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
创作中心 学习中心 会员中心

辩论时间:2020年07月31日 11:52 - 2020年08月16日 11:52

近日热播的电视剧”三十而已“中,顾佳有着超高的双商,从她帮丈夫解决问题中可以看出工作能力也是相当出众的,但是她却为了能够更好的照顾家人,选择了做全职太太,你认为优秀的女性应不应该放弃自己的事业,选择做家庭主妇?

最佳辩手

优秀辩手

正方观点
应该

反方观点
不应该

25人支持 131人支持

支持正方 支持反方

最新观点 | 最热观点

刘小鸭
14

刘小鸭 学号:120288622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0-07-31 19:26:02

每个人的选择不同,我不批判不愿意做家庭主妇的,但是遇到丈夫的薪资可以支撑家庭家庭却没时间陪孩子的情况下,我会选择做家庭主妇。

每个人的选择不同,我不批判不愿意做家庭主妇的,但是遇到丈夫的薪资可以支撑家庭家庭却没时间陪孩子的情况下,我会选择做家庭主妇。

评论 全部评论(2) 我参与的评论

鱼儿爱

鱼儿爱 2020-08-07 09:45:57

开心就好,如果不开心,选什么都没有意义。不要过多在意别人的评判,我为什么要做别人眼中的成功女性?如果智商、情商都超高却不能选择自己想要的方式而活,双商再高有什么用? 回复

珀涅罗珀24008

珀涅罗珀24008 2020-08-06 15:14:43

优秀的女性之所以优秀是因为她可以对自己所做出的决定负责,且有自己的目标。拿顾佳来说,她放弃了事业,但是她并没有放弃自己,放弃学习,她这样的人不管是选择家庭还是选择事业都会做的很优秀。她选择事业就注定老公不会出轨吗?所以重要的不是选择,而是选择后我们怎么去做。 回复

海棠春睡醒
14

海棠春睡醒 学号:1805605947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0-07-31 18:16:29
1、如果顾佳的双商让你觉得不去职场拼搏奋斗个高管高薪就可惜了、浪费了、埋没了,你问过顾佳本人了吗?你没看她为家人做饭洗衣操持家务乐在其中吗?如果在家庭生活中体会不到价值感、存在感和乐趣,人家会坚持日复一日的劳动并持续追求生活细节品质吗?为工作付出还是为家人付出更快乐,这个是本人说了算,跟其他人觉得有没有意义、有没有价值无关。   作为专门研究人类生命意义的哲学大师冯友兰先生早就告诉大家,快乐是不可量化、不可对比、不可积累的。子非鱼焉知鱼之乐,不过通过人家主妇脸上荡漾的笑意感知到由内而外的满足,生活可没亏人家。2、经济不独立,伸手要钱的痛苦,张爱玲体会过,无数全职妈妈可能都有切肤之痛。你怎么知道全职的妈妈=经济不独立的女人?朝九晚五挤地铁等公交的上班族,不要以为每个月的发薪日会让你比没有天天外出工作的全职太太更体面,有些全职太太的投资理财能力不要小看哦,人家...

1、如果顾佳的双商让你觉得不去职场拼搏奋斗个高管高薪就可惜了、浪费了、埋没了,你问过顾佳本人了吗?你没看她为家人做饭洗衣操持家务乐在其中吗?如果在家庭生活中体会不到价值感、存在感和乐趣,人家会坚持日复一日的劳动并持续追求生活细节品质吗?——为工作付出还是为家人付出更快乐,这个是本人说了算,跟其他人觉得有没有意义、有没有价值无关。

     作为专门研究人类生命意义的哲学大师冯友兰先生早就告诉大家,快乐是不可量化、不可对比、不可积累的。子非鱼焉知鱼之乐,不过通过人家主妇脸上荡漾的笑意感知到由内而外的满足,生活可没亏人家。

2、经济不独立,伸手要钱的痛苦,张爱玲体会过,无数全职妈妈可能都有切肤之痛。你怎么知道全职的妈妈=经济不独立的女人?朝九晚五挤地铁等公交的上班族,不要以为每个月的发薪日会让你比没有天天外出工作的全职太太更体面,有些全职太太的投资理财能力不要小看哦,人家手上坐拥的资本可能更会让大家的MOD余额赧颜。需要女性全职在家的,不一定是照顾小孩,也有可能是要照顾家庭产业或帮助老公打理事务。所以全职妈妈除了跟天下所有职场妈妈一样顾好小孩的生活、学习,还有很大一部分精力是要做

(1)行政文秘——社交应酬、汽车房子等不动产维护、各类手续流程、日程安排……

(2)人力资源——家人外人的大事小事安排

(3)理财顾问——家庭收入支出计划,保险、理财等产品配置……

(4)公关经理——对外营造良好的家庭形象、成功人设……

(5)市场经理——开拓社交圈层,搜集社会信息……

可以说家庭就是老公事业的职称体系,全职妈妈就是这个职称体系的总监,你可以说是家庭行政总监、人资总监、财务总监……

3、要觉得全职妈妈就是荒废时间,消磨意志,与社会脱节,离开家庭的温室,就难以在社会上立足,没有独立的人格,没有社会价值。如果把上述描述用在某些职场人身上,恐怕同样适用好吗?伪工作还少吗?自律的人总是自律。全职妈妈也有自己的圈层,360行,行行出状元,同类的激励促进自我的提升,信息的发达减少提升的成本。以自我为单位的工作,也不是没有哦。作家、水彩画家,社会上把兴趣和能力结合得很好的妈妈。

所以,你是站在什么角度去评判放弃事业呢?选择从来都是择优二选,做什么选择这个主要看资源、环境、前景。再说,没有一个选择是不后悔的,大不了来个PDCA,能调整适应就坚持等到最后的复利,不合适就改变呗。

评论 全部评论(2) 我参与的评论

珀涅罗珀24008

珀涅罗珀24008 2020-08-06 15:18:35

同意这个观点。做全职太太并不等于经济不独立。职场的女性也不等于实现自己价值。虽然我在职场,但是我一直觉得因为工作,我丢失的家庭主妇的很多能力和学习机会,比如做饭、洗衣服、为孩子筹划等等,这些我都失去了。所以具体怎么选择真的不是最重要的,。重要是的本人的意愿以及选择后她的实践。 回复

刘小鸭

刘小鸭 2020-07-31 19:28:15

这是把谁当假想敌了,题主也没说你说的这些啊 回复

修萍
9

修萍 2014春季班学号:1406364153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0-07-31 17:14:10

作为一个曾经做了3年全职妈妈独自照顾两个孩子的我,如今又重新艰难走入职场打拼,如果让我再次选择,我还是会选择做家庭主妇,陪伴孩子成长。因为现实中种种条件、实际的困难,不得不选择放弃职场回归家庭。曾经也在上市公司和外资企业努力打拼过,但养育孩子的种种困难只有真正体会过的人才知道个中滋味。虽然现在有很流行的说法是女人要有自己的事业,但孩子的成长也只有一次,错过永不再来。如今孩子上学,而我也选择重入职场从头开始,下班时间陪伴孩子同时刻苦学习新的技能,以满足职业发展的需求。虽然现在可能落后于一直在职场拼搏的朋友们,但我相信我也终会拥有属于自己的成就。

作为一个曾经做了3年全职妈妈独自照顾两个孩子的我,如今又重新艰难走入职场打拼,如果让我再次选择,我还是会选择做家庭主妇,陪伴孩子成长。因为现实中种种条件、实际的困难,不得不选择放弃职场回归家庭。曾经也在上市公司和外资企业努力打拼过,但养育孩子的种种困难只有真正体会过的人才知道个中滋味。虽然现在有很流行的说法是女人要有自己的事业,但孩子的成长也只有一次,错过永不再来。如今孩子上学,而我也选择重入职场从头开始,下班时间陪伴孩子同时刻苦学习新的技能,以满足职业发展的需求。虽然现在可能落后于一直在职场拼搏的朋友们,但我相信我也终会拥有属于自己的成就。

评论 全部评论(2) 我参与的评论

鄀莣

鄀莣 2020-08-13 13:47:43

特别支持你的观点,我也是带了两年孩子重回职场的,我觉得在孩子最需要你的时候你给予了孩子最需要的,这就是我认为对的选择就足够了,而现在我们也有足够的努力和动力,把自己的未来规划的更好! 回复

珀涅罗珀24008

珀涅罗珀24008 2020-08-06 15:24:21

这三年你拥有了我们不会再拥有的时光。很羡慕也很钦佩能辞职带孩子的妈妈。我身边也有专门带孩子的妈妈。后来想到我们这儿工作,来了以后发现她与社会脱节很严重。然后深问起她在家带孩子的时光。她连淘宝都不用,需要什么都是姐姐买,家里的开支不够都是父母贴,她本来是个本科生来到了我们这儿连初中毕业的都不如。她在家不做饭,两个孩子和老公吃饭全靠外卖,这样的全职我是非常非常不支持的。我想大部分声音批判的应该是这类人 回复

杀阡陌11244
7

杀阡陌11244 学号:1808488216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0-07-31 16:23:36

女人应该得有自已的事业,否则总将有一天会受到丈夫的嫌弃

女人应该得有自已的事业,否则总将有一天会受到丈夫的嫌弃

小胖20181818
6

小胖20181818 学号:1801749625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0-08-12 11:46:43
我支持反方,首先,钱袋决定了家庭地位;其次,依靠别人容易被抛弃;最后,脱离社会太久,重返社会不容易。总结:生活中90%的苦恼,都是由缺钱引起的,剩下的10%也可以靠钱来缓解。所以,女人手中有钱,如果他要你做全职太太,你可以要他做全职先...

我支持反方,首先,钱袋决定了家庭地位;其次,依靠别人容易被抛弃;最后,脱离社会太久,重返社会不容易。

总结:生活中90%的苦恼,都是由缺钱引起的,剩下的10%也可以靠钱来缓解。

所以,女人手中有钱,如果他要你做全职太太,你可以要他做全职先生。

辛尼斯43381
6

辛尼斯43381 学号:1811075849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0-08-10 16:16:58

出于对选择的尊重她可以选择回归家庭但是我觉得女人在有选择的情况下还是应该选择事业,可能是个人比较自私吧,不希望与社会脱节,也想有自己的工作,大部分中国男性并不觉得家庭主妇是一种职业,也看不到对方的付出,觉得这是你应该为这个家庭的付出而且 这是对于人才的一种浪费,不希望浪费前二十多年父母的培养。

出于对选择的尊重她可以选择回归家庭但是我觉得女人在有选择的情况下还是应该选择事业,可能是个人比较自私吧,不希望与社会脱节,也想有自己的工作,大部分中国男性并不觉得家庭主妇是一种职业,也看不到对方的付出,觉得这是你应该为这个家庭的付出而且 这是对于人才的一种浪费,不希望浪费前二十多年父母的培养。

湘乡妹坨
6

湘乡妹坨 学号:1803896842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0-08-10 11:26:59

结婚后的女性需要有自己的工作,无论工资多少,理由:1、自己能经济独立,不至于事到巨细都要伸手要钱;2、精神独立,如果做全职太太,生活圈子只有丈夫孩子,生活圈子太狭小,思想太敏感,容易自卑并与社会脱节;3、给自己留条后路,没人能保证自己的婚姻能长长久久,自己有工作就代表着有收入、有朋友、有社交圈、有尊严,有了收入你可以买自己想买的东西、去健康、去美容、去学习,万一哪天丈夫变心,自己也可以很好的生活,也许还会有更好的选择。

结婚后的女性需要有自己的工作,无论工资多少,理由:1、自己能经济独立,不至于事到巨细都要伸手要钱;2、精神独立,如果做全职太太,生活圈子只有丈夫孩子,生活圈子太狭小,思想太敏感,容易自卑并与社会脱节;3、给自己留条后路,没人能保证自己的婚姻能长长久久,自己有工作就代表着有收入、有朋友、有社交圈、有尊严,有了收入你可以买自己想买的东西、去健康、去美容、去学习,万一哪天丈夫变心,自己也可以很好的生活,也许还会有更好的选择。

Fancy1996
6

Fancy1996 学号:1701323266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0-08-06 11:24:00

优秀的女性的世界里是不存在“放弃”这个词的,正如三十而已里面的顾佳,她是为了家庭没有选择像大多数女性一样朝九晚五上着班,全心全意围绕着孩子和丈夫,但是很多细节还是表明,顾佳只是换了一种方式在发展着属于“夫妻二人”共同的事业,并不是纯粹的相夫教子。

优秀的女性的世界里是不存在“放弃”这个词的,正如三十而已里面的顾佳,她是为了家庭没有选择像大多数女性一样朝九晚五上着班,全心全意围绕着孩子和丈夫,但是很多细节还是表明,顾佳只是换了一种方式在发展着属于“夫妻二人”共同的事业,并不是纯粹的相夫教子。

风华720
6

风华720 2015春季班学号:1505011491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0-08-05 17:24:16
家庭主妇是最高危的职业1、从投入产出比来说,投入多,产出少,至少他人看不到你的产出,看不到你的付出和价值,甚至你创造的价值,在他人眼里觉得是不值得一提的;2、全职主妇,天天围绕家庭、孩子转,但孩子总有一天会长大,自己埋头家庭,脱节社会,从物质与精神层面,会与丈夫的距离越来越远,最终不利于婚姻的健康。-...

家庭主妇是最高危的职业

1、从投入产出比来说,投入多,产出少,至少他人看不到你的产出,看不到你的付出和价值,甚至你创造的价值,在他人眼里觉得是不值得一提的;

2、全职主妇,天天围绕家庭、孩子转,但孩子总有一天会长大,自己埋头家庭,脱节社会,从物质与精神层面,会与丈夫的距离越来越远,最终不利于婚姻的健康。

 

 

fairy的幸福幸运
6

fairy的幸福幸运 2013秋季班学号:131030625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0-08-05 11:44:47
虽然我觉得应该结合实际来选择,但是比起去赌另一半的人性,我更愿意把选择权放在自己手上!家庭主妇不好当,但是因为是自己家的事情,就容易被认为理所应当,一旦被理所应当后,那么付出的就会被忽视!可能我比较务实吧
虽然我觉得应该结合实际来选择,但是比起去赌另一半的人性,我更愿意把选择权放在自己手上!家庭主妇不好当,但是因为是自己家的事情,就容易被认为理所应当,一旦被理所应当后,那么付出的就会被忽视!可能我比较务实吧
白雪公主38924
6

白雪公主38924 学号:2007207741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0-08-05 09:44:38

我赞成反方观点,孩子是家庭的一份子,但不是全部,需要陪伴但也需要事业和家庭兼顾,如果全完放弃事业,第一孩子未必会理解,认为妈妈无能,第二脱离社会太久,未来生存能力将大打折扣,等孩子不需要照顾了才发现自己已经被社会抛弃。

我赞成反方观点,孩子是家庭的一份子,但不是全部,需要陪伴但也需要事业和家庭兼顾,如果全完放弃事业,第一孩子未必会理解,认为妈妈无能,第二脱离社会太久,未来生存能力将大打折扣,等孩子不需要照顾了才发现自己已经被社会抛弃。

煊煊妈妈
6

煊煊妈妈 学号:1808861351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0-08-03 14:12:10
女人一定要有自己的事业,有经济收入,才能在家庭生活中独立,有话语权。虽然男人都会说养你,但是因为一句话,拿自己人生去验证一个男人的人品,风险太高。...

女人一定要有自己的事业,有经济收入,才能在家庭生活中独立,有话语权。虽然男人都会说养你,但是因为一句话,拿自己人生去验证一个男人的人品,风险太高。

 

非雨非晴
6

非雨非晴 2013秋季班学号:130804600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0-08-01 10:45:07
1.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一般全职太太都是无法经济独立的,长期从丈夫手里拿钱会无法理直气壮的,进而会被否定对家庭的贡献,容易产生矛盾。2.全职太太长期围绕着家庭打转,会局限自己的视野,容易与社会脱节,与丈夫的共同语言会减少,自己的抗风险能力就太低了。3.有自己的事业,自由随...

1.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一般全职太太都是无法经济独立的,长期从丈夫手里拿钱会无法理直气壮的,进而会被否定对家庭的贡献,容易产生矛盾。

2.全职太太长期围绕着家庭打转,会局限自己的视野,容易与社会脱节,与丈夫的共同语言会减少,自己的抗风险能力就太低了。

3.有自己的事业,自由随心。

云泡泡
5

云泡泡 学号:1908801206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0-08-14 11:02:52

我反对女人结婚后放弃事业,但是也不赞成说女人有了事业就不顾家庭。虽说这个时代赋予女人的责任是很大的,但是不管是事业还是家庭,都是相辅相成的。没有绝对的该不该,而是说当代女性应该有自己独立生活的能力,如鱼饮水,冷暖自知。

我反对女人结婚后放弃事业,但是也不赞成说女人有了事业就不顾家庭。虽说这个时代赋予女人的责任是很大的,但是不管是事业还是家庭,都是相辅相成的。没有绝对的该不该,而是说当代女性应该有自己独立生活的能力,如鱼饮水,冷暖自知。

幽幽ちゃん
5

幽幽ちゃん 学号:2005484466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0-08-12 14:38:09

失去自我,最后人财两空

失去自我,最后人财两空

红烧肉啦
5

红烧肉啦 2015秋季班学号:1510161930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0-08-12 13:47:25

没有选择事业就必须放弃家庭这回事儿,人本来就得兼顾多样,钻牛角尖可不对。光吃饭不喝水可不行!

没有选择事业就必须放弃家庭这回事儿,人本来就得兼顾多样,钻牛角尖可不对。光吃饭不喝水可不行!

粥饭
5

粥饭 学号:1906827482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0-08-11 17:18:03

女性独立,是经济的独立,是精神的独立。

经济的独立,有一份自己的事业,有一份自己的收入,可以在看到好看的衣服好看的口红可以自己不用伸手问丈夫要钱去购买,这是最基本的经济自由和经济独立。

精神独立,拒绝丈夫PUA,有自己的想法和思维。

女性独立,是经济的独立,是精神的独立。

经济的独立,有一份自己的事业,有一份自己的收入,可以在看到好看的衣服好看的口红可以自己不用伸手问丈夫要钱去购买,这是最基本的经济自由和经济独立。

精神独立,拒绝丈夫PUA,有自己的想法和思维。

Tina阳光
5

Tina阳光 学号:1911416430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0-08-11 16:18:06

不应该放弃事业,而选择做全职太太

不应该放弃事业,而选择做全职太太

鄀莣
5

鄀莣 2012班学号:120612398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0-08-11 15:24:01

我认为这个问题没有应该或者不应该的说法,都是个人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的问题,在我看来,这个社会赋予女性的标签已经够多了,我们不需要为了标签活着,而更应该自己拥有选择的权利,在什么时期应该做什么事情,只要自己认为对,做的问心无愧就可以了。作为女性,可能我们比男人会要有更多的时间留在家庭,这是母子关系天然决定的,那么我认为在孩子最需要你的时候给予孩子最好的陪伴和照顾,就没有什么问题,只要你具备随时走出去的能力,而不是深陷家庭之中迷失自我,丧失了自我追求就没有什么问题。

我认为这个问题没有应该或者不应该的说法,都是个人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的问题,在我看来,这个社会赋予女性的标签已经够多了,我们不需要为了标签活着,而更应该自己拥有选择的权利,在什么时期应该做什么事情,只要自己认为对,做的问心无愧就可以了。作为女性,可能我们比男人会要有更多的时间留在家庭,这是母子关系天然决定的,那么我认为在孩子最需要你的时候给予孩子最好的陪伴和照顾,就没有什么问题,只要你具备随时走出去的能力,而不是深陷家庭之中迷失自我,丧失了自我追求就没有什么问题。

评论 全部评论(1) 我参与的评论

幽幽ちゃん

幽幽ちゃん 2020-08-12 14:50:46

可以不去全职工作,但是不能让自己没有经济来源和让自己脱离社会,在钱面前好多时候好多东西不堪一击。 回复

陈秋梅
5

陈秋梅 学号:1605560798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0-08-11 11:29:37

女人还是需要拥有自己的一份事业,有稳定的收入,可以支撑自己的支出及帮衬下家庭的开支的同时,让自己未来面对一系列的意外的同时。当然自己的家庭还是需要兼顾到位。

女人还是需要拥有自己的一份事业,有稳定的收入,可以支撑自己的支出及帮衬下家庭的开支的同时,让自己未来面对一系列的意外的同时。当然自己的家庭还是需要兼顾到位。

123下一页跳到确定

辩论赛主持人

勤奋班管理者

班主任

勤奋班管理者

参与人员

全体成员

活动规则

在辩论赛页面,选择自己正反双方的其中一方支持并发表观点,说服更多HR来支持自己选择的阵营和观点,可随时补充观点,同时可针对别人发表的辩论观点进行评论和支持。

参与方式

1、辩论赛只设正反两个观点,不支持中立;最终辩论结果不设胜方,只评最佳辩手;

2、辩论赛中严禁灌水、广告等与辩论无关的内容回复;另请勿出现人身攻击、恶意辱骂等行为;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3、更多反馈和建议可站内信提交给班主任!

往期辩论

创作者协会

本期活动奖励

【辩论赛参与奖】

《超易上手的薪酬管理工具》资料1份

所有参与辩论的小伙伴在发表自己的观点之后均可获得,成功发表观点后即可下载!

(HR的百科全书在资料频道,欢迎查看)

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三茅人力资源网所有

下载APP
扫码下载APP
三茅公众号
扫码添加公众号
在线咨询
扫码在线咨询
消息
关注
粉丝
正在加载中
猜你感兴趣
换一批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更多
消息免打扰
拉黑
不再接受Ta的消息
举报
返回消息中心
暂无权限
成为三茅认证用户,即可使用群发功能~
返回消息中心
群发消息本周还可群发  次
文字消息
图片消息
群发须知:
(1)  一周内可向关注您的人群发2次消息;
(2)  创建群发后,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的72小时内,您的粉丝若有登录三茅网页或APP,即可接收消息;
(3)  审核过程将冻结1条群发数,通过后正式消耗,未通过审核会自动退回;
(4)  为维护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请勿发送骚扰、广告等不良信息,创建申请即代表您同意《发布协议》
本周群发次数不足~
群发记录
暂无记录
多多分享,帮助他人成长,提高自身价值
群发记录
群发文字消息
0/300
群发
取消
提交成功,消息将在审核通过后发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