    薪酬福利
成本部绩效考核指标
17分钟前    薪酬福利
财务人员考核内容和考核指标
17分钟前    薪酬福利
人力资源部关键绩效指标
18分钟前    薪酬福利
工程项目经济评价指标有哪些
18分钟前    薪酬福利
物控员KPI绩效考核指标
18分钟前    薪酬福利
仓库KPI绩效考核指标
18分钟前    薪酬福利
总经理和经理哪个大
19分钟前    招聘
项目经理和经理哪个大
19分钟前    招聘
产品经理叫什么
19分钟前    招聘
总经理叫什么
19分钟前    招聘
经理主要负责什么
19分钟前    招聘
期货经理怎么联系
20分钟前    招聘
经理与高级经理的区别
20分钟前    招聘
采购员绩效考核指标
20分钟前    薪酬福利
餐饮企业的绩效考核都有哪些指标
21分钟前    薪酬福利
服装考核指标有哪些
21分钟前    薪酬福利
仓库主管考核指标有哪些
21分钟前    薪酬福利
辅导员的绩效考核指标
22分钟前    薪酬福利
生产计划绩效考核指标
22分钟前    薪酬福利
财务部考核指标有哪些方面
22分钟前    薪酬福利
岗位关键绩效指标是什么
22分钟前    薪酬福利
关键绩效指标有哪些
22分钟前    薪酬福利
综合管理部KPI考核指标
23分钟前    薪酬福利
部门绩效考核指标有哪些
23分钟前    薪酬福利
各部门KPI考核指标
23分钟前    薪酬福利
交通效率评价指标有哪些
23分钟前    薪酬福利
行政人员绩效考核指标
23分钟前    薪酬福利
超市的考核标准和奖惩机制
23分钟前    薪酬福利
员工试用期的考核标准
24分钟前    薪酬福利
绩效管理制度的关键环节
24分钟前    薪酬福利
如何培养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24分钟前    通用技能
淘宝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25分钟前    通用技能
如何培育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25分钟前    通用技能
怎样提高竞争力
26分钟前    通用技能
什么叫做核心竞争力
26分钟前    通用技能
怎样提高核心竞争力
26分钟前    通用技能
怎么提高市场竞争力
26分钟前    通用技能
如何提升团队竞争力
26分钟前    通用技能
如何提高自身竞争力
26分钟前    通用技能
企业竞争力包括哪些方面
26分钟前    通用技能
如何增强市场竞争力
27分钟前    通用技能
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27分钟前    通用技能
企业如何提升竞争力
27分钟前    通用技能
怎么提高自己的竞争力
27分钟前    通用技能
如何培养企业核心竞争力
27分钟前    通用技能
如何提高城市竞争力
27分钟前    通用技能
怎么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28分钟前    通用技能
竞争力分析的方法有哪些
29分钟前    通用技能
提升营销竞争力:策略与执行的关键
29分钟前    通用技能
战略竞争力:塑造企业的竞争优势
29分钟前    通用技能
中小企业如何建立和形成核心竞争力
29分钟前    通用技能
案例丨职工自愿加班时受伤,算工伤吗?
29分钟前    热点资讯
大学生核心竞争力有哪些
29分钟前    通用技能
你在就业过程具备哪些竞争力
29分钟前    通用技能
竞争力分析怎么写
29分钟前    通用技能
怎样提高市场竞争力
30分钟前    通用技能
怎么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30分钟前    通用技能
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资源主要包括哪些
30分钟前    通用技能
提升岗位竞争力:应对变化与挑战
30分钟前    通用技能
怎么提高企业竞争力
30分钟前    通用技能
企业核心竞争力包括哪些
30分钟前    通用技能
怎样提高产品竞争力
30分钟前    通用技能
一个企业的竞争力有哪些种类组成?
31分钟前    通用技能
如何增强企业竞争力
31分钟前    通用技能
面试提问哪些问题最好
31分钟前    通用技能
面试官问你有什么想问的
32分钟前    通用技能
高铁面试一般会提问什么问题
32分钟前    通用技能
如何分析企业竞争力
32分钟前    通用技能
怎么培养核心竞争力
32分钟前    通用技能
怎样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33分钟前    通用技能
哪些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33分钟前    通用技能
核心竞争力都有哪些
33分钟前    通用技能
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包括哪些
34分钟前    通用技能
开放式提问和闭合式提问的区别
35分钟前    通用技能
就业竞争力包括哪些
35分钟前    通用技能
企业常见的核心竞争力有哪些
35分钟前    通用技能
团队核心竞争力有哪些
35分钟前    通用技能
whose的两种提问方式区别
35分钟前    通用技能
怎么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35分钟前    通用技能
核心竞争力的特征有哪些
36分钟前    通用技能
业务外包导致部门取消,员工拒绝调岗不去新岗位报到构成旷工吗?
38分钟前    热点资讯
面试官怎么提问应聘者
38分钟前    通用技能
面试官提问的问题有哪些
38分钟前    通用技能
面试官提问加班是为了出于什么目的?
39分钟前    通用技能
do提问和have提问的区别
39分钟前    通用技能
面试问你还有什么想问的怎么回答
40分钟前    通用技能
设问反问疑问的区别在哪里
40分钟前    通用技能
面试提问的问题及答案
41分钟前    通用技能
如何提问面试者
41分钟前    通用技能
设问疑问反问的区别在哪?
41分钟前    通用技能
什么是开放式提问
42分钟前    通用技能
面试官没有提问我是不是没戏
42分钟前    通用技能
今日打卡案例 5110 已人打卡
【绩效管理】在绩效指标的设定上,老板“一意孤行”

完成打卡即可领取精品资料及积分奖励!

月度优秀创作者
上榜得茅豆

每月经综合计算排名可上榜
上榜用户将获得200~800不等的茅豆奖励

创作者协会
直播推荐 更多 >

HR如何定位自己职业成长规划?

徐渤bobo  三茅首席人力资源专家/课...

已结束 可回放 20859

下载APP
扫码下载APP
三茅公众号
扫码添加公众号
在线咨询
扫码在线咨询
消息
关注
粉丝
正在加载中
猜你感兴趣
换一批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更多
消息免打扰
拉黑
不再接受Ta的消息
举报
返回消息中心
暂无权限
成为三茅认证用户,即可使用群发功能~
返回消息中心
群发消息本周还可群发  次
文字消息
图片消息
群发须知:
(1)  一周内可向关注您的人群发2次消息;
(2)  创建群发后,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的72小时内,您的粉丝若有登录三茅网页或APP,即可接收消息;
(3)  审核过程将冻结1条群发数,通过后正式消耗,未通过审核会自动退回;
(4)  为维护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请勿发送骚扰、广告等不良信息,创建申请即代表您同意《发布协议》
本周群发次数不足~
群发记录
暂无记录
多多分享,帮助他人成长,提高自身价值
群发记录
群发文字消息
0/300
群发
取消
提交成功,消息将在审核通过后发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