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
创作中心 学习中心 会员中心

大咖在线解析企业社保难题!

2016-04-13 23497阅读 258评论 新·第41期

本期嘉宾

    点米科技CEO周康康,自封康大侠。84年天蝎男,与偶像小马哥同一天生日。南京大学EMBA在读,东南大学客座教授,南京鼓楼区人大代表。创业10余年,一直着手人力资源行业,对于人力资源6大模块有非常丰富的实操经验,特别是对于全国的社保保险相关法律法规精通,对于全国各地社保的实操经验丰富。

    大咖来了!点米科技CEO周康康坐镇,在线解析企业社保难题!


    各位朋友们好,今天做客小文子专访的老师是来自江苏点米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CEO周康康(点此查看周总的专栏),南京大学EMBA在读东南大学客座教授,南京鼓楼区人大代表,在人力资源行业有着数十年的丰富经验,对于人力资源6大模块有着非常丰富的实操经验,特别是对于全国的社保保险相关法律法规精通,对于全国各地社保的实操经验丰富。(着实是个大咖有木有!)
    企业社保作为人力资源工作的重要环节,相信它曾让很多小伙伴们都纠结过、苦恼过;更是让很多新晋HR不知所措过。本次访谈周康康,周总,除了就当前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和探讨,还将就如何有效地进行社保的登记、参 保、停保、账目、个人信息管理,HR在操作企业人员参保时 ,注意事项及操作技巧等方向与小伙伴们进行讨论和分享。
    从此刻开始,如果您在工作中涉及企业员工参保的疑问困惑 ,都可以在底部进行评论,与周总近距离沟通交流,如果您想了解社保代理对HR起到哪些帮助作用,或者如何选择优秀的社保代理供应商,请持续关注本专题。本次专访您可以随时提问互动,下文中展示的10个经典问题,其中提问者将获得一份礼物!其它未被选中在采访稿中展示的问题,我们也会邀请周总在近期在您评论处给予简单回复。
    本期有奖互动话题:HR在工作中,遇到的任何有关社保的问题,均可在下方评论区提问!
   

    PS,各位若有企业社保/个人社保业务需要办理,请点这里:https://www.hrloo.com/dianmi365?top
    这个链接呢,欢迎各位瞅一瞅,链接地址就是咱们三茅最顶部,大家随时都可以看到的这条:
    

    本期专访,畅聊社保!采访全文已经发布,往下看~

10条精彩问答

1.没有一句废话,上面有康总简介,我们直接来回答问题!!

    康康总:您好!我有问题想要咨询下,希望能得到您的回复,背景情况如下:苏州的工程公司,社保公积金按照最低基数缴纳。三个疑问点:1、按照最低基数缴纳社保的合同我该如果签订(是按照最低基数签还是实际工资签合同),确实有碰到按照社保缴纳基数签订合同的,员工不同意。2、我们人事部也想让公司更加正规,但是老板不同意,要怎么样来处理和建议这个问题呢!2、社保公积金是现在企业最起码的福利待遇,这个都不能满足的话,对于招聘来说也是一个比较吃亏的因素,怎样来更加合理的解决这些问题!期待您的回复,谢谢!
    小树同志好,关于你们公司的问题其实是很多企业都普遍存在的。社保法和公积金条例中都是有明文规定,要按照员工的实际工资申报缴费(公积金是缴存)基数的,不高于社平工资的300%,不低于最低工资。然而在实际的操作中,大部分的企业都无法做到按照实际工资申报,原因大家都心知肚明,在此我就不再列举了。但是我还是不建议所有的员工都按照最低基数申报,这假账做的有点太明显了,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也不傻。既然员工的工资有高低之分,那么五险一金基数当然也需要有高低的区别,建议按照员工的实际工资的高低区别申报缴费基数,这样员工心里也会比较容易接受。关于劳动合同中的劳动报酬那一栏,有些单位是写的不低于本市的最低工资标准,当然这只是一种处理方法,也不见得就是最好的解决方案,最主要的还是看我们的HR们如何安抚员工了。做为HR,一方面要从法律法规的角度考虑,为员工谋求福利,一方面也要站在老板的立场考虑,今年的就业形式并不是很乐观,我们国家的的社保成本相对于其他的发达国家而言,也算是比较高了,所以我们也要体量老板的难处,做好员工和老板之间的润滑剂。

2.来看第二个典型社保问题,再次恭喜被选中提问的同学都获奖!

    你好,我们是有40人的电子商务公司,现在有一个美工主管怀孕,下个月就要请产假了,她是14年9月份入职,15年9月开始买的社保,老板不想给生小孩的工资,说是社保局会给生育津贴,我查过了,连续买了一年才会有津贴,我和员工协商暂缓发工资,等社保局的津贴。还有广东省现在的产假是98天加30天的奖励假,老板不想给奖励假,做为人事的我如何去规避风险呢。
    晓伶童鞋你好,根据广东省的生育保险条例规定,员工累计参加生育保险满一年则可以享受生育保险待遇,未累计参保满12个月的,单位可在员工累计参保满12个月并向职工垫付生育津贴后一年内向社保局申请津贴。这位美工主管的情况是由于单位没有按时购买社保,导致员工无法享受待遇,如果老板还不能正常的发放产假工资和奖励性产假,很有可能激起员工的不满,引起员工投诉(你可要知道你们单位入职一年后才给员工买社保本身就是违法政策,不按规定给员工放产假和发工资也是违反劳动法的,而且不先垫付生育津贴也有可能不能申请到生育津贴啊),给公司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工作一年后才买社保,员工没有要求补缴已是幸事了,而且做为美工主管也是基层管理人员了,且行且珍惜吧。

3.没有缴纳社保准备怀孕的女性,有类似津贴方面的福利吗?

    老师好,祝点米科技财源广进~~

    有个朋友,是自由职业,替她咨询下。

    因为她没在职企业,所以没有缴纳社保,想问一下,国家针对这种自由职业者,没有缴纳社保的,准备怀孕的女性,有类似津贴方面的福利吗?

    自己补缴五险的话,替她下载了点米社保通的客户端,大致算了下,五险补上一年的话,费用也不少。

    因为生育津贴的这种限制,有部分女性会抱着找个单位,准备生孩子的想法,久而久之,企业不想接收适龄女性,准备要宝宝的女性也比较无奈。

    希望老师有时间帮忙解答迷津,非常感谢。

    Hello,kelly953,感谢你的祝福,我们点米人一定会尽力把公司做大做强的,为大家提供更加专业和便利的服务!我们的点米通就是专为全职妈妈、离职人群和自由职业者开发的一款产品。对于暂时没有在企业工作的人群,可以到户籍地人社局办理个人缴费,参加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两项,但是仅限于在户籍地办理哦,其他地方是不能办理的。但是不是所有的医疗保险都是包含生育医疗待遇的,得具体看当地的政策而定。即使是能够报销生育医疗费的医疗保险,也是没有生育津贴的。生育津贴,必须是通过单位缴费的才能领取。而通过我们的点米通办理缴费的,是没有地区限制的,可以选择在你现在的居住地参保,这样产检和住院生宝宝也是比较方便的。按照一般的城市的生育津贴和生育医疗费算下来,至少也是上万了,发达城市可能会达到两万。在此期间缴纳的社保年限,还是会计入累计的缴费年限,也不单单只是为了领取生育津贴而缴费。对于女性而言,三期都是人生比较重要的一段时间,怎么来愉快的渡过,还是看个人的具体情况而定吧。希望你的朋友能有一个快乐的三期!

4.有两个有关社保的问题,都很典型,大家来看看康总的回复!

    周老师好,我有两个问题:1.某员工是深户,在深圳工作几年,交了几年的社保停掉了;之后去了北京工作,上了北京的社保,目前还在北京发展,请问未来该员工想回深圳或去其他城市发展,该如何有效并最大限度地维护自身的社保权益?2.某员工刚过试用期,还未签订转正合同或离职协议,在办理离职交接工作期间的一个休息日遭遇了场交通事故,入职前公司与员工在试用期合同内协定好了试用期满可购买社保,医疗住院期间,公司多发了半个月的工资,之后寄出了解除劳动合同的离职证明,请问此处理办法是否合规,该证明是否有法律效力?

    小熊童鞋你好,两地社保分属两个时段,社保是可以转移合并的。北京和深圳都是可以社保积分落户的,原则上我建议户口在哪里,将来在哪里退休,将深圳的社保合并转移至北京;因为北京、深圳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待遇肯定是有政策差异化的。可以根据退休时,研究下当时的两地政策;

    关于第二个问题,你们单位肯定是不合规的,因为《劳动合同法》和《劳动法》最大的区别,即是按照事实劳动关系发生为界定,比如你和单位签订了1月1日的劳动合同,你一直没有上班,则劳动合同不生效,是按照实际上班时机计算法律责任;同理,如果是一个员工上班第二天,不管合同怎么约定,其实就存在了事实劳动关系,单位承担一切法律责任。一切法律责任,包括了社保责任、工伤责任;目前员工是没有去提出争议,我建议人性化些,给予水果花篮和关怀,此事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但是,这个员工不属于工伤关系,是医疗责任问题。单位由于没有给他买医疗保险,员工休息日(你们休息日上班?)导致的交通事故,则属于单位没有依法缴纳医疗保险统筹,承担医疗保险报销的义务;如果是工伤,等级不高,则单位在解除员工劳动合同的时候,是需要办理工伤鉴定,以及支付经济补偿金的,即使是试用期不合格,也不可以违背《工伤保险条例》规定;小熊,如果他是医疗责任问题,则单位多支付半个月工资可以视为支付了经济补偿金,而对方不来要医疗费报销,那此事就此作罢,不要节外生枝。(当然了,员工也是有权利去劳动仲裁申诉要求,单位没有依法缴纳社保,应当支付经济补偿金)

5.有HR一次性请教了五个社保问题(好贪心的说-_-)

    周老师,向您请教几个社保问题:

    1.劳务外包业务的非全日制用工,是给他们交社保好,还是雇主责任险好?

    2.系统内部调动员工(男满50岁,女满45岁),是在调动前单位代缴社保好;还是是在员工工作当地交社保好?若属地化交社保,需不需要在社保局申请建立临时账户,方便以后的转移?

    3.外省员工进我单位前已经在原来单位(外省)缴满了2016年全年社保,那么现在我单位给他交社保的话,会不会跟他在外省交的社保产生冲突?若产生冲突而且我单位必须要给员工交社保,该愚弄如何处理他在外省交的2016年多交的社保?

    4.员工在退休前在多地参加工作都已参保,退休后他到哪里领取退休金?该如何办理?

    5.养老保险参保中断月份可以补交,那医疗保险参保中断月份是否可以补交?如何操作?如果不能补交,是不是意味着前面所有参保的医疗保险信息全部销零?

    云浮你好。

    1、非全日制劳动关系,可以依法不缴纳社保,从成本角度来说,当然是雇主责任险好。(一看你就是行家啊,雇主责任险是正取的)

    2、如果是跨地区,你要关注外地就医问题。属地化缴纳社保,则医疗保险、工伤保险上申报会便捷,但是不属于原则大问题;而属地化缴纳社保,肯定是需要有社保账户的;当然了,我建议原单位代缴好,我猜他们的户籍所在地在原单位地区,这样省去了将来社保转移等问题;但是如果是一个系统内,但是两家独立子公司,则要考虑将来发生了医疗、工伤是否会内部推诿、扯皮的事情。只能说,各有利弊。

    3、我不建议重复缴纳社保,我建议该员工与你单位之间签订的劳动合同,在其它约定或补充约定中,自己写明情况,已经在外地原单位缴纳满了一年。此处,你一定要亲眼看到和复印凭证啊,否则万一员工存在欺诈行为呢?然后,你们给他购买雇主责任险;和外省社保没有冲突,可以两地同时重叠缴纳;如果你们单位一定缴纳,则该员工可以去和原单位协商,让原单位去退保,避免浪费;

    4、多地参保,需要合并这些社保的,然后合并到最后一个单位所属地区办理退休;办理的内容会非常复杂,因为跨地区几个政策,只有去各地区了解政策了;

    5、医保非常麻烦,各地区政策不一样,但是绝大部分地区,医保肯定是在中断超过3个月清零前面的年限。当然了,各地区在办理退休时候政策不一样,绝大部分地区是允许退休一次性将医保不够年限补到够年限的。但是未来国家政策是有不确定性的。

6.员工在不同的城市交了社保,社保退休问题该落哪呢?

    员工若在异地不同的城市交了社保,沈阳8年,深圳8.5年,长春5年,芜湖交了7年,现在临近退休年龄,究竟在哪办理退休手续,深圳规定养老必须交满15年,深圳不能办。他于2016年6月28日就60周岁了,他的社保退休问题该落哪呢?就怕全国都是规定一个地方要交满15,我们做人资的也头疼这个问题。

    小欣童鞋,你好。

    对于你提出的这个问题,很多流动就业的人员都会遇到,不知道自己到底应该在哪里退休。根据国家目前的退休政策是: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且累计缴纳养老保险满15年。如何确定我们的退休待遇领取呢?1.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在户籍所在地的,由户籍所在地负责办理待遇领取手续,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2.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不在户籍所在地,而在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所在地累计缴费年限满10年的,在该地办理待遇领取手续,享受当地基本养老保险待遇。3.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不在户籍所在地,且在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所在地累计缴费年限不满10年的,将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回上一个缴费年限满10年的原参保地办理待遇领取手续,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4.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不在户籍所在地,且在每个参保地的累计缴费年限均不满10年的,将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及相应资金归集到户籍所在地,由户籍所在地按规定办理待遇领取手续,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从你的描述上看,这位员工的参保年限已经完全超过15年了,由于他在每个地方的缴费时间都没有达到10年,因此他只能按照第4条原则把各地的养老保险都转回户籍地去办理退休。

7.公司第一个月没有给员工缴纳社保,如果出现工伤如何处理?

    周大侠老师好!请问:公司为员工在第一个月没有缴纳社保,而是第二个月才开始缴。如果在第一个月内出现了有十级以上的工伤,请问这个如何处理是好?申报又不能申报,不申报怕员工去劳动局告状。如果被劳动局查了,公司会面临时什么样的处罚?
   你好,童鞋。按照社保法的规定,员工入职三十日内就应当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应当参加工伤保险而未参加工伤保险的用人单位职工发生工伤的,由该用人单位按照条例规定的工伤保险待遇项目和标准支付费用。用人单位参加工伤保险并补缴应当缴纳的工伤保险费、滞纳金后,由工伤保险基金和用人单位依照本条例的规定支付新发生的费用。而且一旦员工发生工伤,如果单位没有申请工伤认定,员工个人或者家属也是可以去申请工伤认定的,单位仍然需要支付待遇。因此,单位有员工在没有参保的情况下就发生工伤的,最好是能够尽快参保并进行补缴,这样公司不至于承担所有的费用,特别是后期的伤残待遇。如果员工申请劳动仲裁,员工的诉讼范围可能是工伤待遇,甚至还有可能加上补缴社保,解除劳动关系的赔偿金等。

8.跟失业有关的问题想请教~

    康大侠,您好,有个跟失业有关的问题想请教您。单位每个月都给员工缴了失业保险,员工自己也出一部分的钱,员工为了领取失业金,在辞职的时候就要求HR给他开具一份辞退的证明,事实上我们企业几乎不会辞退员工。一方面我害怕开了辞退证明会给我们企业造成麻烦,二方面员工又不依不饶的,认为这是自己交的钱,辞职了凭什么不能领失业金,并一再承诺只是用来领失业金,不会对我们企业造成麻烦。哎,我是真的很为难。求教康大侠~

    童鞋你好,关于申请失业金的必要条件就是非本人意愿中断就业,如何来理解非本人意愿中断就业呢?

    分为三个大的方面:1. 终止劳动合同。劳动合同到期,单位不再续签合同。2.解除劳动合同。a.员工在试用期被证明不合格;b. 严重违反劳动纪律或者用人单位规章制度的造成损害;c.员工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由用人单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d. 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e.客观原因导致合同无法继续履行,双方协商解除劳动关系;f.单位因经济情况裁员。3. 双方协商同意解除劳动合同。单位和劳动者,不论是谁提出来,只要双方协商一致,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因此,并不是只有单位辞退的人才算是非本人意愿中断就业。做为的我们HR,在开具离职证明的时候,还是要按照实际情况来,以免员工以“辞退证明”来申请劳动仲裁,要求单位进行赔偿就不好了。

9.提问的老谢,你中大奖了!康总给你回复的答案你看看,太精彩了!!

    周老师,你好!我公司在新疆南疆地区,规模算大的私企,成立于2001年。2008年县人社局对我公司下了处罚,因为公司从上到下没有签劳动合同缴社保的意识,更有绝大多数员工写了不愿交社保说明。(08年前,好像社保上有个政策说是45岁以上的员工交不进五险)。公司在这块的管理也基本为零。从,2013年起,很多老员工知道交社保的好处了,也临近退休年龄了,为了以后能拿到退休金,多方打听之后找到公司希望公司给补缴从入职至今的社保,公司当然不会同意啦,员工就去劳动监察大队投诉,公司去人应付一下貌似摆平了。另一个人又去投诉,劳动监察大队又约谈公司,公司再去应付检讨一下,一直这样反复。至今,补缴那些老员工的社保是公司的禁忌。08年前,绝大多数人没签过劳动合同,也没交社保。

    请问,1、现在的人力资源部要怎么做才能破开口子,为老员工争取到这个福利?2、人力资源部怎么才能解除这个禁忌,若解除不了,要怎么做才能减少劳动监察大队那边的麻烦?3、一个拥有以上所有问题的老员工,在11年受了工伤,六级。(因当时公司管理疏漏等因素,弄丢了鉴定材料和住院治疗的票据等) 员工至今不肯去仲裁,说要拖着公司到退休,除非公司给他补缴从入职(02年)到09年的社保,再给30万补偿,此人每月都去劳动监察大队报道投诉公司一次,弄得大家都疲惫。负责人力资源部这块工作的我,也不专业,不知道此事改从何下手,难道一直就这么拖着吗?求助~

    补充:对于第三个问题,公司也知道理亏,也不愿意主动提出仲裁,双方就一直这么拖着到今天。工伤的员工隔段时间到人力资源部骂骂咧咧一番,搞的我们也很无奈。新接手人力资源部,我想把遗留问题能解决的解决了。

  老谢同志好,你说的(08年前,好像社保上有个政策说是45岁以上的员工交不进五险),相信我这个政策肯定不会有的。因为《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对于社保,其实都是有条文规定的,单位和员工缴纳社保,是法律责任和义务。针对你的问题,我逐条和你沟通,您的问题确实问出了水平和难度。

  1、现在的人力资源部要怎么做才能破开口子,为老员工争取到这个福利?

  建议:HR最痛苦的是,既要为单位的利益考虑,又要为员工的利益去考虑,作为一个牛掰的HR就是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而在两者之间找到平衡。首先,我得给您点赞,因为您考虑到了老员工的利益。原则上,新疆是一个极为特殊的地区,当地的政策是否有一次性补缴,你可以去和县人社局的社保中心沟通,甚至于可以想办法公关看看是否可以争取到政策。目前全国部分的地区,还允许一次性补缴。但是,你一定要做好测算,涉及到这样的员工有多少人,否则即使是善意的,1个员工可能会带出100个员工,那企业也会遇到巨大的经济风险;如果当地能够争取到一次性补缴的政策,你就要想办法,让员工自己出钱去补缴,单位给予一定的补贴。如果没有争取到一次性补缴这样的政策,你得考虑到怎么处理这些历史遗留问题了;还有,完全可以给单位老板写一份报告,将法律风险以及经济责任风险都评测出来,可以预警,也可以看看是否为将来给予这些老同志们争取到一些补贴。

  2、人力资源部怎么才能解除这个禁忌,若解除不了,要怎么做才能减少劳动监察大队那边的麻烦?

  这个问题,我只有一个办法,想办法和劳动监察大队那边,一定要成为哥们,逢年过节去喝酒吃饭加送些礼物。没办法,只有通过人情关系来建立一道防火墙。

  很显然,你那边肯定是劳动仲裁以及法院不受理“社保纠纷”(但是你得了解你省份政策,关于退休时候,法院可能会受理由于“单位未缴纳社保造成的无法享受养老保险待遇而造成的损失”这个情况)因此才只有去劳动监察了,劳动监察部门,你们得争取搞好关系。

  3、一个拥有以上所有问题的老员工,在11年受了工伤,六级。(因当时公司管理疏漏等因素,弄丢了鉴定材料和住院治疗的票据等)员工至今不肯去仲裁,说要拖着公司到退休,除非公司给他补缴从入职(02年)到09年的社保,再给30万补偿,此人每月都去劳动监察大队报道投诉公司一次,弄得大家都疲惫。负责人力资源部这块工作的我,也不专业,不知道此事改从何下手,难道一直就这么拖着吗?求助、对于第三个问题,公司也知道理亏,也不愿意主动提出仲裁,双方就一直这么拖着到今天。工伤的员工隔段时间到人力资源部骂骂咧咧一番,搞的我们也很无奈。新接手人力资源部,我想把遗留问题能解决的解决了。

  建议:看来你们单位,后期《劳动合同法》实施以后,开始了规范用工改革,导致这个员工后面有社保,前面存在了缺失社保。而我猜想,你们那边的劳动仲裁、法院都以时效原因,没有去受理他的案件,他只有通过劳动监察去申诉,而劳动监察由于你们单位的规模和整个大环境的历史原因,也没有往死里监察你们。只是要你们带员工回去协商处理。老谢,你这个问题非常棘手啊,六级工伤,是非常麻烦的事情啊。但是,他有进行完毕工伤鉴定吗?材料掉了,怎么会鉴定为六级出来的。如果鉴定了六级工伤出来,材料肯定在工伤鉴定部门有留档的,你这个说法有点不合理。但是不管怎么样,我们这些么分析这个案件:

  1、确实存在工伤问题,你查下,单位在处理工伤事故的时候是否存在法律流程瑕疵,如果有,看怎么补救;

  2、02-09年社保,你悄悄去了解下,如果单位给予补缴,则需要多少成本,是否征收滞纳金,是否可以补缴。(无论是否可以,你都不能去主动提出补缴,必须考虑群体效应,此处让你了解,是为了你心里有数好和单位汇报以及处理这个事情的时候,心里有尺度);

  3、他要30万补偿,这个肯定不对的。但是,如果他的劳动关系一直存续在你单位十几年甚至于到退休,但是确实没有缴纳满15年的养老保险,以及20-25年(各地政策不一样,关于医保),导致无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他去法院诉讼,原则上你们单位将来会涉及到赔偿。还有,涉及到六级工伤,将来退休后,他们确实可以赖皮在你们单位,要求医疗费报销等的。

  4、现在是一个僵局,我建议,你先派人或者自己和他谈,首先表达同情,其次你可以表述,如果老同志真的希望解决这个事情,则合理的来提出诉求,你看看怎么给予帮助解决,否则过几年你都不一定在这个单位这个岗位了,这个事情还是没有结果。而且私营企业,也不一定存在一辈子,会有变数。

  你要争取探到他的底线,甚至于把他的诉求范围打压到底线,然后你表达你愿意尝试和单位汇报帮助他争取到权益。(但是,我个人认为,他的底线或者你的底线就是帮助他计算将来是否可以享受到养老保险待遇,不涉及其它经济补偿;但是,切记,即使补缴那段历史的社保,一定不能以你们单位名义去补缴或者你们单位承认帮助他补缴,否则“联动效应”怎么办?一定是想办法找外单位或他个人补缴你们出钱。即使你们出了钱,你们也不能承认,但是你们得保留证据出钱了,这个证据只有一份在你们单位手里)。

  5、老谢,我给你个建议,你们去当地的劳动仲裁,一定要勾搭一个仲裁的专家,这样建立一个官方法律顾问,这样结合当地政策才会更加有效。我这里,给予的意见是比较空泛、只是处理事情的思路。因为,我们国家的整个人事法务政策,是各省份、各市区都不一样,一定要结合当地的法条、案例等;

  不好意思,讲了这么多,不知道是否可以帮助到你。

10.不知不觉,就到最后一个问题啦~

    周总,您好,我们公司有很多异地分支,以前异地员工比较少,没有买社保,现在人员增多需要规范化买社保,我们想找社保代办机构,请问在选择代理时该注意些什么?

    目前市场上到处都是这种人力资源外包公司,实力等级不一,甚至在街边小巷都会有这种类型的公司。对于用户而言这是存在极大使用风险的,不仅事办不成,还可能赔了夫人又折兵。对于这类公司的评判,我从自身亲身经验上总结出以下几点:

    1、公司的正规网站:网站相当于一个公司的面子,网站的好坏直接体现了这个公司的规模、实力、服务。连一个网站都没有的公司还能期待有什么好的服务呢?

    2、服务内容:这和选择的服务项目相关。如果是简单的缴纳社保,一般的公司都能缴纳。 但是如果涉及到更深层次的医疗报销、生育津贴申领等很多公司就未必那么上心了。我司的“点米社保通”也是能提供这样的服务,而且项目服务会相对完善,不仅包括前端的缴纳,还包括后期的报销、申领,甚至于以后回老家发展、工作变动之后的社保转移也可以由我们操作。

    3、服务规模:就一般本地公司大客户源只限定于本地人,当然缴纳是没有问题,但是以后的工作变动、回老家的社保问题就一个头疼了。所以呢可以适当选择服务规模较大的公司。

    4、代理公司的发展:公司成立的时间和发展的时间以及公司的发展规模情况。一般的人力资源公司办公场所都不会特别大,人员配备也就在10人左右,那么这时候,就需要看是否有分公司、网站等其他辅助经营。

    好了,以上就是我在本次专访中为大家解答的问题,感谢各位积极互动!

故事结语

小文子有话说

    哇哦,真是太感谢周总了!大侠范儿满满的!再次恭喜以上十位朋友,周总对你们的回复,你们是否满意呢?不仅采访稿中展示了你们的问题,周总还会送一份小礼物给您,如图(点米科技珍藏U盘一个):

礼物:点米科技定制U盘一个,终于可以装下在三茅下载的辣么多资料啦!)

 

    最后,再次感谢周总本次上万字的解答,让我们HR从以上十个典型问题中,获得了不少有关社保的知识!没有被选中的HR也不要气馁,您可以看到,周总已经在逐个回复大家的提问了,本周内您也可以继续提问,我们会邀请周总选一些在您的评论处直接回复!
    希望您从本次的小文子专访中获得了有用的知识!


Levyna

258楼 Levyna

公司女员工2015年7月份入职,在怀孕4个多月的时候开始请假,先休了两个月病假,然后又休了一个月事假,然后又有两个月旷工,没有上班,公司于2016年3月以严重违纪与其解除劳动合同,同时将其社保做减员处理,但是没有发送辞退通知书,只是电话通知。员工于2016年5月临产,此时她以不知情为由要求公司补缴社保,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已经同意可以补缴,但是当地政策无法补缴社保,导致员工无法领取生育津贴。这种情况如何处理?

2016-05-25 11:00:45 回复 赞(0)
桐一菲

257楼 桐一菲

感谢康大侠的分享,很实用!另有个关于社保的问题咨询您,我公司一个员工在哺乳期间被公司辞退,本身员工不是同意的,但是最后经过协商达成协议补偿该员工费用后员工离职,但是离职前协议上明确规定该公司必须将员工的社保(五险一金)事情处理清楚,由于就职公司在浙江杭州,员工是河北衡水的,目前只剩下失业金(公司的借口是必须员工本人亲自领取,但是当时离职时公司答应帮忙办理)未领取,而且该员工是2012年10月入职,社保缴纳是在2013年7月缴纳的,我想请问这种情况下,现在该员工还能申请自己的权利,要求公司给领取失业金吗?目前是否还能继续接着以前的五险一金缴纳?谢谢

2016-05-18 11:32:18 回复 赞(0)
小乔5621

256楼 小乔5621

康大侠,作为一个新晋HR比较小白,想向你请教一下,公司一位员工2015年以前工作在外地一家公司,都在湖北上的社保,15年提出辞职,公司仍帮缴纳一年的保险、15年在沈阳工作也缴纳了一年的保险。也就是说同一年在两家单位交重了社保,请问再在沈阳缴纳社保时可以把湖北的社保转入沈阳的吗?会有什么冲突吗?

2016-05-12 15:37:39 回复 赞(0)
刘晓伶

255楼 刘晓伶

谢谢,我把这话告诉老板了。

2016-05-11 09:06:29 回复 赞(0)
tulizhen

254楼 tulizhen

谢谢分享!超实用!

2016-05-10 15:24:56 回复 赞(0)
summer024

253楼 summer024

受益匪浅

2016-05-06 10:31:03 回复 赞(0)
Lancy欣

252楼 Lancy欣

非常感谢周CEO的全面细致回答,不但让我茅塞洞开,解决了棘手实际的问题,还给我发奖品,真得很意外,谢谢!同时,要感谢三茅提供的这个平台,让我们每个做HR的,在工作中找到方向,在生活上找到了做HR乐趣,以前总觉得HR工作繁琐,没有头绪;自从有了三茅,资料可查找,技能可提高(V课的功劳),幽默开心到处有(小文子和三茅的工作人员具亲和力,风趣),总之,一句话:“知音遇伯乐,共赢共发展”。

2016-04-28 17:41:39 回复 赞(1)
Lancy欣

251楼 Lancy欣

非常感谢!

2016-04-27 11:05:29 回复 赞(0)
财富五车

250楼 财富五车

周总:
你好,我是公司的HR,我现在手头上有个非常棘手的有关社保的案子,公司现在有一员工在2014年发生工伤,被评为十级伤残,到今年3月份离职,一离职就把公司告了。说公司没按照他的实际工资购买社保,导致他无法完全享受到社保待遇,现在要求公司补差额(含一次性伤残补助金、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除掉社保那边已经支付给员工的,公司还要补差额6万多(员工工资6仟多),但我们这边的企业社保购买基本上都是按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买的。现在公司与员工协商不成,员工专门请了律师与公司打官司,请问周总有何良策破解此案?谢谢。

2016-04-26 16:27:07 回复 赞(0)
幸福真的很简单

249楼 幸福真的很简单

学习了,非常感谢,收藏备用。

2016-04-26 15:13:54 回复 赞(0)
云浮

248楼 云浮

感谢大加的解答,确实很实用。其实社保问题还有很多哇,哈哈。

2016-04-25 18:46:41 回复 赞(0)
HUAERSAN

247楼 HUAERSAN

都是干货,受益匪浅~谢谢分享

2016-04-25 14:32:29 回复 赞(0)
kikiyuan

246楼 kikiyuan

确实很有用

2016-04-25 14:00:44 回复 赞(0)
小新lady

245楼 小新lady

谢谢分享,很受用!

2016-04-25 13:24:53 回复 赞(0)
1776932296

244楼 1776932296

受益匪浅,谢谢大侠

2016-04-25 12:07:59 回复 赞(0)
释然1029

243楼 释然1029

感谢 学习

2016-04-25 11:32:43 回复 赞(0)
Freedom如水

242楼 Freedom如水

很实在的执行方法,谢谢分享

2016-04-25 11:15:04 回复 赞(0)
杜小夕

241楼 杜小夕

全是硬货啊,感谢分享。

2016-04-25 11:12:38 回复 赞(0)
red wan

240楼 red wan

学习了,非常感谢!!!

2016-04-25 10:22:16 回复 赞(0)

12345678..13下一页

258 评论 107 176收藏
下载APP
扫码下载APP
三茅公众号
扫码添加公众号
在线咨询
扫码在线咨询
消息
关注
粉丝
正在加载中
猜你感兴趣
换一批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更多
消息免打扰
拉黑
不再接受Ta的消息
举报
返回消息中心
暂无权限
成为三茅认证用户,即可使用群发功能~
返回消息中心
群发消息本周还可群发  次
文字消息
图片消息
群发须知:
(1)  一周内可向关注您的人群发2次消息;
(2)  创建群发后,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的72小时内,您的粉丝若有登录三茅网页或APP,即可接收消息;
(3)  审核过程将冻结1条群发数,通过后正式消耗,未通过审核会自动退回;
(4)  为维护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请勿发送骚扰、广告等不良信息,创建申请即代表您同意《发布协议》
本周群发次数不足~
群发记录
暂无记录
多多分享,帮助他人成长,提高自身价值
群发记录
群发文字消息
0/300
群发
取消
提交成功,消息将在审核通过后发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