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
创作中心 学习中心 会员中心

辩论时间:2021年08月30日 13:30 - 2021年09月03日 17:00

职场中,“做”与“说”哪个更重要?

 

辩论赛参与奖:《【工作分析】工作分析与职务说明 》资料一份;手机端请点击这里领取

优秀辩手奖:点赞超10个的辩手将会获得《2021年度中国HR生存发展现状白皮书》电子版一份

最佳辩手奖:点赞最高的辩手将获得《2021年度中国HR生存发展现状白皮书》实物书一本

 

奖励发放将通过三茅站内信发放,请参与活动后关注三茅站内信息!

 

↓↓↓下滑参与投票↓↓↓

最佳辩手

优秀辩手

正方观点
“做”重要

反方观点
“说”重要

364人支持 150人支持

支持正方 支持反方

最新观点 | 最热观点

孙小艾
33

孙小艾 学号:2106360064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1-08-30 14:37:28
如果这种‘说’是指,你自己的工作中的表达能力,那么那我认为说更要。如果你只会埋头苦干,可能你的直系领导会认为你这个人是挺靠谱的,挺务实的一个人,但是你想真正的得到一个职位上的提升,薪水上的加成那很困难,因为上层领导更多的注意到那些能够给公司出谋划策的那种智慧型人才,你单纯的只有执行能力,你永远只能是一个底层的工作人员,你必须得有主动表达的能力,公司才更愿意去提拔这...

如果这种‘说’是指,你自己的工作中的表达能力,那么那我认为说更要。

如果你只会埋头苦干,可能你的直系领导会认为你这个人是挺靠谱的,挺务实的一个人,

但是你想真正的得到一个职位上的提升,薪水上的加成那很困难,因为上层领导更多的注意到那些能够给公司出谋划策的那种智慧型人才,你单纯的只有执行能力,你永远只能是一个底层的工作人员,你必须得有主动表达的能力,公司才更愿意去提拔这样人。

评论 全部评论(2) 我参与的评论

茹菓同学

茹菓同学 2021-09-02 14:46:17

2、在职场上岗位的提升,确实会在意idea,但这个idea更多的是做的层面而不是说的层面,即脑中模拟的方案和落地的执行,没人会提拔懂一些方法论夸夸提拔的智囊人才;
3、还是关于提拔,智慧型人才是做了很多事才会有更多的思路,实践是检验整理的标准,做才能反哺到思路和沉淀。 回复

茹菓同学

茹菓同学 2021-09-02 14:46:09

如果把说定义成工作表达能力,那么为什么把做定义为埋头苦干?一开始的这种定义对于辩题本身就有失偏颇(结果显而易见)。说如果是工作表达能力,那么做应该是工作结果输出能力比较合适。
1、在职场,大家给企业产生多少价值就收获多少回报,价值约等于工作结果输出,结果输出等于绩效,即正常职场逻辑的增值标准; 回复

扁豆大叔
22

扁豆大叔 2014春季班学号:1402452331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1-08-30 15:01:53

两者在企业经营管理中都需要,但“说”为虚,“做”为实。企业经营管理最终要的是结果,所谓“听其言,观其行”。正因为做比说重要,所以那个谁说了一句经典至理名言:行胜于言!

两者在企业经营管理中都需要,但“说”为虚,“做”为实。企业经营管理最终要的是结果,所谓“听其言,观其行”。正因为做比说重要,所以那个谁说了一句经典至理名言:行胜于言!

  • 展开补充观点1发布于 2021-08-30 15:05:43
    所有能被输出为价值转化为“做”的“说”,其前提一定是做过,并且做得很好,不然这个“说”一定是纸上谈兵,否则其转化率一定很低很低。由此,“做”依然是比“说”重要!
  • 展开补充观点2发布于 2021-08-30 15:20:54
    孔子家语:君子以行为言,小人以舌为言。至圣先师,他就不会错吗?不,他会。但是依然没人反驳他这一家语。
    ok,再来看企业经营管理,其目标就是利润最大化。这是一个结果!结果!结果!“做”可以实现结果,而“说”并不能,它只有通过“做”才能达到。换句话,“说”不是产生结果的必要条件,而“做”一定是。...

评论 全部评论(2) 我参与的评论

茹菓同学

茹菓同学 2021-09-02 14:36:19

首先,是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跟说与做没有太大的相关性;
再退一步说,纵观历史长河,百家争鸣,魏晋风流,哪个不是说出来的,职场是小社会,政客不发表观点,不大但的说,是没有存在感的;
而且说才能更好的假设,做的前提是能说出来,规划不清晰,很容易南辕北辙;
“听其言,观其行”的评估前后逻辑恰恰证明了说比做更加重要,就像谈恋爱,说约等于外貌,做约等于人好,只有先看到说,才能有机会看到做; 回复

忧郁的兔子

忧郁的兔子 2021-08-30 15:38:29

说重要,就一张嘴,物以稀为贵 回复

朱先生的方向
11

朱先生的方向 学号:1706434625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1-08-30 17:55:55

行动和语言同样重要,首先要区分认知,这里的说不是单纯意义上的开口说话或者是交谈;而是有目的有计划的语言沟通。工作生活中我们都不喜欢哪些直说不做的胡乱许人又不付之行动,或者夸夸其谈不切实际的人。但是从管理和生产的角度就我个人观点我认为说比做重要。原因有很多,这里简单直说一点:出征打仗前都要先做战术分析讨论,通过头脑的风暴和用汉语间的沟通从而确立了初步方案,在转化成内部指令传达给下属去执行,期间都是说。。。要下班了再见

行动和语言同样重要,首先要区分认知,这里的说不是单纯意义上的开口说话或者是交谈;而是有目的有计划的语言沟通。工作生活中我们都不喜欢哪些直说不做的胡乱许人又不付之行动,或者夸夸其谈不切实际的人。但是从管理和生产的角度就我个人观点我认为说比做重要。原因有很多,这里简单直说一点:出征打仗前都要先做战术分析讨论,通过头脑的风暴和用汉语间的沟通从而确立了初步方案,在转化成内部指令传达给下属去执行,期间都是说。。。要下班了再见

等一颗汤圆
10

等一颗汤圆 学号:2106646459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1-08-30 15:46:04
我的观点是:‘说’比‘做’重要现在职场情况你只做不说,领导管那么多人根本就不会看到你做了什么反而是有说的人才能引起注意。有可能你做了大半天的活才做好结果你小组的人去汇报了你做了大半部分的内容,得到夸奖的是去说的那个人老板印象深的也是那个人俗话说,会哭的...

我的观点是:‘说’比‘做’重要
现在职场情况你只做不说,领导管那么多人根本就不会看到你做了什么 反而是有说的人才能引起注意。有可能你做了大半天的活才做好结果你小组的人去汇报了你做了大半部分的内容,得到夸奖的是去说的那个人 老板印象深的也是那个人 俗话说,会哭的小孩才有糖吃

笑看云落
9

笑看云落 学号:1705388949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1-08-30 16:14:10

沟通和表达更重要

沟通和表达更重要

加菲猫08820
9

加菲猫08820 学号:1711465892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1-08-30 14:40:50

大到战略计划小到活动方案,有不“说“直接开始做的吗? 说不是张张嘴,说是表示充分的沟通对计划有足够的理解,让大家每个人在脑子里都清晰明了。只关注做不关注”说“是在浪费公司的成本给自己试错

大到战略计划小到活动方案,有不“说“直接开始做的吗? 说不是张张嘴,说是表示充分的沟通对计划有足够的理解,让大家每个人在脑子里都清晰明了。只关注做不关注”说“是在浪费公司的成本给自己试错

桃子.
8

桃子. 学号:2109337600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1-09-01 14:55:39

投错了,我投的是正方!

个人觉得做比较重要。有人说现在谈工作像在谈恋爱,谈恋爱更像在谈工作。

在恋爱中,人们更喜欢会主动付出用行动证明对你好的,还是喜欢光说不做只会各种保证和吹牛逼的呢?多数选前者吧,工作也是如此,多做总比多说好。所以我持正方观点。

投错了,我投的是正方!

个人觉得做比较重要。有人说现在谈工作像在谈恋爱,谈恋爱更像在谈工作。

在恋爱中,人们更喜欢会主动付出用行动证明对你好的,还是喜欢光说不做只会各种保证和吹牛逼的呢?多数选前者吧,工作也是如此,多做总比多说好。所以我持正方观点。

  • 展开补充观点1发布于 2021-09-01 14:59:19
    少说并非不说,说重要,但相较之下,是做更重要。

评论 全部评论(2) 我参与的评论

桃子.

桃子. 2021-09-01 16:57:02

芜湖 回复

扁豆大叔

扁豆大叔 2021-09-01 15:34:56

捕获一枚无间道!!! 回复

宙斯57848
8

宙斯57848 学号:1909008343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1-08-30 16:54:18

说是要向别人表达出你想说明并且规划的1234,做也许是短期,也许是长期,如果说不明白,谁会在未来规划上支持你做的事

说是要向别人表达出你想说明并且规划的1234,做也许是短期,也许是长期,如果说不明白,谁会在未来规划上支持你做的事

倩倩1498259611
8

倩倩1498259611 学号:1706833538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1-08-30 16:52:14

会说会表达,让人清楚明了工作的方向、重点,比闷头做事情要更难,当然,一个合格的领导者都必须具备优秀的沟通能力、表达能力、文书能力。

会说会表达,让人清楚明了工作的方向、重点,比闷头做事情要更难,当然,一个合格的领导者都必须具备优秀的沟通能力、表达能力、文书能力。

胡雪岩06508
8

胡雪岩06508 学号:1906370378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1-08-30 16:50:29

怎么“做”,都需要“说(表达)”。

如果只是埋头苦干,没有很好的表达出来的话,这只是一个务实肯干的人;但职场上往往需要的不光是会做,还需要善于表达的人,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怎么“做”,都需要“说(表达)”。

如果只是埋头苦干,没有很好的表达出来的话,这只是一个务实肯干的人;但职场上往往需要的不光是会做,还需要善于表达的人,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半路和尚
7

半路和尚 学号:1610327027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1-09-02 14:31:17
做重要:1、人是猿进化而来的。在某个时间点,人还不是人的时候,比如类人猿或原始人,并没有进化出语言,但有了思想,会使用简单工具,由此学会改造世界,并在改造世界过程中发展出了组织语言的需要,比如结绳记事,并最终发展出语言。据此,做在先,并促成了说的形成,类人猿不会说话,但生命依旧延续和发展。2、在现代文明史上,某些国家或地区在某个历史阶段,语言文字并没有蓝色一说,但会染布成蓝色。说明,不会说蓝色,并不一定影响做出蓝色。此案例来自书本,具体哪本书忘记了,作者有可能是《黑天鹅》的作者塔勒布。3、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说: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

做重要:

1、人是猿进化而来的。在某个时间点,人还不是“人”的时候,比如类人猿或原始人,并没有进化出语言,但有了思想,会使用简单工具,由此学会改造世界,并在改造世界过程中发展出了组织语言的需要,比如结绳记事,并最终发展出语言。据此,“做”在先,并促成了“说”的形成,类人猿不会说话,但生命依旧延续和发展。

2、在现代文明史上,某些国家或地区在某个历史阶段,语言文字并没有“蓝色”一说,但会染布成蓝色。说明,不会说“蓝色”,并不一定影响做出“蓝色”。此案例来自书本,具体哪本书忘记了,作者有可能是《黑天鹅》的作者塔勒布。

3、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说:“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

  • 展开补充观点1发布于 2021-09-02 15:45:55
    “说”和“做”哪个重要
    “说”和“做”的关系,其实是“知”和“行”的关系。从人类整个进化历史来看,应当是“做”比“说”重要。
    1、人是猿进化来的。在某个时间点,比如类人猿或者原始人的时候,可以预见,当时并没有发展出语言。但类人猿或者原始人,已经会使用工具,也就是会简单的改造世界。在改造世界过程中,进一步发展了大脑,丰富了思想,促成了发展语言的需要并奠定了基础。比如,因为“做”获得经验,在没有语言的时候“结绳记事”,随着大脑功能的完善,又学会了用以图说话,又简化成符号象形文字,慢慢形成了文字。据此,“做”在先“说”在后,“做”产生“说”。
    2、文明进化到现代后,在某些国家或者地区的某个时间点,语言中还没有关于描述“蓝色”的文字,但人们已经染布成蓝色。可见,不会说,但会做,不会说也不影响人们已经拥有蓝色衣裳的好处。(此案例来自书本,但忘记了是哪本书了,如没记错...
  • 展开补充观点2发布于 2021-09-02 15:46:31
    “说”和“做”哪个重要
    “说”和“做”的关系,其实是“知”和“行”的关系。从人类整个进化历史来看,应当是“做”比“说”重要。
    1、人是猿进化来的。在某个时间点,比如类人猿或者原始人的时候,可以预见,当时并没有发展出语言。但类人猿或者原始人,已经会使用工具,也就是会简单的改造世界。在改造世界过程中,进一步发展了大脑,丰富了思想,促成了发展语言的需要并奠定了基础。比如,因为“做”获得经验,在没有语言的时候“结绳记事”,随着大脑功能的完善,又学会了用以图说话,又简化成符号象形文字,慢慢形成了文字。据此,“做”在先“说”在后,“做”产生“说”。
    2、文明进化到现代后,在某些国家或者地区的某个时间点,语言中还没有关于描述“蓝色”的文字,但人们已经染布成蓝色。可见,不会说,但会做,不会说也不影响人们已经拥有蓝色衣裳的好处。(此案例来自书本,但忘记了是哪本书了,如没记错...
萧景桓10589
7

萧景桓10589 学号:2012319004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1-08-30 17:32:36
会说可以在成果展示或者报告时,凸显自己,让别人对你的印象很深,但是如果在长期来看,做会让人有实质上的提升,让自己有真正的积累,此时如果再会说会让人全方面的提升,所以说还是要建立在做的基础上才能代发挥更大的作用
会说可以在成果展示或者报告时,凸显自己,让别人对你的印象很深,但是如果在长期来看,做会让人有实质上的提升,让自己有真正的积累,此时如果再会说会让人全方面的提升,所以说还是要建立在做的基础上才能代发挥更大的作用
Hebe1120
7

Hebe1120 学号:1910606796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1-08-30 16:34:00

说通透了解了才能更好的去做

说通透了解了才能更好的去做

媛媛的账号
7

媛媛的账号 2015春季班学号:1505121762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1-08-30 16:21:56

在社会历练中,个人认为“说”比“做”重要;

在工作中凡事我们在“做”之前,需要先得到领导的认可,这个时候“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说的好,领导同意万事大吉,说的不好,惹恼了领导啥事都干不成;

反之,工作“做”了之后,如何“说”(汇报)也是一门重要的学问,汇报的好能够得到夸赞甚至升职加薪,汇报的不好那就不用说了。

眼观社会各公司总经理、董事长,能够开公司有一定规模的,哪个不是优秀的演说家,先有“说”的本事,才有“做”的资本;

在社会历练中,个人认为“说”比“做”重要;

在工作中凡事我们在“做”之前,需要先得到领导的认可,这个时候“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说的好,领导同意万事大吉,说的不好,惹恼了领导啥事都干不成;

反之,工作“做”了之后,如何“说”(汇报)也是一门重要的学问,汇报的好能够得到夸赞甚至升职加薪,汇报的不好那就不用说了。

眼观社会各公司总经理、董事长,能够开公司有一定规模的,哪个不是优秀的演说家,先有“说”的本事,才有“做”的资本;

评论 全部评论(1) 我参与的评论

西蒙尼

西蒙尼 2021-08-31 10:07:02

会说的基础,要建立在已经把工作做好的情况下。 回复

咸蛋超人21755
7

咸蛋超人21755 学号:1710648718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1-08-30 16:20:46

做,可以检验“说的”;说,不能检验“做的”

做,可以检验“说的”;说,不能检验“做的”

狄俄墨得斯24620
7

狄俄墨得斯24620 学号:1907204843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1-08-30 16:19:04
做相对重要,说也重要,只做不说不行,只说不做更不行,说和做并不矛盾,做和说是矛盾的统一体,相铺相成才能尽善尽美。
做相对重要,说也重要,只做不说不行,只说不做更不行,说和做并不矛盾,做和说是矛盾的统一体,相铺相成才能尽善尽美。
Julie55142
7

Julie55142 学号:1904090101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1-08-30 16:10:21
首先还是要有能力做,才有说的机会
首先还是要有能力做,才有说的机会
唐雪儿
7

唐雪儿 2013春季班学号:130395566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1-08-30 16:09:31
光说不练假把式,能言善道不如真才实学。会说只能糊弄眼前,夸夸其谈,天马行空,在刚开始的时候可以给对方留下良好、完美的第一印象,但如果没有真才实学,在付诸实施的时候只能让对方对你的好印象一减再减,期望越高失望越大。做的好才是长久之计,给予团队一种可靠、专业的感觉。...

光说不练假把式,能言善道不如真才实学。

会说只能糊弄眼前,夸夸其谈,天马行空,在刚开始的时候可以给对方留下良好、完美的第一印象,但如果没有真才实学,在付诸实施的时候只能让对方对你的好印象一减再减,期望越高失望越大。

做的好才是长久之计,给予团队一种可靠、专业的感觉。

 

披萨666888
7

披萨666888 学号:2006774445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1-08-30 16:06:36

吃了不会说话的亏

吃了不会说话的亏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1-08-30 16:02:41
我深深的感觉说比做重要,会说话真的太重要了
我深深的感觉说比做重要,会说话真的太重要了

12345678..12下一页跳到确定

辩论赛主持人

勤奋班管理者

班主任

勤奋班管理者

参与人员

全体成员

活动规则

在辩论赛页面,选择自己正反双方的其中一方支持并发表观点,说服更多HR来支持自己选择的阵营和观点,可随时补充观点,同时可针对别人发表的辩论观点进行评论和支持。

参与方式

1、辩论赛只设正反两个观点,不支持中立;最终辩论结果不设胜方,只评最佳辩手;

2、辩论赛中严禁灌水、广告等与辩论无关的内容回复;另请勿出现人身攻击、恶意辱骂等行为;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3、更多反馈和建议可站内信提交给班主任!

往期辩论

创作者协会

本期活动奖励

辩论赛参与奖:《【工作分析】工作分析与职务说明 》资料一份;手机端请点击这里领取

优秀辩手奖:点赞超10个的辩手将会获得《2021年度中国HR生存发展现状白皮书》电子版一份

最佳辩手奖:点赞最高的辩手将获得《2021年度中国HR生存发展现状白皮书》实物书一本

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三茅人力资源网所有

下载APP
扫码下载APP
三茅公众号
扫码添加公众号
在线咨询
扫码在线咨询
消息
关注
粉丝
正在加载中
猜你感兴趣
换一批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更多
消息免打扰
拉黑
不再接受Ta的消息
举报
返回消息中心
暂无权限
成为三茅认证用户,即可使用群发功能~
返回消息中心
群发消息本周还可群发  次
文字消息
图片消息
群发须知:
(1)  一周内可向关注您的人群发2次消息;
(2)  创建群发后,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的72小时内,您的粉丝若有登录三茅网页或APP,即可接收消息;
(3)  审核过程将冻结1条群发数,通过后正式消耗,未通过审核会自动退回;
(4)  为维护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请勿发送骚扰、广告等不良信息,创建申请即代表您同意《发布协议》
本周群发次数不足~
群发记录
暂无记录
多多分享,帮助他人成长,提高自身价值
群发记录
群发文字消息
0/300
群发
取消
提交成功,消息将在审核通过后发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