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
创作中心 学习中心 会员中心

辩论时间:2022年06月02日 10:47 - 2022年06月10日 17:47

有人认为高学历女性做全职太太是一种教育资源的浪费,但也有人认为那是个人的选择。你觉得高学历女性做全职太太是浪费吗?

最佳辩手

优秀辩手

正方观点
是浪费

反方观点
不是浪费

29人支持 23人支持

支持正方 支持反方

最新观点 | 最热观点

秉骏哥李志勇
9

秉骏哥李志勇 2011班学号:111115423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1-12-27 09:28:35

支持正方:

1、讨论其实就说明了问题。如果大家认为“不是浪费”,为什么还会来讨论,怎么不去讨论“男人挣钱养家”是浪费?

2、拿学历的目的是啥。如果当时拿高学历就是为了当一个“很牛”的全职太太,我无话可话;但有哪一个女性或其父母是那样的初衷;当好一个全职太太,根本无需高学历这个硬性条件,相反,那些需要高学历的比如高校教师、科研单位、医院等,才有比“全职太太”更大的证明价值之处,至少目的全社会大多数会这样认为。

支持正方:

1、讨论其实就说明了问题。如果大家认为“不是浪费”,为什么还会来讨论,怎么不去讨论“男人挣钱养家”是浪费?

2、拿学历的目的是啥。如果当时拿高学历就是为了当一个“很牛”的全职太太,我无话可话;但有哪一个女性或其父母是那样的初衷;当好一个全职太太,根本无需高学历这个硬性条件,相反,那些需要高学历的比如高校教师、科研单位、医院等,才有比“全职太太”更大的证明价值之处,至少目的全社会大多数会这样认为。

评论 我参与的评论

lapulasi
8

lapulasi 2014春季班学号:1405136528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1-12-28 10:14:45
    这是个人选择,应当尊重,拿出来讨论没啥意思,但是我还是支持不属于浪费的。   首先,浪费不浪费在不同视角是不一样的,站在家庭角度,高知全职太太无疑带给儿童更好的陪伴与照顾,你核算一下,高知全职太太出去工作按照月薪2w(保守估计)计算,一年24w,请保姆8k,家教10k,还不能完全带来更好的陪伴,从经济角度来讲只要家庭条件允许,其实是划算的,并不浪费。    其次,说浪费的无疑是站在社会角度,逻辑是你念书出来了就要奉献社会,否则就是浪费的逻辑,这种逻辑本身是站不住脚的,属于非黑即白,不是说念出来了不去做全职太太就是一种浪费,服务谁不是服务,为什么不服务自己家孩子呢?难道说自己家孩子就不是社会一份子,就不该享有服务呢?显然说浪费的道德婊无非就是想代表道德消灭异己。...

       这是个人选择,应当尊重,拿出来讨论没啥意思,但是我还是支持不属于浪费的。

      首先, 浪费不浪费在不同视角是不一样的,站在家庭角度,高知全职太太无疑带给儿童更好的陪伴与照顾,你核算一下,高知全职太太出去工作按照月薪2w(保守估计)计算,一年24w,请保姆8k,家教10k,还不能完全带来更好的陪伴,从经济角度来讲只要家庭条件允许,其实是划算的,并不浪费。

        其次,说浪费的无疑是站在社会角度,逻辑是你念书出来了就要奉献社会,否则就是浪费的逻辑,这种逻辑本身是站不住脚的,属于非黑即白,不是说念出来了不去做全职太太就是一种浪费,服务谁不是服务,为什么不服务自己家孩子呢?难道说自己家孩子就不是社会一份子,就不该享有服务呢?显然说浪费的道德婊无非就是想代表道德消灭异己。

        最后,说浪费的人会这么考虑,服务一个孩子哪比得上服务社会,那么高知太太出来工作就一定服务社会么?这个答案尚未可知(也可能并不服务社会,嘿嘿),那么有人又说服务一个孩子和服务社会一群人到底谁比较重要,这个问题可以请说浪费的人去思考一下哲学命题“岔道困境”,到底是要做边沁主义还是别的,我觉得没有确定答案,但是,我相信作为母亲会选择感性脑认为最重要的东西,所以说他浪费又有什么意义呢?这时候对当事人本身来讲,不仅不是浪费还是一种巨大的投资,作为投资你会认为买房是浪费么、炒股是浪费么?

         综上所述,说高知太太全职带娃是一种浪费,显然是忽略了情景,站在自己的道德制高点或者其认为的普适价值观来思考这一问题的,也请具备点同理心吧。

评论 全部评论(1) 我参与的评论

怀仁

怀仁 2021-12-28 17:23:39

主要观点很正,我十分赞同。但这种八卦新闻还是要拿到桌上论论,点一点局外人,帮忙正正视角,弱化大众媒体对这起事件的误导性 回复

卡儿活宝
7

卡儿活宝 2012班学号:120626554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1-12-31 08:26:43
教育与就业的最大错位就是全职太太。 做一个全职太太不需要高知,因为用不上。而且,高学历里面的知识量基本上都不是为一个全职太太准备的。全职太太要做的更多是育儿、服务、不同阶段教育。全职太太并没有学者教育的专业,最终更多是生活上的照顾。受教育十几二十年,就为了生活上的照顾,说多了就是为了孩子牺牲自己,听起来很伟大,但是,真的伟大吗?这牺牲真的必要吗? 一个一直做全职太太的人应该可以发现,教育方面会从刚开始的得心应手,慢慢到吃力,到跟不上。而全职太太本身,会慢慢蜕化,到以更快的速度跟社会脱节。这是牺牲全职太太本身成就孩子,还不一定就可以成就孩子。 做太太不全职,不一定就没法照顾好孩子。可能生活上有所缺失,但是知识上、人格上、向上引导上是不会缺失的,除非本来就不关注孩子。因为教育不只是面授,不只是书本教育,更多是家庭氛围的熏陶和浸淫。妈妈的努力工作,有条不紊地安...

教育与就业的最大错位就是全职太太。

 

做一个全职太太不需要高知,因为用不上。而且,高学历里面的知识量基本上都不是为一个全职太太准备的。全职太太要做的更多是育儿、服务、不同阶段教育。全职太太并没有学者教育的专业,最终更多是生活上的照顾。受教育十几二十年,就为了生活上的照顾,说多了就是为了孩子牺牲自己,听起来很伟大,但是,真的伟大吗?这牺牲真的必要吗?

 

一个一直做全职太太的人应该可以发现,教育方面会从刚开始的得心应手,慢慢到吃力,到跟不上。而全职太太本身,会慢慢蜕化,到以更快的速度跟社会脱节。这是牺牲全职太太本身成就孩子,还不一定就可以成就孩子。

 

做太太不全职,不一定就没法照顾好孩子。可能生活上有所缺失,但是知识上、人格上、向上引导上是不会缺失的,除非本来就不关注孩子。因为教育不只是面授,不只是书本教育,更多是家庭氛围的熏陶和浸淫。妈妈的努力工作,有条不紊地安排家庭生活和工作本来就会落在孩子的眼里,孩子会自动去习得。这些都是榜样的力量,不需要去口授的。

 

所以,不需要一个全职的太太,家庭生活和教育上需要的是一个积极向上,努力工作,积极生活,关注家庭和孩子的太太。

1314感谢有你
7

1314感谢有你 2014春季班学号:1402666744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1-12-27 16:13:34

每个人在每个阶段所需要的感受不同,这个也要因人而异。并不是在家全职了就代表了浪费,只要自己觉得值得就可以了。社会本来对女性的要求就过高了,需要女性这样那样,但女性也有自己的思想,在家全职也可以让自己变得更好,只是这个好或许在其他人眼里看着是所谓的浪费。但全职不是说一定是累赘,家庭的关系一定是相互依偎和取暖的,不管在任何时候也都要保持一种学习力和竞争力。女性的全职也可以活得很精彩,生活也可以很快乐。我曾经也是一直全职,直到小朋友上学,因为家里的经济情况才出来上班,但也能很快进入工作的状态,所以我觉得心态很重要,只要你自己不和社会脱节,你就不会脱节,这个也不一定的建立在很多的经济基础上的结果。

每个人在每个阶段所需要的感受不同,这个也要因人而异。并不是在家全职了就代表了浪费,只要自己觉得值得就可以了。社会本来对女性的要求就过高了,需要女性这样那样,但女性也有自己的思想,在家全职也可以让自己变得更好,只是这个好或许在其他人眼里看着是所谓的浪费。但全职不是说一定是累赘,家庭的关系一定是相互依偎和取暖的,不管在任何时候也都要保持一种学习力和竞争力。女性的全职也可以活得很精彩,生活也可以很快乐。我曾经也是一直全职,直到小朋友上学,因为家里的经济情况才出来上班,但也能很快进入工作的状态,所以我觉得心态很重要,只要你自己不和社会脱节,你就不会脱节,这个也不一定的建立在很多的经济基础上的结果。

木紫心悦
6

木紫心悦 学号:1609192856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1-12-27 17:17:26
为什么张桂梅校长要反对全职太太?为什么孩子受了学校的教育就可以走出大山?为什么山区女孩子要有张校长帮助才能有出路?当全职妈妈是一件很伟大的事情,如果家里经济条件非常好,其实这是不反对的,因为孩子来到这个世界应该与父母享受亲密关系。但是中国的经济发展才哪到哪。所以按照目前现状,从个人角度出发是不赞成盲目成为家庭主妇的,我国还没有重男轻女的束缚中清醒,也就80,90极少数有正式工作的一批人,享受到了女生子女的待遇,但大多数人仍然存活在重男轻女的家庭中。所以为什么现在男女对立面仍然很严重,因为很多家庭仍然认为牺牲女性是成本很小的一件事情,世界的繁衍离不开女性,子女的教育离不开女性,家庭的责任离不开女性,同样独立也是现在女性的特征。父母是子女的榜样。优秀有思想的父母,不是把心思都放在孩子身上,而是学着和孩子一起成长进步,孩子二十岁就要飞走了,我们不能在孩子成年后成为孩子的累赘,我们要有养老保障,要有自...

为什么张桂梅校长要反对全职太太?为什么孩子受了学校的教育就可以走出大山?为什么山区女孩子要有张校长帮助才能有出路?
当全职妈妈是一件很伟大的事情,如果家里经济条件非常好,其实这是不反对的,因为孩子来到这个世界应该与父母享受亲密关系。但是中国的经济发展才哪到哪。所以按照目前现状,从个人角度出发是不赞成盲目成为家庭主妇的,我国还没有重男轻女的束缚中清醒,也就80,90极少数有正式工作的一批人,享受到了女生子女的待遇,但大多数人仍然存活在重男轻女的家庭中。
所以为什么现在男女对立面仍然很严重,因为很多家庭仍然认为牺牲女性是成本很小的一件事情,世界的繁衍离不开女性,子女的教育离不开女性,家庭的责任离不开女性,同样独立也是现在女性的特征。父母是子女的榜样。优秀有思想的父母,不是把心思都放在孩子身上,而是学着和孩子一起成长进步,孩子二十岁就要飞走了,我们不能在孩子成年后成为孩子的累赘,我们要有养老保障,要有自己的生活和朋友圈,孩子长大了会有自己独立空间的,我们不能去干涉太多(国内血淋淋的婆媳关系的例子还不够多吗?)。
男性女性都要学会为自己创造条件,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家庭经济全部倒向男性一边。父母的钱是哥哥/弟弟的,取了媳妇,孩子也是靠男性挣钱抚养的,男性一边享受着父母的红利,一边还要承担孩子带来的经济责任,女性从始至终都扮演着一个服务者的角色。这样只会让两方都很累。抱怨不断。
人们常说一句话:世界从来没有什么感同身受。所以既然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我们为什么要让别人理解我们,作为家庭的成员我们应该一起创造属于家庭的温暖,也一起享受育儿的过程,孩子有妈妈就有爸爸,我们都不应缺席孩子的成长。
欣赏家庭富裕的孩子们,不管选择任何一个角色都会有自己的收获,那是代代人努力来的
也希望家庭一般的孩子们能够努力为下一代创造更好的条件,而不是选择单一的路径去行走。日子会越来越好。

一阵疯168
5

一阵疯168 学号:1801376668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2-06-10 11:11:45
这是个人选择问题,每个家庭都有分工,有孕育下一代的计划就得有人牺牲,高学历女性可以为教育孩子做一个奠基石,要知道好的家庭教育会为社会培养一颗好苗子,相反我们更应该尊重选择全职的那一方
这是个人选择问题,每个家庭都有分工,有孕育下一代的计划就得有人牺牲,高学历女性可以为教育孩子做一个奠基石,要知道好的家庭教育会为社会培养一颗好苗子,相反我们更应该尊重选择全职的那一方
加菲猫78922
5

加菲猫78922 学号:2203745883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2-06-10 09:48:52
个人选择无浪费不浪费无关系
个人选择无浪费不浪费无关系
丛晓萌
5

丛晓萌 2013秋季班学号:131251953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1-12-31 09:01:03
    首先,全职太太是世界上最危险的职业没有之一。    在婚姻关系中,亲密关系优先于亲子关系。步入婚姻的基础是感情,然后是经济基础,没有经济基础就没有上层建筑以及对等的家庭地位。如果一位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选择做全职太太,那她将过上一种仰人鼻息的生活没有自己的经济来源,那自己如何对自己的父母、孩子尽赡养义务呢?    当全职太太面临婚变的时候,试问全职太太的后路在哪?余生经济上的安全由谁来提供?有的人可能会说,有赡养费我听过给孩子赡养费的,但是给前妻赡养费能有几个?    当婚变发生,没有婚姻的庇护,全职太太们届时想要找一份工作面临的将是没有任何工作经验的窘境。  -...

       首先,全职太太是世界上最危险的职业没有之一。

      在婚姻关系中,亲密关系优先于亲子关系步入婚姻的基础是感情,然后是经济基础,没有经济基础就没有上层建筑以及对等的家庭地位。如果一位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选择做全职太太,那她将过上一种“仰人鼻息”的生活——没有自己的经济来源,那自己如何对自己的父母、孩子尽赡养义务呢?

       当全职太太面临婚变的时候,试问全职太太的后路在哪?余生经济上的安全由谁来提供?有的人可能会说,有赡养费——我听过给孩子赡养费的,但是给前妻赡养费能有几个?

       当婚变发生,没有婚姻的庇护,全职太太们届时想要找一份工作面临的将是没有任何工作经验的窘境。

       所以说,这世界上,靠谁都不如靠自己。唯一不会改变的就是变化本身,当你决定要做全职太太的时候,你要问问你自己未来发生最坏情况的生存能力。

全职太太是可以把你的“羽翼”都剪除的世界上最危险的职业。

       其次,在亲子关系中,身教胜于言教。

       有的全职太太选择全职的原因之一就是陪读,认为自己倾尽全力把孩子培养出来就是自己余生最重要的目标,但是不要忘记,当你活得忘我的时候,生活给到你的可能是暴击。

       我曾经听说过这样的一个真实案例:

       家里长辈的朋友来北京某医院看病,家里长辈去医院看望这位朋友,这位朋友是一名事业有成的企业家,当时陪他来北京看病的是他的妻子和儿子,彼时正好是这个孩子的大一暑假。

        这位长辈的朋友的妻子在孩子出生之后就选择做了全职太太,从孩子出生到孩子考上大学可以说是倾尽了全力,现在孩子考上了一所比较好的大学,也算是让这位母亲倍感欣慰的事情也是让她本人深感自豪的。背景交代完毕,回到家中长辈探病的当场,他们老友重聚,相谈甚欢,就在谈到该老友所开公司相关发展的一个话题的时候,这位母亲也参与了讨论,让人没有想到的事情发生了,孩子粗暴地打断了母亲的话语,说道:“你个家庭妇女懂什么?!这里没你说话的份!”

       家里长辈跟我转述这个场景的时候,就给我说——我的家里长辈听到这样的朋友孩子的言语很生气,就给那个孩子说:“给你妈妈道歉,没有哪个孩子可以这样给妈妈讲话的。”

       那个孩子气哼哼地跟他的母亲道了歉,但是脸上还是带着不屑。

       那位母亲当场就掉了眼泪,说她没想到这么多年辛苦付出,换来的竟然是这样的对待。我家长辈当场就岔开了话题,事后,我家长辈专程致电这位母亲,说出了他眼中造成今天这种情况的原因:“这都是你自己的选择,你当初跟**一直坚持创业多好,但是孩子出生之后你选择了做全职太太,孩子看到父亲的打拼,当然尊重父亲,但是孩子看到你就是洗衣做饭——工作内容跟保姆没什么两样,再加上家庭教育上对孩子的千依百顺,试问你如何在孩子面前树立起你的形象和稳固好你的家庭地位?”

       我不知道那位母亲听后这一席话会作何感想,但是我的感受是很深的,在亲子关系中,身教胜于言教,如果做全职太太的话自己很难在孩子面前树立起对家庭发展有贡献的形象。

       最后,选择做全职太太可能是爱情的毒药。

      上文中那个案例孩子粗暴打断妈妈的谈话的时候,孩子的父亲在旁边的表现让人很心惊,听我家长辈说,孩子的父亲在旁边是无动于衷,目光还隐隐有认同的感觉。家里长辈跟我说道,原来这两个人结婚的时候女方能力也很强,当年两人选择创业的时候,两人也是齐心协力做了两年多时间,女方在公司里是二把手的地位,能力、手腕、心机都有,但是就是在孩子出生之后,为了孩子选择做了全职太太,结果换来了两人事业上及对家庭贡献上的不平等。  

       以上就是我支持正方观点的原因。

lan景轩
5

lan景轩 2014秋季班学号:1408510245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1-12-29 11:22:00

女性不要轻易走向全职太太的道路。虽然,全职太太对家庭付出的劳动,价值是不容忽视的。但是,女性通过家务创造的价值,是不能长久保存的。照顾孩子,孩子会长大;操持家务,也能花钱顾保姆取代;年龄大了,身体都会走下坡路。女性要当自己人生的主人,保持创造经济价值的能力,后半辈子才能有着落。

女性不要轻易走向全职太太的道路。虽然,全职太太对家庭付出的劳动,价值是不容忽视的。但是,女性通过家务创造的价值,是不能长久保存的。照顾孩子,孩子会长大;操持家务,也能花钱顾保姆取代;年龄大了,身体都会走下坡路。女性要当自己人生的主人,保持创造经济价值的能力,后半辈子才能有着落。

千淘王锋
5

千淘王锋 2013春季班学号:130683398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1-12-28 19:13:27

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讲,我觉得不存在浪费。

高学历是通过自身努力付出得来的,是社会对自身努力的一种认可,学历高不代表就一定要出来回报社会,对社会进行贡献。毕竟能够做全职太太的人来家庭条件不会太差,有一个好的生活环境,为什么一定还要出来工作。工作毕竟是为了生活,从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来讲,个人的价值实现后,为什么还需要出来工作。

另一方面,高学历在家做全职太太可以全身心的投入培养祖国下一代的事业中,对于孩子的培养可能会更加重视。按照目前现阶段寒门出状元的概率越来越低,从历年升入双一流的比例来看,父母的背景同样重要,尤其是都是高学历背景的父母来讲,孩子的素质教育越来越完善,对于孩子的成长发展越来越重要。全职太太可以花更多的时间在孩子的学习和培养上,这样也不至于缺少对孩子的关注。

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讲,我觉得不存在浪费。

高学历是通过自身努力付出得来的,是社会对自身努力的一种认可,学历高不代表就一定要出来回报社会,对社会进行贡献。毕竟能够做全职太太的人来家庭条件不会太差,有一个好的生活环境,为什么一定还要出来工作。工作毕竟是为了生活,从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来讲,个人的价值实现后,为什么还需要出来工作。

另一方面,高学历在家做全职太太可以全身心的投入培养祖国下一代的事业中,对于孩子的培养可能会更加重视。按照目前现阶段寒门出状元的概率越来越低,从历年升入双一流的比例来看,父母的背景同样重要,尤其是都是高学历背景的父母来讲,孩子的素质教育越来越完善,对于孩子的成长发展越来越重要。全职太太可以花更多的时间在孩子的学习和培养上,这样也不至于缺少对孩子的关注。

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Dong同学
5

Dong同学 学号:1802301788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1-12-28 13:58:53

这个是需要综合评价,我并不认为是浪费。如果全职太太把家里打理的好,孩子教育的好,也是需要付出精力的事情,关键是能不能得到另一半的认可,我认为双方的认可才是最重要的。

这个是需要综合评价,我并不认为是浪费。如果全职太太把家里打理的好,孩子教育的好,也是需要付出精力的事情,关键是能不能得到另一半的认可,我认为双方的认可才是最重要的。

佳润新城
5

佳润新城 学号:1612721534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1-12-27 17:32:41
1、高学历的女性另一半大几率也会是一个高学历,为什么做全职?无非是经济状况良好、想抽出更多的时间照顾家庭和孩子;2、为什么不让老人或保姆带?老人与保姆普遍教育理念落后于年轻人,有条件,当然可以选择自己带3、有人说高知不一定在家庭教育和家务上做得更好,这是个伪命题,个案不能代表全部,普遍高知在各行业会做得更出色;4、孩子有更多的时间与父母相伴,心智、性格会更健全,在开放三胎的今天,带2个以上的孩子,有经济能力的,双方有一个人牺牲自己的事业带娃是再正常不过的;5、类似的问题,清华北大毕业的学生扎堆去当老师,是社会的进步还是倒退?如果一个清华毕业任教,能带动学生的整体素质提高,难道不是好事吗...

1、高学历的女性另一半大几率也会是一个高学历,为什么做全职?无非是经济状况良好、想抽出更多的时间照顾家庭和孩子;

2、为什么不让老人或保姆带?老人与保姆普遍教育理念落后于年轻人,有条件,当然可以选择自己带

3、有人说高知不一定在家庭教育和家务上做得更好,这是个伪命题,个案不能代表全部,普遍高知在各行业会做得更出色;

4、孩子有更多的时间与父母相伴,心智、性格会更健全,在开放三胎的今天,带2个以上的孩子,有经济能力的,双方有一个人牺牲自己的事业带娃是再正常不过的;

5、类似的问题,清华北大毕业的学生扎堆去当老师,是社会的进步还是倒退?如果一个清华毕业任教,能带动学生的整体素质提高,难道不是好事吗?

青青小娜
5

青青小娜 学号:2111332224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1-12-27 16:57:12

不做全职太太,撒手孩子,你幸福的是当下,因为你自己得到了升华,得到了利益,满足了精致的个人主义的,也是一般利己主义者的首选,没有对错。

但是做了全职太太,你牺牲的是你的当下,因为你为了另一个独立的个体,付出了自己,也会因为你的牺牲,你的孩子或大气,或开朗,或有成就,或三观正,一生顺遂。

做了全职太太后你,能继续努力提升自己,那么就是双赢的局面。

我一直认为,全职好的女人,生活不会很差。很多那种蓬头垢面的,基本都是自律比较差,很容易放弃自己的人,这种人,哪怕不做全职太太,基本也不会比全职更好。

不做全职太太,撒手孩子,你幸福的是当下,因为你自己得到了升华,得到了利益,满足了精致的个人主义的,也是一般利己主义者的首选,没有对错。

但是做了全职太太,你牺牲的是你的当下,因为你为了另一个独立的个体,付出了自己,也会因为你的牺牲,你的孩子或大气,或开朗,或有成就,或三观正,一生顺遂。

做了全职太太后你,能继续努力提升自己,那么就是双赢的局面。

我一直认为,全职好的女人,生活不会很差。很多那种蓬头垢面的,基本都是自律比较差,很容易放弃自己的人,这种人,哪怕不做全职太太,基本也不会比全职更好。

  • 展开补充观点1发布于 2021-12-27 16:58:44
    所以我觉得社会也好,哪怕我们三茅也好,对于全职太太重归职场,应该给予一定的帮助,而不是打击。
一片蓝色的雪
5

一片蓝色的雪 学号:1806300370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1-12-27 16:14:18

全职从来就不是一种浪费,甚至全职的人比上班更辛苦,因为上班可能只是八小时,而全职却真的是997,全年无休。

全职只是选择了一种对自己对家庭更好的方式,我相信大部分的高学历女性选择全职都是经过思考与衡量而做出的决定,在当下的情况,全职更合适。

全职从来就不是一种浪费,甚至全职的人比上班更辛苦,因为上班可能只是八小时,而全职却真的是997,全年无休。

全职只是选择了一种对自己对家庭更好的方式,我相信大部分的高学历女性选择全职都是经过思考与衡量而做出的决定,在当下的情况,全职更合适。

杨大力8787
5

杨大力8787 学号:2005479238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1-12-27 15:23:52

身边有同学迫于无奈 成功的做了全职太太。

有自己的追求 同时把家人孩子照顾得很好!

对于事业,那肯定是放弃了。

但是我个人认为 她创造的价值很高 很高。

身边有同学迫于无奈 成功的做了全职太太。

有自己的追求 同时把家人孩子照顾得很好!

对于事业,那肯定是放弃了。

但是我个人认为 她创造的价值很高 很高。

春天百合
5

春天百合 2014春季班学号:1404893897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1-12-27 09:42:22
    首先表明一下态度,针对高学历女性这一特殊群体而言,结合现在的社会现状,相信大多数人都会觉得是一种教育资源的浪费。而且个人觉得高学历女性做全职太太不是资源浪费,绝不是存在性别歧视,或者一定要女性做全职太太这样的狭隘概念。    所谓的资源浪费,一是取决于学历高的程度,二是想对而言。当夫妻二人的学历不相上下时,是取舍的问题;当男方的学历高于女方,即使女方是高学历,那也是想对的;即使女方的学历高于男方学历,那在子女教育成功率的选择方面,女方应该更有发言权,毕竟学历就已经是最有力的证明。    现在的问题压根不是高学历女性做全职太太资源浪费的问题,而是没有那么多高学历的女性投身全职太太。如果我们的教育更加成功化,国民整体学历标准大幅度增长的情况下,...

        首先表明一下态度,针对高学历女性这一特殊群体而言,结合现在的社会现状,相信大多数人都会觉得是一种教育资源的浪费。而且个人觉得高学历女性做全职太太不是资源浪费,绝不是存在性别歧视,或者一定要女性做全职太太这样的狭隘概念。
       所谓的资源浪费,一是取决于学历高的程度,二是想对而言。当夫妻二人的学历不相上下时,是取舍的问题;当男方的学历高于女方,即使女方是高学历,那也是想对的;即使女方的学历高于男方学历,那在子女教育成功率的选择方面,女方应该更有发言权,毕竟学历就已经是最有力的证明。
       现在的问题压根不是高学历女性做全职太太资源浪费的问题,而是没有那么多高学历的女性投身全职太太。如果我们的教育更加成功化,国民整体学历标准大幅度增长的情况下,我们还会纠结这个问题吗?大家的学历都处于想对处于一个水平线上的时候,这个问题就不会再是问题。不是说做全职太太就埋没了学识,只是换了个角色进行知识技能的应用、展示而已!所以我不认为高学历女性做全职太太是一种资源浪费,而且随着教育体制的不断完善,这会成为一种趋势和常态。

Tom32033
5

Tom32033 学号:1812069336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1-12-26 20:39:37
支持正方观点,理由如下:1、针对群体而不是个体。张校长看这样的话,肯定是针对高学历女性这个群体,而不是指具体的高学历女性中某个个人,也就是站在全社会角度来看的,女性特别是高学历女性,如果不将自己的聪明才智与所学运用到工作或事业中,更好的为国家和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从而改善自己和家庭的生活素质,按照目前的家庭生活方方面面,完全没必要高学历的基本素质,如果做了全职太太,确实是非常大的浪费,如果全社会这样的女性有50%以上的做了全职太太,不可想象会造成多大的教育浪费,也是扼杀了这些女性的权利和智慧,对她们来说是不公平的。2、还不一定胜任。其实,高学历女性如果做全职太太的话,还一定是胜任的:一是心态调整不容易到位,毕竟初心多半不是这样的;二是全职太太需要的技能她们不一定具备,比如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洗衣拖地、照顾小孩/伺候父母、学习照料技能/技巧等,有的技能/知识对他们来讲甚至是零;三是坚持,每天循环往...

支持正方观点,理由如下:

1、针对群体而不是个体。张校长看这样的话,肯定是针对“高学历女性”这个群体,而不是指具体的高学历女性中某个个人,也就是站在全社会角度来看的,女性特别是高学历女性,如果不将自己的聪明才智与所学运用到工作或事业中,更好的为国家和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从而改善自己和家庭的生活素质,按照目前的家庭生活方方面面,完全没必要“高学历”的基本素质,如果做了全职太太,确实是非常大的浪费,如果全社会这样的女性有50%以上的做了全职太太,不可想象会造成多大的教育浪费,也是扼杀了这些女性的权利和智慧,对她们来说是不公平的。

2、还不一定胜任。其实,高学历女性如果做全职太太的话,还一定是胜任的:一是心态调整不容易到位,毕竟“初心”多半不是这样的;二是全职太太需要的技能她们不一定具备,比如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洗衣拖地、照顾小孩/伺候父母、学习照料技能/技巧等,有的技能/知识对他们来讲甚至是零;三是坚持,每天循环往复的事情,要创新谈何容易,面对家人/邻居对自己“高学历”却做这些事情的白眼/非议,以及“不挣钱”的尴尬以及家庭地位低下的情况,要坚持下去,即使是一般的女性,都不容易坚持下去。

3、社会认可需要提高。目前来看,社会对“全职太太”地位和认可度较低:一是没有给予免费或低费用的培训,这对提高全社会家庭教育整体水平和国家后备人才培养是不利的;二是综合回报很差,对全职太太付出劳动后的回报,包括物质/经济的和精神激励等方面都很少,有,也只是来自家庭成员的,而来自社会的基本没有,况且有的家庭成员还不一定非常把全职太太”平起平座“的对待。我认为,全职太太是家庭和睦和社会发展最基本也是最根本的基础,没有她们的全方位付出,社会发展几乎是非常困难的,理应得到所有人员的尊重,她们应该得到较为丰厚的回报,不过,她们”劳动“业绩如何,是可以如”绩效考核“那样进行测评的,以激励她们更好的努力”工作“。

4、未来可能变化。如果全社会女性受教育普遍都是”高学历“的话,那么,做全职太太的她们就是难以避免甚至是普遍现象了,但是,目前一定还不是这种状况。长远来看,高学历的她们做全职太太就难免了,至于彼时全社会对这一职业的尊重和回报程度如何,我想肯定不是现在这样的,如果成了最高收入和最值得尊重职业之一,也未可知,从现在的一些现象就可能预知的,比如:现在请一个较好的保姆是不是需要上万月薪,而且还没有全职太太所胜任的工作多,按照工作量来说,顶多有全职太太三分一的工作量,毕竟保姆基本只针对小孩(要么老人)、煮饭/拖地/洗衣等,而且有双休,全职太太除以上内容外,还要孝敬老人/教育小孩/当好妻子/家庭外引内联/家人生病开心不开心事件处理等而且终年不休。

5、利弊分析。高学历女性做全职太太,除了更加放心、安全之外,其他方面不一定有请专业水平较高的保姆强,如果出去工作,收入应当比请一个保姆的工资要高得多,而且能够不断的将自己融入社会,让自己身心随时与社会发展同步着,不至于慢慢落后于时代发展,让自己越来越秃废。

金雨yy
5

金雨yy 2013秋季班学号:131063715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1-12-26 19:22:27

全心全意培养下一代也很重要,毕竟少年强,则国强!

全心全意培养下一代也很重要,毕竟少年强,则国强!

可乐悠
5

可乐悠 2013秋季班学号:130716125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1-12-25 08:39:21

我并不认为高学历女性做全职太太是一种教育资源的浪费,因为经营家庭也是需要更高的智慧与知识积累的,但是我不赞成成为全职太太,个人因为生育孩子一直到孩子两岁一直在过这种生活,真的感觉身心俱疲,所有的热情都快要被生活里面鸡毛蒜皮的事情磨平了,在我看来这个真的是个费力不讨好的工作了……

我并不认为高学历女性做全职太太是一种教育资源的浪费,因为经营家庭也是需要更高的智慧与知识积累的,但是我不赞成成为全职太太,个人因为生育孩子一直到孩子两岁一直在过这种生活,真的感觉身心俱疲,所有的热情都快要被生活里面鸡毛蒜皮的事情磨平了,在我看来这个真的是个费力不讨好的工作了……

顺风路扛把子
5

顺风路扛把子 学号:1707515619

收起主观点发布于2021-12-25 08:17:27

这就相当于负资产,肯定是浪费。

这就相当于负资产,肯定是浪费。

辩论赛主持人

勤奋班管理者

班主任

勤奋班管理者

参与人员

全体成员

活动规则

在辩论赛页面,选择自己正反双方的其中一方支持并发表观点,说服更多HR来支持自己选择的阵营和观点,可随时补充观点,同时可针对别人发表的辩论观点进行评论和支持。

参与方式

1、辩论赛只设正反两个观点,不支持中立;最终辩论结果不设胜方,只评最佳辩手;

2、辩论赛中严禁灌水、广告等与辩论无关的内容回复;另请勿出现人身攻击、恶意辱骂等行为;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3、更多反馈和建议可站内信提交给班主任!

往期辩论

创作者协会

本期活动奖励

【辩论赛参与奖】

扁平化教程——字体篇上

所有参与辩论的小伙伴在发表自己的观点之后均可获得,成功发表观点后即可下载!

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三茅人力资源网所有

下载APP
扫码下载APP
三茅公众号
扫码添加公众号
在线咨询
扫码在线咨询
消息
关注
粉丝
正在加载中
猜你感兴趣
换一批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更多
消息免打扰
拉黑
不再接受Ta的消息
举报
返回消息中心
暂无权限
成为三茅认证用户,即可使用群发功能~
返回消息中心
群发消息本周还可群发  次
文字消息
图片消息
群发须知:
(1)  一周内可向关注您的人群发2次消息;
(2)  创建群发后,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的72小时内,您的粉丝若有登录三茅网页或APP,即可接收消息;
(3)  审核过程将冻结1条群发数,通过后正式消耗,未通过审核会自动退回;
(4)  为维护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请勿发送骚扰、广告等不良信息,创建申请即代表您同意《发布协议》
本周群发次数不足~
群发记录
暂无记录
多多分享,帮助他人成长,提高自身价值
群发记录
群发文字消息
0/300
群发
取消
提交成功,消息将在审核通过后发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