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
创作中心 学习中心 会员中心

辩论时间:2019年04月15日 12:00 - 2019年05月17日 23:00

 

  前段时间,求职者吐槽招聘限制年龄不公平,引发了热议,而招聘方回应:年纪越大对单位贡献时间越短。有人说:年龄限制应该看岗位,有些岗位是体力活,限制年龄是对员工和企业都负责任的行为;也有人说:限制国家都延迟退休了,还有岗位限制30岁是不对的,让30岁以后的劳动者怎么办?日本的出租车司机甚至有80岁的......

  请问身为HR,你认为不同岗位有年龄的限制是对的还是错的呢?今天我们就来辩论一下这个问题吧!(正反双方一经选择不可变更,快选择你支持的观点吧!)

 

最佳辩手

优秀辩手

正方观点
招聘时,应根据不同岗位限制年龄

反方观点
招聘时,不应该限制年龄

171人支持 116人支持

支持正方 支持反方

最新观点 | 最热观点

lsz12321
5

lsz12321 学号:1111047868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2-03-24 10:58:03

不应该

不应该

评论 我参与的评论

缪东彪
5

缪东彪 2013春季班学号:130135855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4-19 22:47:54


不同的岗位对年龄的确有不同的要求,比如搬运工,一般企业都不招50岁以上的,这可以理解,而且我也认为:适当对年龄作些限制是必要的,但现在的问题是扩大化的了,有些企业无论招什么人都要求在35岁以内,这就令人反感了。

所以:理智上支持正方,感情上支持反方。


不同的岗位对年龄的确有不同的要求,比如搬运工,一般企业都不招50岁以上的,这可以理解,而且我也认为:适当对年龄作些限制是必要的,但现在的问题是扩大化的了,有些企业无论招什么人都要求在35岁以内,这就令人反感了。

所以:理智上支持正方,感情上支持反方。

玉米不是包谷
5

玉米不是包谷 2013春季班学号:130698206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4-19 21:45:47
其实并没有那么复杂,只是资本家为了利润最大化,作为人资为了提现自身价值设置的弯弯绕,最后还是把自己绕进去了!不信走着瞧!
其实并没有那么复杂,只是资本家为了利润最大化,作为人资为了提现自身价值设置的弯弯绕,最后还是把自己绕进去了!不信走着瞧!
1551400527
5

1551400527 学号:1903166935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4-19 16:40:24
现在公司招进来的新人年龄太小,导致辞职率太高。
现在公司招进来的新人年龄太小,导致辞职率太高。
胡雪岩95354
5

胡雪岩95354 学号:1812836829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4-19 16:17:42
都不知道持年龄限制的人是咋想的!??年龄不合适就不能结婚了?
都不知道持年龄限制的人是咋想的!??年龄不合适就不能结婚了?
Avril艾薇
5

Avril艾薇 实战1班学号:1603343919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4-19 15:24:11
我认为,招聘不应该限制年龄。首先来说,以前对于年龄,并没有这么严格,不知不知何时起,社会上开始有这股歪风后,搞得我们公司也不招聘了。其次,年龄真的不等同于能力。你在选人的时候,年龄是一个参考标准,但不是首要标准。首要标准一定是这个人符不符合岗位。比如你招聘一个倒夜班的,那自然年龄人为好,这点对年龄的考虑,是出于工作本身做的考虑,而不是单纯的年龄限制。你要是招聘一个中高层,你会限制年龄?再者,古语云,三十而立。三十正是一个人成熟、奋斗的时间,这个时候你说他没办法适应工作?这不是开玩笑吗。等你大学毕业出来,都22了,研究生出来25,请问还有几年给你工作?这几年,你能成长成一个处事不惊的职场老鸟?还有,国家规定60岁退休,并且现在也在延迟退休。....

我认为,招聘不应该限制年龄。


首先来说,以前对于年龄,并没有这么严格,不知不知何时起,社会上开始有这股歪风后,搞得我们公司也不招聘了。


其次,年龄真的不等同于能力。你在选人的时候,年龄是一个参考标准,但不是首要标准。首要标准一定是这个人符不符合岗位。比如你招聘一个倒夜班的,那自然年龄人为好,这点对年龄的考虑,是出于工作本身做的考虑,而不是单纯的年龄限制。你要是招聘一个中高层,你会限制年龄?


再者,古语云,三十而立。三十正是一个人成熟、奋斗的时间,这个时候你说他没办法适应工作?这不是开玩笑吗。等你大学毕业出来,都22了,研究生出来25,请问还有几年给你工作?这几年,你能成长成一个处事不惊的职场老鸟?


还有,国家规定60岁退休,并且现在也在延迟退休。...


老黄大人
5

老黄大人 学号:1806936771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4-19 15:00:55
虽然很多人表示年龄不能代表能力,但是没有相应年龄的经验积累,很多能力是不可能获得的,就算有,也只能是个别案例,招聘这件事,也是需要讲究效率的,在某个年龄阶段进行筛选的效率会比在全年龄段筛选要提高几倍乃至数十倍,那么作为一个企业,你是要秉着人人平等的思想去消耗招聘成本,还是有钱用在刀刃上呢?
虽然很多人表示年龄不能代表能力,但是没有相应年龄的经验积累,很多能力是不可能获得的,就算有,也只能是个别案例,招聘这件事,也是需要讲究效率的,在某个年龄阶段进行筛选的效率会比在全年龄段筛选要提高几倍乃至数十倍,那么作为一个企业,你是要秉着人人平等的思想去消耗招聘成本,还是有钱用在刀刃上呢?
LYLKAY
5

LYLKAY 学号:1610327745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4-19 11:19:29
关于这个问题,我认为工作不分年龄,性别,特殊工种除外,我们每一个人都年轻的时候,也肯定会有年中,年老的时候,在一家公司不可能一直工作到老,不能因为到了年中就放假了追求。我们什么年龄都不会放弃生活的追求。
关于这个问题,我认为工作不分年龄,性别,特殊工种除外,我们每一个人都年轻的时候,也肯定会有年中,年老的时候,在一家公司不可能一直工作到老,不能因为到了年中就放假了追求。我们什么年龄都不会放弃生活的追求。
若琳
5

若琳 2013春季班学号:130338232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4-19 10:40:22
个人观点:   这个问题讨论的出发点是我们招聘主要关注的是什么,招聘动作首先关注人效,就是候选人能不能做、愿不愿意做、能不能做好,其次关注成本,同样人效的候选人要支付的成本多少,最后是潜力、贡献值、用工风险等软性评估;针对年龄限制其实不绝对。   现在很多企业针对不同岗位都做了年龄限制,是因为招聘市场还是有规律可循的,按招聘成功概率执行相对标准的胜任力模型,为了提升招聘效率,年龄也成为其中的一个因素。这种现象其实是为了提升招聘效率。   那么现在的招聘市场普遍存在供不应求,供不适求的现象,招聘难成为了普遍性的话题,如果在限制年龄,招聘只会难上加难。-...

个人观点:

    这个问题讨论的出发点是我们招聘主要关注的是什么,招聘动作首先关注人效,就是候选人能不能做、愿不愿意做、能不能做好,其次关注成本,同样人效的候选人要支付的成本多少,最后是潜力、贡献值、用工风险等软性评估;针对年龄限制其实不绝对。

    现在很多企业针对不同岗位都做了年龄限制,是因为招聘市场还是有规律可循的,按招聘成功概率执行相对标准的胜任力模型,为了提升招聘效率,年龄也成为其中的一个因素。这种现象其实是为了提升招聘效率。

    那么现在的招聘市场普遍存在供不应求,供不适求的现象,招聘难成为了普遍性的话题,如果在限制年龄,招聘只会难上加难。

     所以我的观点是年龄不应该作为硬性标准,但可以作为衡量因素存在。

   

胡雪岩81558
5

胡雪岩81558 学号:1809615907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4-19 10:32:20
有些岗位年纪偏大的可能冲劲不足,有些岗位年轻人有没有那样的耐心来做 所以年龄一定是跟岗位来匹配的
有些岗位年纪偏大的可能冲劲不足,有些岗位年轻人有没有那样的耐心来做 所以年龄一定是跟岗位来匹配的
Carrie菇凉
5

Carrie菇凉 学号:1611210715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4-19 09:34:49
个人认为,如果将年龄限制了,那么人生漫长,到了一定的年龄就会失业的人,或者找不到工作,那么他们该如何生活,另外,没有劳动的人没有收入来源,那么国家的压力是不是又增大了,我赞同正方观点,年龄不代表工作能力,我反而觉得,年龄约大,她的资历越深,当然,这个也是因人而异,所以在一些特殊的岗位需要强壮的体魄,那么限制年龄是正常的,因为企业要对员工负责。
个人认为,如果将年龄限制了,那么人生漫长,到了一定的年龄就会失业的人,或者找不到工作,那么他们该如何生活,另外,没有劳动的人没有收入来源,那么国家的压力是不是又增大了,我赞同正方观点,年龄不代表工作能力,我反而觉得,年龄约大,她的资历越深,当然,这个也是因人而异,所以在一些特殊的岗位需要强壮的体魄,那么限制年龄是正常的,因为企业要对员工负责。
OSCAR841129
5

OSCAR841129 学号:1711730310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4-19 09:02:44
人口老龄化很严重,制造业很值得担忧
人口老龄化很严重,制造业很值得担忧
李南才
5

李南才 学号:130136002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4-19 08:35:05
题目为招聘时应不应该限制年龄,明显不应该,因为年龄不像专业不是从事一个岗位必备的条件。但是不同岗位的要求是不一样的,有一些希望体力充沛,一般来说20-35岁可能性更大,但并不代表超过40岁的人体力不充沛。所以年龄可以作为我们筛选简历的基础分,如果重要可以加大权重。所以不是限制,而是侧重...

题目为招聘时应不应该限制年龄,明显不应该,因为年龄不像专业不是从事一个岗位必备的条件。

但是不同岗位的要求是不一样的,有一些希望体力充沛,一般来说20-35岁可能性更大,但并不代表超过40岁的人体力不充沛。

所以年龄可以作为我们筛选简历的基础分,如果重要可以加大权重。所以不是限制,而是侧重。

双子白桦
5

双子白桦 2014秋季班学号:1407897381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4-18 15:59:46

支持反方观点。

限制的意思是规定范围,不许超过。

招聘的目的是招到符合岗位性质、胜任岗位能力的人员。

这个人各方面都符合,就是因为年龄大了一岁、小了一岁,就不予招聘吗?

结果选择性其实也是可以的!

支持反方观点。

限制的意思是规定范围,不许超过。

招聘的目的是招到符合岗位性质、胜任岗位能力的人员。

这个人各方面都符合,就是因为年龄大了一岁、小了一岁,就不予招聘吗?

结果选择性其实也是可以的!

我在你结束
5

我在你结束 学号:1407438172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4-18 14:54:55
公司不是慈善机构
公司不是慈善机构
GraceZhuo
5

GraceZhuo 2013春季班学号:130490393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4-18 14:44:41

我支持正方观点

不一样的岗位有不一样的工作职责,就比如说有些岗位适合年长的有些岗位适合年纪较轻的。不同岗位需要不同年龄阶段的人构成合理的团队结构。

我支持正方观点

不一样的岗位有不一样的工作职责,就比如说有些岗位适合年长的有些岗位适合年纪较轻的。不同岗位需要不同年龄阶段的人构成合理的团队结构。

是蛋儿啊
5

是蛋儿啊 学号:1704135078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4-18 13:33:44
有些岗位对于体力等各方面的跟年龄相关素质的要求就是一些超过某一年龄段的人不胜任的
有些岗位对于体力等各方面的跟年龄相关素质的要求就是一些超过某一年龄段的人不胜任的
咸蛋超人42904
5

咸蛋超人42904 学号:1712645671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4-18 13:10:18
岗位是招合适人的不是招合适的年龄,所以不应该限制年龄。
岗位是招合适人的不是招合适的年龄,所以不应该限制年龄。
虚静
5

虚静 2012班学号:121100379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4-18 12:05:12
无论是德国、日本、英国、法国、美国等都延迟退休了,何况人力大国中国,如果还是按老一套招聘,按年龄限制岗位,只会导致社会的退步,社会矛盾的增加。只要符合法定年龄,不使用未成年童工,不聘用70岁以上体弱多病的人员。其他年龄段的人员都可以竞争上岗。
无论是德国、日本、英国、法国、美国等都延迟退休了,何况人力大国中国,如果还是按老一套招聘,按年龄限制岗位,只会导致社会的退步,社会矛盾的增加。只要符合法定年龄,不使用未成年童工,不聘用70岁以上体弱多病的人员。其他年龄段的人员都可以竞争上岗。
kerpu
5

kerpu 2014春季班学号:1406861201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19-04-18 11:20:04
    有部迪士尼动画片叫《美食总动员》,里面最让我觉得有意义的就是食神说过的话:“人人皆可烹饪”。还有就是在几年前,看过一组照片,都是八九十岁的老人,他们在人生最后的时光里并没有混吃等死,而是去做了自己最想做的事情。八、九十岁的老人还在健身、跳伞、美术、旅行,这组照片也同样给我带来了很大的触动。  所以,在我看来,人类最大的限制就是定义标准,自我画圈。硬性的根据年龄、专业来贴标签,就会将自我限制在某各区域内。往远一步说:如果马云认为自己英语专业的就不能搞电子商务,那么现在中国会变成什么样呢?以前我们读史书故事,都会为廉颇老矣尚能饭否去惋惜,觉得这是对有能力人的不公平,现在我们在HR,要做的不就是擦亮我们的眼睛,让天下人管天下事么。  武侠小说里有最高境界,各行各业也一样有最高境界。作为HR,最高境...

    有部迪士尼动画片叫《美食总动员》,里面最让我觉得有意义的就是食神说过的话:“人人皆可烹饪”。还有就是在几年前,看过一组照片,都是八九十岁的老人,他们在人生最后的时光里并没有混吃等死,而是去做了自己最想做的事情。八、九十岁的老人还在健身、跳伞、美术、旅行,这组照片也同样给我带来了很大的触动。

    所以,在我看来,人类最大的限制就是定义标准,自我画圈。硬性的根据年龄、专业来贴标签,就会将自我限制在某各区域内。往远一步说:如果马云认为自己英语专业的就不能搞电子商务,那么现在中国会变成什么样呢?以前我们读史书故事,都会为廉颇老矣尚能饭否去惋惜,觉得这是对有能力人的不公平,现在我们在HR,要做的不就是擦亮我们的眼睛,让天下人管天下事么。

    武侠小说里有最高境界,各行各业也一样有最高境界。作为HR,最高境界就是打破年龄和专业的壁垒,给公司找到最合适的人,就是最高境界。如何做到更加行云流水,那就是最后一句: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评论 全部评论(1) 我参与的评论

宏哥

宏哥 2019-04-18 13:02:23

年龄限制本来说是扯淡的事。中央领导有哪个是60、65退休的。公务员考试超过35就不能报名了。这个恶心的先例是谁开的?上行下效而已。 回复

12345下一页跳到确定

辩论赛主持人

勤奋班管理者

班主任

勤奋班管理者

参与人员

全体成员

活动规则

1、辩论赛只设正反两个观点,不支持中立;最终辩论结果不设胜方,只评最佳辩手;

2、辩论赛中严禁灌水、广告等与辩论无关的内容回复;另请勿出现人身攻击、恶意辱骂等行为;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3、更多反馈和建议可站内信提交给班主任!

参与方式

在辩论赛页面,选择自己正反双方的其中一方支持并发表观点,说服更多HR来支持自己选择的阵营和观点,可随时补充观点,同时可针对别人发表的辩论观点进行评论和支持。

往期辩论精选

创作者协会

本期活动奖励

【最佳辩手1名】:实体书一本

最终辩论赛中支持率最高的优秀辩手获得;

 

【辩论赛参与奖】:《招聘背调全套资料》一份

所有参与辩论发表自己的观点HR均可获得,成功发表观点后即可下载!

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三茅人力资源网所有

下载APP
扫码下载APP
三茅公众号
扫码添加公众号
在线咨询
扫码在线咨询
消息
关注
粉丝
正在加载中
猜你感兴趣
换一批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更多
消息免打扰
拉黑
不再接受Ta的消息
举报
返回消息中心
暂无权限
成为三茅认证用户,即可使用群发功能~
返回消息中心
群发消息本周还可群发  次
文字消息
图片消息
群发须知:
(1)  一周内可向关注您的人群发2次消息;
(2)  创建群发后,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的72小时内,您的粉丝若有登录三茅网页或APP,即可接收消息;
(3)  审核过程将冻结1条群发数,通过后正式消耗,未通过审核会自动退回;
(4)  为维护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请勿发送骚扰、广告等不良信息,创建申请即代表您同意《发布协议》
本周群发次数不足~
群发记录
暂无记录
多多分享,帮助他人成长,提高自身价值
群发记录
群发文字消息
0/300
群发
取消
提交成功,消息将在审核通过后发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