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茅
VIP
创作中心 学习中心 会员中心
目录

裁员为何会成为常态?HR该怎么办?

作者 他乡沈冬青 更新于:2023-09-05 14:26 20086
众所周知,“裁员”已成为很多HR工作的常态。如何正确地“裁员”?很多HR希望老师能指点迷津。
.
比如如何做好风险预防?裁员流程如何设计更妥当?如何与被裁员工沟通?老师可以取一点或进行全面阐述。谢谢~
众所周知,“裁员”已成为很多HR工作的常态。如何正确地“裁员”?很多HR希望老师能指点迷津。
.
比如如何做好风险预防?裁员流程如何设计更妥当?如何与被裁员工沟通?老师可以取一点或进行全面阐述。谢谢~
展开
关联直播
已结束 可回放
摘要:今天的话题比较严肃,属于人力资源管理六大模块当中员工关系管理。其实与其说是员工关系管理,不如说是HR工作当中最负面、最消极的一项工作。如果当裁员成为常态之后,说明我们的市场、企业内部管理都严重出现了问题。因此,我们要了解清楚裁员常态的原因,然后才能更好地去做好这项工作。

裁员为何会成为常态?HR该怎么办?

 

裁员在当今社会经济发展条件下,已经成了社会“热词”,基本上媒体都在曝光裁员的信息。公司和HR裁员不慎的情况下,基本上就会产生劳动纠纷、劳动争议,最后员工和企业就会对簿公堂。

 

如果这样子去处理裁员事件的话,相信很多老板对HR是不太满意的,但是在国内大部分中小型民营企业老板不遵守劳动法规的情况下,出现劳动争议、劳动纠纷又是大概率的事件。

 

比如说,近期最火的一个关于劳动纠纷方面的新闻就是上海警方查获了一个以欺诈面试入职,然后勒索公司未签劳动合同2倍工资差额的“诈骗”案件。为什么我们国内会出现这种以“找工作”为由的诈骗团伙?其实就是我们国内的企业大部分老板是不愿意和员工签订劳动合同的,即便你HR在精通劳动法,但是在老板的压迫之下,可能HR也会选择放弃和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在这种管理体制下,企业被这些诈骗犯利用管理漏洞,就不足为奇了。

 

至于说,我们国内为何裁员会成为常态?笔者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个人见解和观点,希望对大家有所启发和警示。主要原因有如下几个方面,这些内容仅供大家参考:

 

1、我们国内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学的是欧美模式,特别是美国模式。

 

毕竟欧美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在全球还是比较先进的,所以我们很多学者、专家以学习欧美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为“荣耀”。其实,学他们先进的管理模式是错了吗?笔者这里也和大家是一个观点,并没有错,但是并没有和我们的国情,我们的社会文化,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历史底蕴相结合,我们舍弃了自己特有的文化特质,一味地选择了欧美人力资源管理模式。

 

那么先进的欧美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是什么样的文化呢?就是在企业业务扩张的时候,人力资源部HR会大量地招人,大量地培训人,然后再去大量地试错,如果出现问题,业绩下滑、业务下滑,或者这个项目根本运作不了,企业承受不了这个人力成本,那么选择裁员,就是必然选择。

 

说简单点,那就是找项目+找人+培训人+找客户、找市场+发现没有起色、市场反馈冷淡+承受不了高昂的人力资源成本+最后选择裁员、结束本期项目的试错过程。

 

因为作为所谓的高端HRD也好,还是高深莫测的CEO也罢,相信大家能够做到一些大企业、大公司、集团化公司这些关键岗位的,一定都学过MBA的课程,哪怕没有全日制学过,大家也会话费大量的资金去学习EMBA课程,大家学习了这么高深的企业管理知识,为何在面对市场不景气的时候,只能选择裁员呢?估计是一种“讽刺”吧。

 

因为这些企业CEO或高管在开会研究过后,只能选择裁员,也就是说选择题答案只有A和B两个选项,没得选,要么裁员,要么是开拓市场增加收入。但是,大部分企业都选择了裁员。

 

因为我们国内的各种企业的,大到集团性企业,小到100人左右的小微企业,只要业绩不好,大部分都会选择裁员。那么为何大家都一刀切去做呢?也就是,你们裁员,我们企业也选择裁员,好像有些在争夺裁员“冠军”的味道。

 

就是因为大公司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比较规范,但是在裁员这个套路上面,国内的各类民营企业、包括部分外资企业,有几个做得那么规范的?既然不规范,就会有争议和矛盾,而中小企业老板只看见了人家大公司、部分外资企业都不规范裁员,凭什么我们公司要根据劳动法去操作?

 

欧美国家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人家在业绩不好的时候,选择裁员,是经历了100年、50年、近30年发展起来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了。而我们的企业先进的管理理念没有学到,比如说“以人为本”等仅仅是喊喊口号罢了,企业真的遇到了难处,裁员是第一选项,而裁员的风气却学到了“精致”、“极致”。

 

为什么现在的年轻一代人找工作,一有不顺心的就辞职离开,为什么现在的年轻人找工作,只谈“钱”,所谓的职业发展规划,所谓的企业发展愿景,所谓的升迁等,大家都已经不再在乎,因为这个时代上的新闻充满了“裁员”的气息,这就是为何很多大学毕业生拼命地去考公务员,去考事业编,去考央企、省级国企的原因。

 

因此,欧美式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真的不一定适合我们的国情,我们的企业。

 

2、我们的就业人口数量还是比较庞大的,特别是大学生毕业的数量逐年上升,给这个群体就业带来了很大压力,为何现在市场流传着“毕业即失业”的口号?为何“张雪峰老师”现象逐年增多,即给高三志愿填报、大学专业选择、毕业就业规划等提供大量的咨询服务,原因就是大学生群体不想毕业了就失业。

 

但是,其实这个根本的原因是什么呢?其实说白了,首要原因,还是我们国内的企业数量太少,即所谓的“僧多庙少”的原因。

 

那我们国内的企业数量真的少吗?如果大家看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信息的话,我们的企业数量真的比较多。但是很多企业,仅仅是为了注册一下,给自己的企业提供经营便利罢了,真的能给大众提供多少就业的话,就不得而知了。

 

再其次,我们国家这几年鼓励互联网+,鼓励互联网经济,网络平台,网络经济平台下,相对而言,可以提供的岗位数量更少,可以提供的岗位数量有限,但是提供岗位的薪酬待遇都不低,大家争先恐后地去争夺这些个岗位。然后业绩不好的时候,就开始选择裁员,这些人就变成了裁员的对象。

 

实际上,笔者以个人的建议理解,在所有的行业当中,制造业是最能增加就业岗位的,但是我们的制造业好像增加不了几个就业岗位,本来应该三班倒的岗位,HR和老板给你搞成了两班倒,这样子车间工人就少了三分之一,成本也大约节约了三分之一左右(虽然部分工资算作两班倒的加班费,但是还是节约了不少)。

 

如果企业收入现状持续下滑,就决定了公司利润不好,老板只能选择裁员。在选择裁员的背景下,什么以人为本,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等都不堪一击,公司的所谓人才都成为了资本的“牺牲品”。

 

中小制造业老板都会认为,那些大厂、大公司都在选择裁员,凭什么我们中小企业就不能选择裁员呢?

 

所以,一个国家范围内,真正的企业老板是要做“真的”企业的,但是大部分人去选择创业,去选择注册公司,是为了挣钱,是为了自己的利润。所以,看上去我们注册的企业挺多的,但是“真正”的企业又有几个?

 

3、裁员成为常态,说明我们企业面临的市场环境比较恶劣。以前的话,经济高速增长的时候,我们的大部分产品是选择出口,而最近3年来,特别是“口罩”事件以来,全球的经济发展呈现出割裂的趋势,自己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懈一切代价选择贸易保护主义,选择了保护,那么我们的企业产品向哪里销售?我们的市场在哪里?

 

正如很多专家在媒体上讲的,我们要扩大内需,要扩大旅游市场,专家们为何提倡这个建议,是因为专家其实也知道,市场要拉动,真的不是几个企业能够做到的,企业的压力很大的。

 

我们国内的企业有多少家企业去国外做市场、做业务,做得很成功的?而且市场业绩做成世界500强企业?或者说有几个做成行业标杆前10名的?基本上很少,大部分企业都没有,大部分企业都是靠中国大陆地区的市场。

 

正因为90%左右的企业大多数都靠国内市场,当国内市场拉不动的时候,企业的收入就会下滑,企业的利润就会下降,企业承担不起高额成本的时候,企业就会选择裁员,裁员可以解决问题吗?不能解决核心问题,因为企业裁员是一个“双刃剑”,有利有弊。

 

企业老板和HR如何去平衡裁员带来的利和弊问题,那就需要老板自己去做权衡了,我们HR只有执行老板的决策,虽然我们HR可以建议老板不裁员,但是每天、每月要消耗很多的人力成本,这个费用有这么来?所以,既然做HR就要理解企业的难处,裁员是HR的必修课,如果你这个课修不好,可能会影响到你的职业发展。

 

最后,如果我们国内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不能形成自己独特的一种文化,国内企业的发展,国内市场的发展不能进入到一个良性循环的过程中,我们的裁员常态化工作可能要比“招聘工作”、“绩效工作”等更加“高人一等”,这里加了双引号,大家应该明白是什么意思?

 

前文说了这么多啰啰嗦嗦的内容,讲了裁员常态化的原因,笔者这里再给HR一个裁员工作的建议,这个建议HR不得不去遵守,HR不得不去做,HR不得不去给公司老板提供建议,主要有如下3点:

 

1、如果公司业绩不好的时候,选择裁员,公司一定要选择工资高的员工进行裁撤。因为工资高的,不代表他的绩效、成绩就足以继续支撑公司的收入和业绩。

 

有的时候,市场萧条的时候,真的不是一个人,两个人可以左右得了的。即便你是清北的MBA,即便你是哈佛的MBA都没有用,个人在市场经济面前是非常渺小的,你一个人的力量真的是微不足道。

 

比如说北京现代,大家可以去查询一下北京现代近5-6年的销量,是不是下滑的很厉害?难道北京现代就没有足够的“钱”去挖一个“高手”过来,力挽狂澜吗?大家可以去百度搜索一下,北京现代都在重庆交易市场售卖重庆的工厂,如果业绩好,干嘛要售卖工厂?

 

再比如说,在江苏的起亚汽车,以前叫东风悦达起亚,后来武汉的东风集团退出公司股权,就变成了悦达起亚,大家也可以去查询一下悦达起亚近5-6年的销量,是不是下滑的很厉害?而且大家可以去查询一下,在2023年上半年的时候,网络上传言悦达起亚要裁员,最后官方出来辟谣,是为了内部管理优化,将中层干部放假回家,只拿当地的最低工资,是内部优化?这种措施,虽然不能说是官方裁员,其实不就是为了逼迫员工离职吗?

 

其实管理干部被公司放假回家,其实他们的做法就是笔者第一条建议,即如果公司真的不得不裁员,那么首先要裁的就是高薪员工,公司一定要将低薪员工留下来干活,毕竟很多事务性的工作要有人做的,当你把事务性工作的人全部裁掉,高薪的人能把事务性工作做好吗?很多人做了管理岗位后,再做事务性工作,不仅有可能做不好,甚至做得还很差。

 

2、如果选择裁员的时候,一定要记得“好聚好散”,尽量不要选择对簿公堂。HR要建议老板根据法律规定,该赔偿的,给予员工赔偿。如果可能的情况下,能多赔2-3个月平均工资的,就不要吝啬这2-3个月的工资。

 

因为这个时候,HR一定要记住,宁愿说服老板多花2-3个月的小钱去买“平安”、买“和谐”,也不要选择和员工硬钢到底,如果硬钢到底,以笔者的经验来讲,大部分是企业会败诉的,败诉的情况下,企业还得要赔钱,最后好落下一个坏名声,对留下的员工伤害也是最大的。

 

3、也许很多HR会说,员工会跟你好好谈判吗?真的到那个时候,员工会选择对抗到底,我们HR也没有办法。笔者还是那句话,HR要记得好聚好散,你HR谈判沟通的技巧、话术、情商等内容,在这个时候,就会发挥得淋漓尽致。

 

很多HR不是自诩自己沟通能力强,自己的情商高吗?做这种裁员的事情,就会显得你沟通情商是高,还是低了。所以,HR要选择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尽量地劝说员工好聚好散,而不是火上浇油,让矛盾更加激化。

 

笔者在2023年8月25日左右的时候,接到北京的一个薪酬专员电话,她被公司计划辞退了,其实这个信息早在5月份的时候,就私下联系过了,只不过公司一直拖延,拖到8月底的时候,公司不想拖了,就选择了和她谈判。和她谈判的是谁呢?是HR部门的薪酬经理,即这个薪酬专员的顶头上司,HR总监指派薪酬经理过来谈判的。后来,这个薪酬专员将沟通录音转发给笔者,笔者听完之后,就知道这个薪酬经理情商有问题了,沟通的情商和能力应该是倒数第一名的水平,不管她工作了多少年经验,就是倒数第一名的水平。

 

根据录音的沟通内容及语气,笔者就和大家分享一下这个薪酬经理在谈判过程中的一些明显弊端:(1)薪酬经理趾高气昂,态度嚣张,(2)薪酬经理缺乏同情心里,落井下石,(3)薪酬经理通篇数落这个专员的不是,即说专员工作能力差,(4)薪酬经理自我保护、警觉性能力特别差,既然是公司辞退员工,你薪酬经理在没有拿到公司盖公章材料的情况下,就去口头通知辞退人家专员?不是自己给自己找事么?(5)薪酬经理不和人家谈经济补偿金的事情,潜台词就是叫人家赶紧打辞职报告“走人”。通过这5个小小的细节,就知道薪酬经理的工作情商、沟通能力真的超级差了。

 

总而言之,各位HR伙伴,我们作为HR来讲,国内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我们是改变不了的,全球、国内的经济发展大趋势,我们也改变不了的;因此,笔者就希望各位HR伙伴在裁员的时候,尽量依据劳动法规定合理、合法去处理,尽量地妥善去处理。

 

在处理过程中,如果有员工被你劝退了,甚至补偿金都没有要,请你HR不要沾沾自喜,在老板面前邀功;如果在处理过程中,员工一直和你索要经济补偿金,你也不要拖着、掖着,要及时向老板汇报情况,尽量地说服老板合理化支付补偿金费用,减少或降低矛盾。

 

什么叫经验?什么叫“书到用时方恨少”,其实就是大家平时只关注招聘,培训,绩效,薪酬,很少关注裁员及劳动法这一块内容,老板真的要你去做的时候,却发现自己不愿意去做这个事情。

 

总之,希望大家谨慎对待裁员这项工作,认真对待裁员这项工作,即便你已经裁过1000人的规模,这1000人都没有任何问题,也不代表你裁到第1001个员工的时候,就一定不出问题,如果你不认真对待第1001个员工,不谨慎对待第1001个员工,在阴沟里翻船,那就很正常了,俗话说得好:“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说的就是这个道理,第1000个员工和第1001个员工是不同的,有可能你的“噩梦”就是从第1001个员工开始。

 

此文篇幅较长,希望与大家共同学习、互相进步,如果大家有不同、不认可、甚至是反对意见的,敬请大家在评论区点评留言!

196

26

12

未来3年,请保持能随时离职的能力
哪怕在一家公司待了2年以上,我相信很多人都有离职的冲动。很多人心里都有过离职的想法,但还是要劝大家谨慎再谨慎,因为大部分人离职后都是平级跳、薪酬涨幅一般在10%以内居多。现在大多数的人都缺乏能随时离职的...
2024-05-08 15:34
他乡沈冬青

12楼 他乡沈冬青

统一回复,如果大家认为裁人难,做HR难,那就对了。HR工作,按照过去老办法分类,有6大模块,其中有一个员工关系模块,员工关系模块,其实在很多企业里面就是处理员工关系的,包括各种纠纷和争议,包括去劳动仲裁委进行答辩。但是,我们大部分HR都不会干这个,也很少涉及到这个,所以近几年,甚至未来10-15年内,正如本期打卡话题一样,裁员工作将变成常态。
如果你的职业生涯规划还是HR总监,HR经理的,建议各位HR伙伴们,好好学习一下劳动法、企业用工风险方面的课程,如果有需求的,可以和沈老师联系!沈老师用20年的工作经验,教授你简单、快捷地预防用工风险,以及出现风险之后,如何去有效应对?

2023-09-07 10:39:18 回复 赞(2)

Katharine24661

@他乡沈冬青:老师, 有人力总监 推荐 吗

2023-09-11 11:17:07回复
兔兔lee

11楼 兔兔lee

做了很多年人力工作,依然非常厌恶人力,企业不遵纪守法的太多,背锅的都是人力

2023-09-06 22:29:45 回复 赞(1)

他乡沈冬青

@兔兔lee:呵呵。有感触就好!这个就是为何很多HR的职业发展的瓶颈非常明显,即便做到HR总监了,又怎么样呢?对吧?所以,看似HR职业规划路线清晰呢,实际上很模糊的!所以,现在很多HR都转行做抖音直播播主了,都改行了!

2023-09-07 10:14:09回复
希缘

10楼 希缘

老师讲了好多,作为HR最担心的确实是诉诸公堂,我们时间都被耗费了。

2023-09-06 11:37:55 回复 赞(1)

他乡沈冬青

@希缘:谢谢点评!我说的都是客观现实,都是大实话,只不过个人能量有限,很多人可能不一定认可我这样的观点!实际上,我们国内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很畸形的。大家都认为高大上,实际上大家都跟着前20年经济发展的红利才壮大的,现在遇到经济发展困境,企业一片哀嚎,裁员一片一片的,就说明了问题。愚见,仅供参考

2023-09-07 10:16:27回复

他乡沈冬青

@希缘:不是你的时间被浪费掉了,而是这个工作本来就是HR的工作,只不过,前20年经济飞速发展的时候,每家企业都需要大量的员工,HR可以不会做工资表,可以不会做绩效方案,可以不会做培训,但是你一定要会做招聘工作,因为企业需要大量的人,需要人才,就得干好招聘工作,否则,招聘工作干不好,企业要人,人怎么来?

2023-09-07 10:35:38回复
6小六

9楼 6小六

不是欧美的影响,更多是现在各行各业变化确实太大了,裁人是业务需求

2023-09-06 11:33:36 回复 赞(1)

他乡沈冬青

@6小六:谢谢点评与点赞!我的文章说的是学习的人家欧美的HR管理模式,并非受欧美的影响。那我们国家为何不学习东边国家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呢?人家是“终身雇佣制”,而我们的却是“临时雇佣制”,导致员工的忠诚度较差,老板对待员工的忠诚度也较差,所以整个层面都是这么一个思路,你与我,都是改变不了的,只能接受现实,别无它法。愚见,仅供参考。

2023-09-07 10:20:16回复

他乡沈冬青

@6小六:我们现在走的这个“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真的还不如我们古代各行各业的老板呢。古代的老板,在雇佣长工、学徒等方面,都是强调忠诚度“第一”的。但是,现在的管理模式,干的不开心,立马选择辞职。美其名曰“促进人才流动”,实际上是违背我们遗留下来的历史文化的。
从各个高校毕业生大量地去报名考公,考事业编,考央企、省级国企等,就可以看出来这个动向,包括网络新闻曝光的清北研究生毕业去街道做工作,也代表了一个风向标。
但是,实际上一个国家的未来,是靠企业,特别是高科技企业,高科技制造业去支撑的,但是现状呢?当大家都不愿意去企业就业的时候,说明了什么问题?核心信息,自己去思考吧!愚见,仅供参考!

2023-09-07 10:26:56回复
玉琪

8楼 玉琪

更准确的说法是结构性失业

2023-09-06 11:25:59 回复 赞(1)

他乡沈冬青

@玉琪:有道理。

2023-09-07 10:32:58回复
nonamehr

7楼 nonamehr

打卡

2023-09-06 11:15:29 回复 赞(1)
佳颂

6楼 佳颂

学习

2023-09-06 10:58:50 回复 赞(1)
ctlqromo

5楼 ctlqromo

欧美还有工会帮忙,我们打工人只能靠自己。

2023-09-06 10:36:08 回复 赞(1)

他乡沈冬青

@ctlqromo:谢谢点评与点赞!所以,我在文章中表面的观点就是欧美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不适合我们的文化。估计很多人HR大咖,HR专家,HR高手,包括咨询顾问,他们肯定是不认可这种观点的。
就是因为人家发展了100多年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我们直接拿来就用,适合吗?正如你所说,人家有工会,我们的劳动者有什么?愚见,仅供参考!

2023-09-07 10:30:29回复
brandnewme

4楼 brandnewme

打卡

2023-09-06 10:30:23 回复 赞(1)
大卡

3楼 大卡

本篇文章来自沈冬青老师的分享。大家可以在评论区多多留言与老师互动,也可以点击老师头像订阅,关注老师上线的《详拆绩效考核之【关键事件法】》课程!

2023-09-06 09:55:22 回复 赞(1)
奋起直追的无花果20061911

2楼 奋起直追的无花果20061911

说得非常有道理!学习了!这年头HR不好做啊!

2023-09-06 08:35:48 回复 赞(1)

他乡沈冬青

@奋起直追的无花果20061911:是的

2023-09-07 10:31:02回复
兔八哥87224

1楼 兔八哥87224

国内很多中小企业就是让人事干辞退员工,然后不给赔偿的活,产生劳动纠纷了反倒说人事工作不到位,这种情况是常态。

2023-09-06 08:22:22 回复 赞(1)

他乡沈冬青

@兔八哥87224:所以HR工作不好做啊。很多人在大学毕业的时候,找工作,找不到,人家认为HR工作可以做,就直接去做了,做了几年之后,才发现问题,就晚了。实际上,职业规划是一个动态过程,并非一层不变的,很多人将职业规划定性为一个固定目标,其实是不对的。我们常见的“改行”,其实就是职业规划调整的过程。

2023-09-07 10:32:32回复

下载APP
下载APP
免费学习更多干货文章
300万+人已下载
下载APP
免费学习更多干货文章
关于作者

获得 打卡牛人 课程讲师  三茅认证称号

从事人力资源工作20年,对招聘面试、员工培训、绩效管理、劳动纠纷处理及风险管控具有独到的见解与实操技巧!国家一级企业人力..
最新内容
公司延迟发工资多久算违法
7小时前    薪酬福利
试工一天没工资违法吗
7小时前    薪酬福利
提前离职扣工资合法吗
7小时前    薪酬福利
拖欠员工工资多少天算违法行为?
7小时前    薪酬福利
急辞工扣30%工资合法吗
7小时前    薪酬福利
工资低于最低工资标准违法吗
7小时前    薪酬福利
工资除以31天合法吗
7小时前    薪酬福利
请假扣工资合法吗
7小时前    薪酬福利
节假日上班没有三倍工资违法吗
7小时前    薪酬福利
工资压一个月合法吗
7小时前    薪酬福利
不给工资怎么闹不违法
7小时前    薪酬福利
15号发工资拖到几号算违法
7小时前    薪酬福利
节假日没有三倍工资算违法吗
7小时前    薪酬福利
压一个月工资合法吗
7小时前    薪酬福利
法定节假日上班没有三倍工资违法吗?
7小时前    薪酬福利
迟到扣工资合法吗
7小时前    薪酬福利
工资拖欠多少天违法
7小时前    薪酬福利
试用期三天没有工资合法吗?
7小时前    薪酬福利
被迫解除劳动合同的理由有哪些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可以解除律师合同吗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合同解除还有违约金吗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公司解除合同怎么补偿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合同期满自动解除劳动关系吗?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被迫解除劳动合同有哪些赔偿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单位要解除职工合同该怎么办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不解除劳动合同怎么办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单位能强行解除劳动合同吗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工人解除劳动合同有赔偿吗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辞职了劳动合同解除了吗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单位无法解除劳动合同怎么办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如何生效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单位解除劳动合同怎么获得赔偿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劳动解除合同丢失怎么办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工伤解除劳动合同有哪些补偿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单位解除劳动合同怎么办?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长期工解除劳动合同怎么赔偿?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公司解除劳动合同怎么办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被公司解除劳动合同怎么赔偿?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退休返聘人员解除劳动合同有赔偿吗?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工伤六级解除劳动合同有什么赔偿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交税吗?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员工工伤后解除劳动合同应得到哪些赔偿?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工伤赔偿解除劳动合同后怎么处理?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单位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如何赔偿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被公司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怎么赔偿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江苏:推出一站式调解措施 助力新业态劳动者快捷维权
10小时前    中央
安徽黄山:打造乡村振兴短视频直播创业特训品牌
10小时前    中央
合同解除如何赔偿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宁夏: 快审快发 失业保险有效助力职业技能提升
10小时前    中央
被骗了如何解除合同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关于进一步做好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10小时前    重庆市
员工解除合同如何赔偿?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解除劳动合同对单位有影响吗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公司解除合同如何赔偿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合同期内公司解除合同如何赔偿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没签合同怎么解除劳动关系?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公司解除合同怎么赔偿?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一方违约如何解除合同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公司可以强制解除劳动合同吗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公伤后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吗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合同到期解除合同怎么赔偿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公司给解除合同怎么赔偿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被公司提前解除合同怎么赔偿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生病了公司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吗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解除劳动合同的赔偿金如何计算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公司主动解除合同怎么赔偿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公司与员工解除合同怎么赔偿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乙方如何单方面解除合同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超过55岁解除劳动合同有哪些补贴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工伤认定后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吗?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辞职需要签解除劳动合同吗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病假期间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吗?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工伤赔偿必须先解除劳动合才能赔偿吗?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单位强制解除劳动合同如何赔偿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单位解除劳动合同条件有哪些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怎么和单位解除劳动合同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解除合同签字了能劳动仲裁吗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怎么知道劳动合同是否解除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哪种情况属于违法解除劳动合同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单位单方面解除合同员工怎么办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公司解除劳动合同有哪些赔偿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有病期间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吗?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跟公司解除劳动合同有什么补偿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工伤解除劳动合同什么赔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员工工伤后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吗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公司单方面解除合同怎么办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怎么查劳动合同有没有解除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终身劳动合同解除后,如何赔偿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已经签了空白的劳动合同怎么解除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生病期间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吗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公司原因解除合同怎么赔偿?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单位解除劳动合同后档案怎么办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工龄10年以上解除合同要如何赔偿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被行政拘留,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吗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解除劳动合同需提前多少天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派遣工公司解除劳动合同如何赔偿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请了律师如何解除合同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公司单方面解除合同怎么补偿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单位突然解除劳动合同怎么赔偿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旷工三天解除劳动合同有补偿金吗
10小时前    员工关系
今日打卡案例 37 已人打卡
【管理思考】被业绩掩盖的企业管理问题

完成打卡即可领取精品资料及积分奖励!

月度优秀创作者
上榜得茅豆

每月经综合计算排名可上榜
上榜用户将获得200~800不等的茅豆奖励

创作者协会
下载APP
扫码下载APP
三茅公众号
扫码添加公众号
在线咨询
扫码在线咨询
消息
关注
粉丝
正在加载中
猜你感兴趣
换一批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更多
消息免打扰
拉黑
不再接受Ta的消息
举报
返回消息中心
暂无权限
成为三茅认证用户,即可使用群发功能~
返回消息中心
群发消息本周还可群发  次
文字消息
图片消息
群发须知:
(1)  一周内可向关注您的人群发2次消息;
(2)  创建群发后,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的72小时内,您的粉丝若有登录三茅网页或APP,即可接收消息;
(3)  审核过程将冻结1条群发数,通过后正式消耗,未通过审核会自动退回;
(4)  为维护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请勿发送骚扰、广告等不良信息,创建申请即代表您同意《发布协议》
本周群发次数不足~
群发记录
暂无记录
多多分享,帮助他人成长,提高自身价值
群发记录
群发文字消息
0/300
群发
取消
提交成功,消息将在审核通过后发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