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
创作中心 学习中心 会员中心

什么样的人值得招?招聘达人来支招!

2015-09-14 25073阅读 151评论 新·第34期

本期嘉宾


钱磊(点名字查看嘉宾主页)


浙江某企业办公室主任,近30年的行政人事工作经验,2013年加入三茅并成为其学员,三茅牛人群一员。


冯二胖子

从事人力资源领域10年,目前就职新能源领域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面对现实并忠于理想是座右铭,口头禅是淡定。

五华妹

广东某公司HRM8年人事行政工作经验,擅长:劳动关系、招聘、培训。

罗明

    大家的老朋友啦!毕业后一直专注于管理工作,具有大型民营企业上市集团的内部供应链和外部子公司的工作经历。

什么样的人值得招?招聘达人来支招!

    各位同学大家好,前两个月是招聘旺季,很多HR特别忙,忙着招聘应届生,或者其它一些需要的岗位。听到很多HR抱怨自己有各种招聘应届生和社会人士的难题,文子特别理解,90后应届生越来越多,他们的个性比起前几年毕业的学生确实有一些不同,当然我这里只是举个例子,而且个性不同也不是啥大不了的事,社会在变嘛。只是想说,大家问了很多有关招人的问题,里面有一个疑难出现的次数特别多,特别值得讨论。它就是:
     到底什么样的人值得招?

    有人说,能力第一,有人说适合的才最好(比如有些岗位不需要很高的能力),又有人说品德优先……在和大家的交流中,在本月的征文里我看到了很多观点,貌似每个人都有一套不同的招人标准,那么,这些标准在您招人的时候,是否受到过挑战?是否有奇葩一再挑战您的三观?是否某一次您不按标准办事结果却招了个意外惊喜?
    本期专访,我们就和四位经验卓著的HR一起聊聊,到底什么样的人值得招,这个话题!您可以在本文评论处留言,说说您招人的那些事儿,遇到的那些解不开的疙瘩。这次邀请到的工作5年、8年、10几年、快30年的四位嘉宾,会使出全身解数,为您解答问题。快来试试吧,评论写一条,咱们聊聊!!
   右侧有嘉宾介绍,采访全文已发布,请往下看~

9条精彩问答

1.小文子和老师们聊天~

    首先,非常荣幸,本周小文子专访厉害了,一下子请到四位对招聘很有经验的HR,和大家聊聊招人的时候您怎么选人,这个话题。已经阅读本次专访并参与评论的上百位网友中,大多也参加了同主题征文“什么样的人值得招”(点此查看征文作品),非常感谢大家对专访及征文的支持!

    下来我们隆重请出四位老师,和大家先闲聊几句,女士优先吧~

    大家好,我是五华妹,很高兴参与这次的互动。因为家有考生,我与三茅在这半年里接触较少,这次受小文子邀请,与大家互相交流学习觉得有点小小的惊喜,也有点诚惶诚恐,毕竟三茅是个藏龙卧虎的地方,在众多高手面前确实有点班门弄斧的感觉,在此还请大家对我今天表现不够好的地方不吝指正。我也会尽全力选出一些有典型意义的问题,来做解答~

    那我也简单说几句。也是很开心来这里接受小文子采访。作为一个从事、经历人力资源工作近三十年的过来人,我的人生目标是:为职业尽心、为企业尽力、为员工尽情!工作快三十年了,难怪小文子总喊我“钱叔”,希望今天能通过这次交流帮助到一些HR。

    平时我由于上班工作较忙,没有过多的业余时间来增添自己的兴趣,使得我的兴趣仅局限于通过网络与HR的同行们共同学习、交流与互动。我常想:如何能利用三茅这人力资源的大平台,不断培养、帮助新学员,这是我的责任与义务;这同样也是三茅的重任所在。

    在三茅的打卡学习也好、在人力资源群的交流也好,都能让各学员真正体会到:三茅既是人力资源人学习的园地、专业知识的源泉、业务沟通的桥梁,更是同行们工作的得力助手。希望接下来的日子,大家可以在这个平台更加活跃一些,一起提高!

    大家好,我是你们似曾相识的过客冯二胖子,自从十二年前开始接触学习人力资源管理,从最初徒劳无功的专注和渐行渐远的专业口号,拿着漂亮的各种模型和一厢情愿的政策指指点点,而时至今日逐渐面对现实,将价值创造与效能展现为己任的回归。这个过程,我成长很多,现在应小文子的要求,在此和大家唠一些闲话,顺便回答一些朋友的提问,如有不周之处,还请各位予以谅解和包容。

    大家好,我是低调了一阵子的罗明。最近为啥低调呢,因为在进行一项训练,那就是:你远比想象中强大—贝特朗心智训练,写了五篇,别小看,因为里面都是真刀真枪的,感兴趣的话,可以去我主页看(http://www.hrloo.com/home/398128-1)。

    一开始做人力,觉得那会是一个“管理”,然后一直在一个模块钻研,按照每周40小时计算的话,马马虎虎有了10000小时,也就是5年左右啦,那么如果你对于某一个感觉兴趣比较大的话,建议你坚持10000小时哦。当然,好多人会说,那个有点长,好吧,还有一个就是坚持90天,详情可以去看我的一篇文章《地狱周训练计划(一)习惯养成》,相信接下来的你有一个不一样的改变,加油!

2.厉害了!接下来是选问题时间,干货分享!!(按提问时楼层的前后顺序排列)

    问一个泉州特色问题:泉州中型民营企业制造业,拟上市。老师觉得从规范性来说,人力资源需要从哪几方面入手呢?泉州的工时制跟劳动关系,一直都不规范。平时须注意什么,怎么操作可以减少员工仲裁的风险?

  很高兴,看到来自泉州的朋友,简单介绍一下,我也来自于泉州,我们公司已经上市6年多了,个人觉得上市集团公司的人力资源可以考虑从以下角度出发:

  1.人力资源体系愿景设立

  从人力资源发展的使命:建立一支高素质、高境界、高度团结的队伍,努力创造一种自我激励、自我约束和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为公司的可持续快速发展和高效运作提供人力资源保障。那么绘制出人力资源体系愿景图。以员工评价为中心,设立基础建设和人力资源发展两大方向,最终走向人力资源信息化管理路线

  2.招聘管理

  完善招聘体系,从招聘计划、拓展招聘渠道、应届生招聘与培训几块入手。

  3.绩效管理

  绩效基础构建:岗位分析分类、职务体系搭建、岗位素质胜任力模型、薪酬体系搭建……

  综合过去几年绩效实施过程中的问题,暂时放下以整个公司为框架整体搭建的思路,考虑以中心为单位进行方案改革——“竹竿论”试点

  4.培训管理

  除去常规类的,开拓项目制,配合网络学院建设

  5.薪酬与员工关系

  除去正常薪酬核算,员工五险一金处理等,更多对于业务本身流程的简化及风险预防

  6.党、工、团、妇联工作

  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与规划、党委、团委、妇联换届工作及各党支部规划、完善“三五”党建工作机制、以党建带团建,开展具有非公企业特色的团建活动等

  7.行政管理

  严格按照ISO9001、14001、18001体系标准做好各项事务性工作

3.回答的不错,接着看网友提问:如何甄选出真正有能力的人?面试通过后来不来的人怎么办?

    问题一:对于面试时候看起来很专业的人,实际工作中却问题重重,如何甄选出真正有能力的人?

    问题二:有些人在面试的时候觉得很适合公司,各方面也都谈好了,最后一个电话不来了,这种人如何面对?

    回答问题一:   

你的这一问题提的很好,这也正是人力资源人在面对面试者取舍时所遇到的非常棘手的问题。对于此问题,我的理解是:这是双向选择的课题,企业还是要通过人力资源的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手段创新来做好生产需要、员工愿意、真正实用型的人才或员工。具体有如下几点:

1、要有充足的面试资源,这一方面需要企业广泛发动,通过各种招聘途径来收集各种企业需要的人才。如果没资源是没有选择的余地,更别说是选择专业的人士。

    2、网络招聘、职业学校招聘、经纪人招聘、当地的春秋季招聘、企业的自主招聘、到外地参加各种大型招聘会等,都是较好的招聘方式,只有广泛招聘,其面试才有更大的选择空间。

    3、企业要有足够的政策、能力和资金来支持,以支持企业招聘到更好的相关人员。

4、企业的文化是否有足够的吸引力来帮助企业引得众多的专业人才,在这方面有许多文章可做。

5、如果有全面、具体的相关管理制度,也是做好此项工作的关键所在。即通过制定优惠的薪酬、绩效管理制度是一大法宝。

6、要通过面试设计,制定一整套全面、具体的企业面试管理制度,这其中需要具体体现现场操作的相关内容,以纠正重理论、轻实践;重口才,轻操作的弊端。

通过以上的举措,使企业能真正招聘到实用型人才。


回答问题二:

对于这问题大致有若干个可能:

1、企业的岗位对于他(她)不适应或适合,如果轻易接受会吃不消或不能胜任。

2、由于家庭的压力或其他原因,企业的薪酬或绩效没有足够的吸引力,也难以平衡家庭生活。

3、随着人类的进步、社保的发展,企业的文化或其他福利待遇已经成为重要的筹码,企业的软实力更是决定员工去留的关键因素之一。

4、人力资源管理者的解说也非常重要,这需要管理者认真学习、全面总结企业的优势,让应聘者能够看到完整的企业形象、内含,以增添他们的兴趣和加入的冲动。

总之,只有全面分析应聘者的各种需求,从而从行动上充分满足他们的需求,才能从根本上改变难招聘、难入职的局面。并初愿你的人力资源征程更加美好!

4.这类人该不该招?

    招聘过程中,常常遇到这样的一类人,面试的时候侃侃而谈,思维缜密,简历也很好,这类人该不该招?

   (小文子旁白:这个问题问的很奇怪,这类人不招?那招谁?且看嘉宾如何回复~)

    对于此问题,我觉得不能只是凭借你说的那几点就判断招不招,我的想法如下:

    1、企业的面试设计:(1)各部门配合做好具体招聘员工的申请要求:根据各具体岗位设计,明确包括学历、业务能力等方面的要求。(2)企业结合各部门的申请情况,在充分平衡招聘人员的数量,最终确定所需人员的具体要求、招聘办法和面试内容。(3)为了确定更好的新员工,做好面试环节前精心的设计、准备非常重要,这也是做好面试的前提条件。

    2、对应聘者的考察:(1)根据各人所提供的资料和阅历,通过正常与其他手段全面、深入、具体地审查其材料的真实性、可靠性。(2)通过设计各种考察方式与方法来认真面试、全面考察、总结材料等相关步骤和内容。(3)组织强有力的面试团队,通过多形式、多途径来加强现场的面试工作、面试的针对性非常必要,考察其实际工作能力更尤其重要。

    3、企业需要怎样的人:(1)这种人(活络人)企业是否需要、能否利用、其利用价值如何。(2)如果是要招聘管理层的人员,那这种人是否使用或能否有施展的可能。(3)如果是需要具体的一线员工,那更应该是需要注重操作能力强的实用性的人才或人员。

    总之,通过实际面试的的审核材料、参加面试、面试总结等环节,全面疏理面试者的基本素质、业务能力和实务能力,并注意其相关的细节,以通过面试挑选企业真正有用之人,这才是企业面试的基本原则。

5.招聘时如何在10:1的面试通过率下提高入职率?

    难题:公司是初创公司,团队部分管理层来自知名企业,那么问题来了,在大批量招聘的时候,在没有胜任力素质模型,岗位分析的情况下招聘,用人部门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需要的人员又都比较高大上(学习能力强,吃苦耐劳抗压,对行业有高度的认同感等),招聘的小伙伴应该如何在10:1的面试通过率下提高入职率呢?谢谢罗明大咖老师的解答。

    提高入职率,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考虑:

    1.福利提升:出来打工,很实在就是为了钱,那么工资范围摆着这里了,所以,我们能够关注的,就是提出一些合理的福利政策,或者说推动用人部门进行一些福利升级;

    2.邀约率的统计:面试通过率,10:1,我不知道招聘中有没有统计邀约率,就是对于简历筛选完了以后,电话邀约的成功率,这个可以帮助招聘的小伙伴进行一个分析:自己对于人岗匹配的认识程度(电话沟通中,就能简单了解需求及答案);

    3.增加与用人面试官的沟通粘度:既然没有标准,很多时候,HR与用人部门管理人员达成一个共识,对于招聘的共识,所以在面试前,事先与需要面试的用人部门管理人员进行简单沟通,将相关优势、劣势进行分析,将有助于帮忙小伙伴们提升判断及产生推荐的作用效果;

    点拨面试人员的面试不足:很多时候,人家辛辛苦苦来面试,不仅仅是一次面试,我们可以当成一次成长,面试中的不足,包括流程,下一阶段面试人员的风格,如果你有用心,不管这个面试者,成功与否,都可以留下一个专业而又有礼貌的好印象,帮人也是帮自己,谁叫招聘压力大呢。

6.对于频繁换工作的面试者,该如何看待?

   老师们好,请教一个问题:关于频繁换工作的面试者(1.5年左右换一次),到底是资优跳级生还是问题学生?假设HR判断是个可用之才,老板即使不怀疑他的能力也会怀疑他的忠诚,该如何说服老板呢?

    我来说说我的想法吧。

    我认为对于频繁换工作的应聘者,尤其是在每一家企业处事小于三年的,虽说现在的行业发展变化快,都提倡忠于职业而非忠于老板,但是我觉得,如果在一家企业呆不到三年,是无法真正的了解这个企业和这个企业业务的,略懂一些皮毛就跳出去,跳来跳去得不到精髓,这样的“职场跳蚤”,你说你是要还是不要?若是职业生涯发展规划清晰,每跳出来的一步都会有更大的成绩和值得夸赞的成就,每一步都是进步,你说是要还是不要?至于怎么说服老板,还是先说服你自己吧。

7.目前公司在招聘上遇到的问题咨询~

    目前公司在招聘上遇到的问题:

    1.公司渠道有限,可用资金有限,目前只有前程和智联这两个渠道,稍微好一点的人才都要定点搜索行业内好一点的企业进行人才挖掘,主动投简历的人员素质水平达不到岗位的要求;

    2.公司地处略微偏远,很多求职者一听到就拒绝了,不考虑在此区域工;

    3.公司在选人方面无一套标准化的体系,原则上每一个岗位都有特定的能力胜任模型,但是现有的能力胜任模型不足以体现该岗位的胜任要求或者说太空洞,没有落地;

    4.各用人部门的老大们选人的面试方法可能比较随意,没有系统的培训过面试方法,有些岗位必要的能力素养可能考查不出来。HR的想法可能很多情况会和用人部门不相符合。

    我该怎么办?

  谢谢你参与互动!我将逐一回复你提出的问题。

  1.公司渠道有限,可用资金有限,目前只有前程和智联这两个渠道,稍微好一点的人才都要定点搜索行业内好一点的企业进行人才挖掘,主动投简历的人员素质水平达不到岗位的要求

  回复:

  对于招聘渠道的问题现在有很多可用资源,免费的有:当地人资部门的免费招聘网站、当地政府举办的免费现场招聘、招聘人员自己的微信朋友圈、QQ群、联系学校的就业办公室、。收费的更多选择,职业介绍所、猎头,行业内口碑较好、影响力较大的报刊杂志等等,网络渠道的选择五花八门,我只能说选择适合自己的,比如说有些网站普通员工浏览的多,那我需要普通员工时就用那个网站,有些网站是专业人员关注的多,那需要招聘专业人员时就选择该网站。至于你提到的资金有限,那也证明是安排了资金费用的,如何用有限的资源用到极致也是你的智慧。

  2.公司地处略微偏远,很多求职者一听到就拒绝了,不考虑在此区域工作

  回复:

  公司的地理位置是无法改变的事实,可以在招聘时淡化不利因素,尽量把公司有利的一面展现给求职者,比如企业文化、团队活动、运动场所、免费网络等,打消求职人员对偏远地方的心理恐惧。

  3.公司在选人方面无一套标准化的体系,原则上每一个岗位都有特定的能力胜任模型,但是现有的能力胜任模型不足以体现该岗位的胜任要求或者说太空洞,没有落地

  回复:

  建立标准的招聘体系或许对一般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来说并不是容易的事,换个说法也就是大家的共识,很多企业认为没必要,所以也就造成一些问题无法破解。但从你的叙述中你对当前存在的问题是清楚的,相信你也有了自己的解决办法,我这里提供一点个人建议供你参考:首先在招聘前的一个岗位说明书,每一个岗位都有一个岗位说明书,描述的是此职位的权、责,上下、左右关联,工作标准、流程等,由此推及此岗位的胜任能力要求、学历、经验等等,根据岗位说明书进行选择适合的人才是对企业的负责也是对求职者的负责,如果没有一套完善的人才胜任模型或胜任模型已不能适合企业当前实际的应用选拔,不单会对企业造成不必经济损失也会造成内部人心的不平衡,所以如果当前的应用模型已不适合企业发展,应尽快调整、重新设计人才应用模型,使招聘工作不至于陷入被动,给企业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4.各用人部门的老大们选人的面试方法可能比较随意,没有系统的培训过面试方法,有些岗位必要的能力素养可能考查不出来。HR的想法可能很多情况会和用人部门不相符合

  回复:

  在企业内部举办一些针对中高层管理者的讲座或培训,让大家对招聘流程与面试技巧有一定的认识、在招聘前与部门领导进行全方位的沟通,尽量在重要问题上达成一致,该尊重部门领导的由部门领导说了算,比如招聘技术人员:以技术为主,部门领导是内行,HR在求职者的稳定程度、背景调查等方面把把关就行,技术强弱还得部门领导把关,是否录用也还是尊重部门领导。所以该放手的时候得放手,我们要明白HR是一个服务部门,为企业的健康发展服务、为企业的正常生产服务、为各部门的正常运转服务。

8.招聘中如何改进,才能更准确的识别应聘者的求职意向、提高入职率呢?

    我司是一家小型的互联网公司,目前招聘的主要岗位是电话销售,由于公司该岗位薪资福利待遇较低,和同行相比没有任何优势,所以我们该岗位的招聘群体主要是在1992年—1996年间的应届毕业生。目前在招聘中遇到这样的情况:面试过程是很愉快,应聘者也表达出对该岗位非常有意向。但在后期通知其入职时,对方或是不接电话,不回短信,或是答应后次日未按时报道。针对这样的情况,我们要在招聘过程中如何改进才能更准确的识别应聘者的求职意向以及提高面试通过者的入职率呢?

    首先我们分析一下该职位的优劣:1、虽然是互联网公司,但所招聘的只是电话销售,在年轻人眼中没有技术含量(当然事实并非如此,电话销售亦是营销的一类,一样需要营销技巧)2、该岗位薪资福利低,与同行业相比没有任何优势。很明显这二点足以打消求职者到岗的决心,简单的说是要钱没钱,要前程没前程,我来干嘛?更何况面对的是一群任性、有梦想的90后?所以出现见面很愉快分手很决绝也就不足为奇了。但是工作总是要做困难总是要解决,不能因为这些困难就中断招聘工作吧?如何破解困局是关键。下面个人观点供参考:

    1、快速入职。有时候快是一种优势,求职者不用等候,面试完马上办理入职手续,断了一部分求职者货比三家的想法,让一些犹豫的求职者免了等待过程中的流失,再说还有竞争对手在等着他们呢,所以快速决定录用是解决的办法之一。

    2、打铁还需自身硬,了解同行的薪酬福利然后相对的采用外部公平的方式说服老板提高薪酬,再采用激励的方法提高业绩优秀人员的待遇。

    3、完善用人机制,在招的同时也要懂的如何留,话说流失一个员工的损失是招聘一个员工的成本的三倍,一个熟悉业务的老员工的流失带来的损失是新员工的招聘成本、培训成本、适应期至熟悉期的成本,所以留人是根本。

    90后是一个特别的群体,他们激情四射,他们任性而为,他们要开心,他们要自尊,他们没有生活压力,不会为了生活委曲自己,所以面对这样的群体,我们要了解他们的需求,满足他们的愿望,营造适合他们生存发展的空间,在薪酬福利方面无法与竞争对手抗衡时可以采用曲线迂回,在精神、生活方面给予更多的人性化管理,利用企业文化、企业氛围、团队精神吸引他们,让他们以这个团队为骄傲,减少了流失率也就减轻了招聘压力。

    这个问题我也来解答几句。

    你问的是如何搞清楚面试者求职动机的问题,也就是了解应聘者来公司,尤其是这些应届大学生们,他们到底是来打酱油的,还是为了饭碗,或者是真正为了梦想。对于公司而言,要考虑应聘者希望公司给他的,能不能给,如果不是他想要的,你再忽悠,那都没用。很多应聘者往往都会隐藏自己真正的求职动机,然后只要你足够专注,你就会发现,当你说出你能给的一些时,他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表情,或是欣喜、或是不屑,尤其是对于城府不深的大学生来说,表现尤其明显。如果你屡次被爽约却不知缘由,那就要好好的加强一下你的面试功力了,如何筛选简历,如何设计面试题目,采用顺藤摸瓜还是旁敲侧击的面试策略,深入了解应聘者的个性、价值观和工作经理,那些有进取心、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清晰并明确执行计划应聘者,往往都不会错。面试过程,其实并不是一句“愉快”就可以概括的。

    希望我说的这些大家可以好好考虑下,也欢迎和我们互动一起探讨!

9.感谢老师们,问题选完了,送一个超大福利~

    非常感谢各位老师不吝赐教啊,看完四位老师有关招聘的这些分析,简直长知识啊!

    福利还在继续,老师们有权限跟我们推荐一位您看到的征文作品哦,推荐一篇最近您在三茅看到的优秀征文,让大家一起学习一下,四位老师都来~

    好,那我就推荐“呆呆鱼“的这篇《初入职场先做人再做事》吧~

    文章地址:http://www.hrloo.com/rz/13616270.html

    我的推荐语:1、本文通过自己的招聘实例,其思想斗争和就业诀择这艰难,也正是说明了人生规划、转型的不易!2、在转入企业从事人力资源招聘后,对于新生代大学生在就业道路上的举棋不定、不实诚感到痛心、不满,这就是人力资源的责任心所在!3、你说的对,要做事先做人!这才是最好的人生哲理!推荐各位阅读~

    我推荐这一篇:http://www.hrloo.com/rz/13622020.html,自在如风的《请不要怪我以貌取人》。

    笔者从领导要求外表的美到对应聘者形象的直观再到发自内在的“腹有诗书气自华”一步步的深入,我们是招聘官,有时候我们也会成为应聘者,或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是否会注重自己的形象?精致的生活不单是对女人的要求,男人也一样,女人可以亭亭玉立,男人可以风度翩翩。当然,笔者的要求更高一层次,从外在的形象到内涵,从打理自己到多读书,都离不开一个人的勤奋,一个懒于收拾自己的人能对工作有多努力?这也不得不让人心生疑惑,所以适当的以貌取人并不过份,谁不想自己的团队个个是帅哥美女职场精英?

    我推荐《我们还有多少挑选的余地》,地址:http://www.hrloo.com/rz/13616490.html,是三茅专栏作家夏天512曹锋老师的作品。

    本文从谈应届生的酸楚,到提出令人深思的问题:我们还有多少挑选的余地。文章赤裸裸的揭示了目前很多HR的:行为麻木、观念守旧。对于大环境的多变,HR需要怎么去选用育留,还是值得我们不断去学习,不断去探索,不断去改变。

    我最末出场,推荐“曼舞的寒子”《诚实、谦虚、好学者不可辜负》。

    文章地址:http://www.hrloo.com/rz/13615678.html,“大勇若怯,大智若愚”,人是越成长,越是应懂得谦逊、隐忍和包容,判断一个人是否为人才的标准,在会做事的基础上,更重要的是要会做人。“曼舞的寒子”如此年轻却能够有些许的感悟,不简单。

    最后,和大家分享三茅网站的另一个主题征文活动:http://www.hrloo.com/rz/zw/238.html

    这个主题“好平台VS坏平台”,是我和三茅工作人员、文子的同事“红领巾”一起发布的。作为三茅的铁杆粉丝,能和三茅的内部员工一起搞征文,我觉得很有趣,这里面的每一篇我都会做点评,邀请大家抽空来投稿!

故事结语

小文子有话说


    本期专访到此结束,恭喜以上提问被选中的同学,你们将获得文子签名的书籍一本(不要签名也行-_-),我将在最近几天联系你们寄送礼物~ 前提是,您必须同时参与了“什么样的人值得招”主题征文活动,投稿地址:http://www.hrloo.com/rz/zw/236.html;被选中问题还没投稿的朋友,尽快补上哦~
    本期专访四位老师的回复您还满意吗?更多精彩专访,我们下周再见!您可以在评论处继续提问,或者写下您对哪个编号的问题最满意!最后时间,邀请四位老师再和三茅的朋友们聊几句~
  

    钱磊 
    刚才说起推荐文章,其实我在三茅比较喜欢看徐胜华专栏作家撰写的《为什么选你做HR经理》、赵颖专栏作家撰写的《一个HRD的真实一天》及三茅一些具有实战性的薪酬、绩效方面的资料等内容,我希望大家也多关注一下这些内容。
  也希望人力资源的参与者、同行们共同努力,打造美好的人力资源业的明天!



  冯二胖子:
    最后,有一句心得和大家共享:“因地制宜的专业,才是我们存在的价值。”

  五华妹:
  非常感谢大家的参与,感谢三茅提供的平台让我们在这里共同学习共同进步,还有天天加班加点为我们服务的小文子,让我们好好的珍惜这个平台,为这个难得的场所尽力奉献自己所学,同时把这个平台中的精华吸收,让我们都能有所收获有所成长。

  罗明
  我想说不管是刚刚从业的HR,还是经历风雨的HR,我相信,在三茅的HR路上,你始终不会孤单,因为,我们与你同在,我们与你一起成长、进步、共同学习。


xunyicao

151楼 xunyicao

看完受益匪浅。我的原则是:
1、品行优先的前提下,以目前我们公司的情况来看,要招的是满足这个岗位需求的,而不是多么优秀,能力多么强的人
2、认可公司,阳光正能量充足。有的人自己消极 ,对公司有各种抱怨不满就算了,还煽动他人,搞的整个团队死气沉沉,最后必须劝退
3、会换位思考,对工作尽职尽力,不以自我为中心,对身边的同事真诚以待。

2015-10-12 16:03:53 回复 赞(0)
渌水春潮

150楼 渌水春潮

做招聘很多年,也来说说我自己的一些感想和看法:作为招聘人员,最首要的还是要先有清晰的自我认知;我们往往带着各种“标准”衡量候选人的“匹配度”,殊不知有时候反被一些“工具”框死了自己;所谓自我认知,不是去套用一些大众化的素质模型,而是真正深入业务、深入企业的人才梯队剖析我们真正需要的人员应该具备什么样冰山以下部分的能力!
其次;宽进严出;原来遇到很多这样的HR,没有经验的啪,没有类似项目的啪,学历不符合的啪,跳槽频繁的也啪......要知道,人性格迥异,仅凭一张简历就笃定这个人是否在你筛选的范畴是非常片面的,不妨撇开我们本身限定的一些有色眼镜,放大你的网,用包容的心态去看待一些求职者,电话多一分钟细节的沟通和确认,层层递进,严格把关,反而你会发现,当初想一刀砍掉的反而成了我们网中的肥鱼;最后,也是最最重要的,什么样的人最适合企业,抛开矛盾的特殊性,但从普遍性来讲,有两点——个人意愿和责任心,任何一位求职者,如果身上看不到这两点,其余的都是扯淡!在这两点的前提下,其它的标准都可以被培养和后天成长!这就是我们宁可选择一位肯用一年时间学习十年经验的人,而不愿意招一位一个经验用了十年的人的理由!

2015-09-23 12:00:15 回复 赞(0)
紫海棠的天使

149楼 紫海棠的天使

谢谢各位前辈们的分享!非常感谢!

2015-09-21 09:34:29 回复 赞(0)
风中驿站

148楼 风中驿站

我也是初学者,看到这么多好的经验分享实在激动

2015-09-21 08:37:11 回复 赞(0)
归零龙烟

147楼 归零龙烟

感谢分享,学习了

2015-09-20 16:26:13 回复 赞(0)
乐橙jenny

146楼 乐橙jenny

握手,深为认同。我从来不招跳蚤。就算是在一个很浮躁的行业,以跳槽涨薪为风向标的行业,我也不肯降低我的标准。就因为跟冯二胖子观念一样。

我认为对于频繁换工作的应聘者,尤其是在每一家企业处事小于三年的,虽说现在的行业发展变化快,都提倡忠于职业而非忠于老板,但是我觉得,如果在一家企业呆不到三年,是无法真正的了解这个企业和这个企业业务的,略懂一些皮毛就跳出去,跳来跳去得不到精髓,这样的“职场跳蚤”,你说你是要还是不要?若是职业生涯发展规划清晰,每跳出来的一步都会有更大的成绩和值得夸赞的成就,每一步都是进步,你说是要还是不要?至于怎么说服老板,还是先说服你自己吧。

2015-09-20 11:42:56 回复 赞(0)
好多想法

145楼 好多想法

Hi,亲爱的小文子您好!我在努力的进群,留个名额额

2015-09-19 11:15:57 回复 赞(0)
又见飘雪

144楼 又见飘雪

在我的征文里也说过企业应该招聘什么样的人,首先应是品德。如果没有良好的品德,才再高,也是不为企业所用的。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相信大家都明白这个道理。其次是学习力。一个人要有不断进取的劲头和学习的热情,才能不断得到提高,成为企业的中坚力量。再者是对企业的认同心。一个不认同企业的人,很难说他能为你带来什么,并创造出价值。这三个是必要条件,至于能力,倒是可以通过学习和培训来提高,挖掘出潜力。在招聘工作中,我们也是更多的看重一个人的品性,是否诚实,是否有吃苦耐劳的精神。

2015-09-19 10:46:01 回复 赞(1)
易枫

143楼 易枫

‘戒骄戒躁’的人为初选的首要考量标准。

2015-09-19 10:34:07 回复 赞(0)
石阿明

142楼 石阿明

我在招聘过程中,最看重的是诚实,会提前研究简历,然后设计多个问题客观又不失礼貌的了解对方是否诚实,在这个基础上才会有其他素质的考察。

2015-09-19 09:49:31 回复 赞(0)
Alice王老师

141楼 Alice王老师

问题都很接地气,各位专家回答也很精彩,谢谢分享!

2015-09-18 16:11:36 回复 赞(0)
随意1

140楼 随意1

学习

2015-09-18 16:07:40 回复 赞(0)
微笑天使2015

139楼 微笑天使2015

谢谢老师们的分享, 既详细又专业~

2015-09-18 14:55:56 回复 赞(0)
白墨墨白

138楼 白墨墨白

先感谢四位老师的分享,受益匪浅。
另外徐老师的《为什么选你做HR经理》和赵老师的《一个HRD的真实一天》确实很不错~也建议大家看看~

2015-09-17 16:13:45 回复 赞(0)

Alice王老师

@白墨墨白:哈哈同感,徐大大和赵老师的文章一直在看连载更新

2015-09-18 16:10:11回复
火火盖盖

137楼 火火盖盖

不错,受益了

2015-09-17 15:22:52 回复 赞(0)
huang19711

136楼 huang19711

学习

2015-09-17 14:56:45 回复 赞(0)
于于

135楼 于于

适合就是最好

2015-09-17 14:54:20 回复 赞(0)
简笔画qq

134楼 简笔画qq

很有收获,感谢分享

2015-09-17 14:14:24 回复 赞(0)
螢火蟲爅守菩提

133楼 螢火蟲爅守菩提

很不错!

2015-09-17 12:29:58 回复 赞(0)
花开彼时

132楼 花开彼时

支持~

2015-09-17 09:23:46 回复 赞(0)

五华妹

@花开彼时:感谢参与!

2015-09-17 09:30:54回复

12345678下一页

151 评论 34 75收藏
下载APP
扫码下载APP
三茅公众号
扫码添加公众号
在线咨询
扫码在线咨询
消息
关注
粉丝
正在加载中
猜你感兴趣
换一批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更多
消息免打扰
拉黑
不再接受Ta的消息
举报
返回消息中心
暂无权限
成为三茅认证用户,即可使用群发功能~
返回消息中心
群发消息本周还可群发  次
文字消息
图片消息
群发须知:
(1)  一周内可向关注您的人群发2次消息;
(2)  创建群发后,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的72小时内,您的粉丝若有登录三茅网页或APP,即可接收消息;
(3)  审核过程将冻结1条群发数,通过后正式消耗,未通过审核会自动退回;
(4)  为维护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请勿发送骚扰、广告等不良信息,创建申请即代表您同意《发布协议》
本周群发次数不足~
群发记录
暂无记录
多多分享,帮助他人成长,提高自身价值
群发记录
群发文字消息
0/300
群发
取消
提交成功,消息将在审核通过后发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