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茅
VIP
创作中心 学习中心 会员中心
目录

员工钻了制度的空子,单位却无动于衷?

作者 秉骏哥李志勇 更新于:2020-10-20 14:04 73571
A公司是一家初创企业,创业初期老板一再强调奉行节约降本增效,因此公司人力资源部将成本节约纳入绩效考核当中,还出台了相应管理制度,其中有一条是“员工应节约用纸,正式文件必须正反打印,非正式文件必须废纸打印,否则扣绩效。”
最近员工小张需打印非正式文件,但未找到废纸,一时情急只能用空白纸打印,结果被人力资源部发现,认为其违反绩效规定,并扣除当月绩效。小张非常委屈,认为制度过于严苛,如果遇到紧急情况又刚好废纸用完了,那该怎么办?这时有同事偷偷支招:“只需把空白纸变成废纸再打印,不就不用被罚了么?”听完后小张猛然醒悟,而因为这个漏洞,公司员工再也没有出现过因为打印用纸而扣发绩效。
A公司是一家初创企业,创业初期老板一再强调奉行节约降本增效,因此公司人力资源部将成本节约纳入绩效考核当中,还出台了相应管理制度,其中有一条是“员工应节约用纸,正式文件必须正反打印,非正式文件必须废纸打印,否则扣绩效。”
最近员工小张需打印非正式文件,但未找到废纸,一时情急只能用空白纸打印,结果被人力资源部发现,认为其违反绩效规定,并扣除当月绩效。小张非常委屈,认为制度过于严苛,如果遇到紧急情况又刚好废纸用完了,那该怎么办?这时有同事偷偷支招:“只需把空白纸变成废纸再打印,不就不用被罚了么?”听完后小张猛然醒悟,而因为这个漏洞,公司员工再也没有出现过因为打印用纸而扣发绩效。
展开

  按制度规定严格处理了违纪员工,有同事支招可以钻规定的漏洞,在制度并没有完善漏洞的情况下,再也没有出现员工“违反”此项规定了。这等于“此制度形同虚设”?根据案情及提出的两个问题,分析如下:

1、制度合理

  创业初期,赢利不容易,各方面开支比较大,单位确有必要实行厉行节约,甚至制度严格些都是可以的。所以,我认为“员工应节约用纸,正式文件必须正反打印,非正式文件必须废纸打印,否则扣绩效”的规定也没什么问题。

  想想看,如果不这样规定,员工在纸张上的使用,难以做到“自觉节约”,你今天浪费一页,明天我浪费一张,如果天天/月月不控制,只要仔细统计这方面的费用,也是相当惊人的。另外,一旦形成浪费的习惯做法,除了纸张外,其他方面的使用是不是也容易“大手大脚”?

  所以,不但初创时期,公司需要节约,即使发展壮大了,也仍然要节约,不但办公费用方面的纸张、桌椅以及其他耗材,包括公司经营方面的接待、车辆使用、采购等,也要出台制度严格控制费用。

  有句话说得好,公司的利润,一半是挣来的,另一半也是节约下来的。如果不控制好费用和各项开支,公司的成本就会增加,相应的利润就会减少。

2、处理合规

  小张打印非正式文件使用了空白纸,事实证据确凿,按规定扣了绩效,这样的处理,是没有问题的。

  制度规定是早就制订好的,员工都知晓,包括小张,却还是违反了。不管有任何理由,结果就是“违反制度”,如果不按照制度处理,那么,其他员工必然效仿,而人资部也难以处理,其结果给公司带来的损失是可想而知的。

3、支招正常

  小张因错误使用了一张纸就被扣除当月绩效,而且此制度规定确实存在“只需把空白纸变成废纸再打印,不就不用被罚了”的漏洞,所以,其他同事不但给小张支招,一定会在员工中对这样的做法广为传播。所以才导致即使没有完善制度规定的情况下,仍然没有出现因打印用纸而扣发绩效的情况了。

  可以说,牺牲了小张一个人,而挽救了其他员工。员工们这种不约而同形成的联盟,也算是对制度和处理的一种抵抗吧。

4、制度完善

  公司在发展,许多情况也与初创时期不一样了,加上员工对制度规定有些什么合理合情的意见,总是需要考虑并适当采纳的,为此,就本案这项规定,我认为需要从三方面来完善:

1)界定文件。

  哪些属于正式文件,哪些属于非正式文件,在制度中一定要界定清楚,不能含糊,既要从概念上定义,也要罗列文件的名称,这样,才方便员工参照,执行时也不容易引起理解上的歧义。

  比如:需要走审批流程并加盖各种印章的属于正式文件(如解除劳动关系协议书、劳动合同书、销售合同等);而不需要加盖印章即使要领导审批的属于非正式文件(如内部沟通函、每月工资表、会议通知等)。

2)细化扣钱。

  我认为,制度不能规定得太严苛,要合乎情理,特别是当现实各方面情况有一些变化的情况下,更要考虑违反制度给公司带来损失或影响与“处理”之间的平衡。为此,我认为可以设置递进式的扣工资以及行政处理的规定,比如:

  一次性违规使用1张纸的,扣绩效工资10元并警告一次;2-5张的,扣50元并记小过一次;5-10张的扣200元并记大过一次;11张及以上的扣500元,以及全月累计3次违反本规定的,属于严重违反公司规章制度的行为,解除劳动合同。

3)特殊处理。

  正如本案小张面临的情况一样,有时要使用废纸,却难以找到,怎么处理?

  个人认为,在制度上就可以考虑到这些情况,不妨这样设置:使用人难以找到废纸时,可以向人资部申请代为寻找,或者经过其部门负责人(或委托代理人)签字同意,可以使用空白纸,但需将审批单留存备查。

  我认为,在使用办公纸张上,由于工作效率问题,可以给予部门负责人这样的权利,否则,人资部或行政部对这项工作采取包揽的话,如果公司规模较大,也是不太容易对付的,所以,不如放权为好。

5、废纸统存统领

  我认为,对废纸也要进行必要的管理,否则,也会如空白纸一样失控。

  为此,可以对废纸进行统一的存放和领取、发放等,比如:各部门产生的废纸,每天下班前交由人资部,由人资部统一保存,并有交接清单签名备查,各部门不得保存废纸,更不得私自丢弃或撕毁,一经发现,与违规使用废纸同等处理。

  也就是说,对废纸的管理,也有必要出台一个小制度来规范。这样,有没有废纸,人资部最清楚,各部门每周或每天可以如领用其他办公用品一样,提前列计划、按需领用等。

  当然,如果人资部用点心,对每一项废纸进行编号管理,哪些号码被哪个部门哪个人领用了,就有可追溯性,是可以避免其他部门私自使用废纸的。

6、怎么对付支招

  本案支招说“先将空白纸打印一面让其成为废纸,就方便使用了”。其实,可以有这样两个办法来对付:

1)调查。

  这毕竟是打印人私自打印成废纸的,那么,我们就可以对废纸上已经打印出来的内容进行调查,也就是“这是为什么目的而打印的,是谁安排的工作”等等,除非上级领导有意包庇,否则,打印人是很难自圆其说的。但是,如果将打印人与上级领导分开同时“审问”,也是容易查出问题的。

2)网络。

  不管正式或非正式的文件,我认为,公司都可以使用统一的版式,也就是有规范的抬头、页眉面脚的内容也设计好,那么,在某个区域,是不是设计一个年月日时分秒的内容,也就是你什么打印出来的,在那里自然就会呈现出来。

  当然,这是在人资部没有对废纸进行统存统领的情况下,是可以这样去做的。有了统存统领,各部门自然就不存在将空白纸打废来使用的问题,毕竟人资对废纸有统一的编号,如果出现某个号码的重复纸张,这不就是套号吗?

 

  我想说,制度需要根据现实情况的变化而调整和完善,但是,制度再完善,落地和实施都是依靠具体的人来完成的,如果人出了问题,实施效果就会打折扣,所以,人资部加强抽查巡查的力度是非常必要的,只有这样,才能让每个员工感受到制度的严肃性。

 

HR应该怎样快速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

1、工作1~3年,建议去学习《HR综合实操进修班》视频课,HR全模块学习,适合执行层,聚焦实操,手把手教你学习;

2、工作3~5年,建议去学习《高阶绩效与薪酬经理人》视频课,告诉你HR最值钱的专项技能,系统化学习;

3、工作5年以上,建议去学习《人力资源职业经理人》视频课,高阶HR必学,适合管理层,全模块战略思维,升职利器!

现在三茅百亿补贴活动,花多少钱购课,返多少钱“购物金”。洗碗机、戴森吹风机、扫地机器人、咖啡机、蔻驰女包、香奈儿香水、TF口红.....几万件商品任你选,全部京东发货!

想了解课程和活动详情,请扫码加课程导师微信~

员工钻了制度的空子,单位却无动于衷?

259

116

21

未来3年,请保持能随时离职的能力
哪怕在一家公司待了2年以上,我相信很多人都有离职的冲动。很多人心里都有过离职的想法,但还是要劝大家谨慎再谨慎,因为大部分人离职后都是平级跳、薪酬涨幅一般在10%以内居多。现在大多数的人都缺乏能随时离职的...
2024-05-20 15:34
Gengx

21楼 Gengx

1、在全公司推行无纸化办公,从根源解决问题;
2、在公司营造勤俭节约的文化氛围,领导带执行示范。

你们公司是有多闲,什么都拿来考核,一个hr的月工资多少?包括为这件事投入的其他同事的时间、精力,有这个时间精力又能为公司创造多少价值?这些都算过没?想一想,是不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2020-10-22 11:22:04 回复 赞(1)
Gengx

20楼 Gengx

1、在全公司推行无纸化办公,从根源解决问题;
2、在公司营造勤俭节约的文化氛围,领导带执行示范。

你们公司是有多闲,什么都拿来考核,一个hr的月工资多少?包括为这件事投入的其他同事的时间、精力,有这个时间精力又能为公司创造多少价值?这些都算过没?想一想,是不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2020-10-22 11:21:13 回复 赞(0)
左小咬

19楼 左小咬

“个人认为,在制度上就可以考虑到这些情况,不妨这样设置:使用人难以找到废纸时,可以向人资部申请代为寻找,或者经过其部门负责人(或委托代理人)签字同意,可以使用空白纸,但需将审批单留存备查。”感觉如果太过复杂,公司都在内耗,而不是正常工作了,这个有bug

2020-10-21 18:37:49 回复 赞(2)
贺小洁77772

18楼 贺小洁77772

节约用纸设置为一种制度,我的思考是,作为公司人力不管是初创还是成熟期、发展期要思考的是投入产出比,浪费纸会产生多少的成本,用制度去监督以及完善会消耗多少的成本。如果浪费用纸非常严重,为何不用一个正确的行为影响大家,向大家发起“节约用纸的呼吁”,上级多表扬这种节约的行为,就会形成一种正面的影响,用制度去限制用纸,浪费人力效果不好还会降低制度的公信力。

2020-10-21 14:08:48 回复 赞(1)
贺小洁77772

17楼 贺小洁77772

节约用纸设置为一种制度,我的思考是,作为公司人力不管是初创还是成熟期、发展期要思考的是投入产出比,浪费纸会产生多少的成本,用制度去监督以及完善会消耗多少的成本。如果浪费用纸非常严重,为何不用一个正确的行为影响大家,向大家发起“节约用纸的呼吁”,上级多表扬这种节约的行为,就会形成一种正面的影响,用制度去限制用纸,浪费人力效果不好还会降低制度的公信力。

2020-10-21 14:08:37 回复 赞(1)
red wan

16楼 red wan

感谢分享!!!

2020-10-21 11:12:17 回复 赞(0)
red wan

15楼 red wan

感谢分享!!!

2020-10-21 11:12:12 回复 赞(0)
遇见若阑170215

14楼 遇见若阑170215

考核标准过于僵化,且一般绩效考核考核什么,员工就会只关注考核结果,而不会在乎为了达到结果所带来的代价。个人觉得:1、制定考核指标的时候尽可能的考虑可能发生的后果,避免执行后达到了甲却牺牲了乙;2、考核执行的过程中,对于制定标准时没有考虑到的情况要及时采取处理措施,避免执行走样;3、绩效面谈:定期与员工沟通,听取员工的想法和心声,绩效考核也应形成PDCA闭环。

2020-10-21 10:54:12 回复 赞(13)
柠檬茶茶1

13楼 柠檬茶茶1

打卡

2020-10-21 10:48:57 回复 赞(0)
仪宝宝

12楼 仪宝宝

实在是过于执着,一张纸的使用还要制定编号,签字申请等什么的,难道人力不会浪费大于纸张的节约吗?

2020-10-21 10:10:29 回复 赞(6)
仪宝宝

11楼 仪宝宝

实在是过于执着,一张纸的使用还要制定编号,签字申请等什么的,难道人力不会浪费大于纸张的节约吗?

2020-10-21 10:10:27 回复 赞(2)
1479620876

10楼 1479620876

所以,不但初创时期,公司需要节约,即使发展壮大了,也仍然要节约,不但办公费用方面的纸张、桌椅以及其他耗材,包括公司经营方面的接待、车辆使用、采购等,也要出台制度严格控制费用。

  有句话说得好,公司的利润,一半是挣来的,另一半也是节约下来的。如果不控制好费用和各项开支,公司的成本就会增加,相应的利润就会减少。

2020-10-21 09:39:01 回复 赞(0)
1479620876

9楼 1479620876

所以,不但初创时期,公司需要节约,即使发展壮大了,也仍然要节约,不但办公费用方面的纸张、桌椅以及其他耗材,包括公司经营方面的接待、车辆使用、采购等,也要出台制度严格控制费用。

  有句话说得好,公司的利润,一半是挣来的,另一半也是节约下来的。如果不控制好费用和各项开支,公司的成本就会增加,相应的利润就会减少。

2020-10-21 09:38:18 回复 赞(0)
高基31668

8楼 高基31668

打印一张纸,你跟我说要跟人力申请,哈哈哈

2020-10-21 09:37:14 回复 赞(1)
Fanny00048

7楼 Fanny00048

废纸制度也这么大费周折,人力真不容易,吐槽一下!(鬼脸);初创企业用纸可在打印权限设置上适当限制,指定某部分人才有打印权限,其他部门员工日常使用电子办公为主,若有需要打印,需要提交资料给有打印权限人员安排打印,这样也很有效能控制好用纸成本;再以半年时间统计一下每月平均用纸量,按月按部门领取打印空白纸量!

2020-10-21 09:11:37 回复 赞(5)
大脸猫09633

6楼 大脸猫09633

典型的“破窗效应”而已

2020-10-21 09:02:29 回复 赞(0)
吴杰宏

5楼 吴杰宏

李老师思路清晰,值得学习

2020-10-21 08:57:44 回复 赞(0)
吴杰宏

4楼 吴杰宏

李老师思路清晰,值得学习

2020-10-21 08:57:41 回复 赞(0)
Cc阿桔

3楼 Cc阿桔

学习。

2020-10-21 08:37:50 回复 赞(0)
不迁不贰

2楼 不迁不贰

2020-10-21 08:35:27 回复 赞(0)

12下一页

下载APP
下载APP
随时随地,与更多HR一起学习、互动、成长
300万+人已下载
下载APP
随时随地,与更多HR一起学习、互动、成长
关于作者

获得 打卡牛人 专栏作家  三茅认证称号

HRD,一级人力师,20多年专注人资、深耕实操,自称“农民HR”,出版2本畅销书,专业文章几千篇,对人资、企业管理和职业..
最新内容
医疗护理员是什么
2小时前    员工关系
工资拖欠多少违法
2小时前    薪酬福利
农村医疗和职工医疗的区别
2小时前    员工关系
随便扣工资违法吗
2小时前    薪酬福利
什么是职工医疗互助
2小时前    员工关系
多少个月不发工资违法
2小时前    薪酬福利
职工医保包括什么
2小时前    员工关系
员工工资旷工一天扣三天违法吗
2小时前    薪酬福利
退休人员职工医保怎么交费
2小时前    员工关系
怎么自己交职工医保
2小时前    员工关系
公司下调工资违法吗
2小时前    薪酬福利
怎么办理职工医保
2小时前    员工关系
职工医保卡怎么用
2小时前    员工关系
拖欠工资多久构成违法
2小时前    薪酬福利
什么是职工医疗保险
2小时前    员工关系
老板扣工资算违法吗
2小时前    薪酬福利
职工医保失业了怎么办
2小时前    员工关系
无缘无故给员工降工资违法吗
2小时前    薪酬福利
公司拖员工工资是违法行为吗
2小时前    薪酬福利
离职工资下月发违法吗
2小时前    薪酬福利
职工医保怎么开通
2小时前    员工关系
退休后职工医保怎么交
2小时前    员工关系
托欠工资多长时间算违法
2小时前    薪酬福利
职工医保怎么办
2小时前    员工关系
医保服务专员是干什么的
2小时前    员工关系
压多久工资算违法
2小时前    薪酬福利
职工医保有什么福利
2小时前    员工关系
个人职工医疗保险怎么交费
2小时前    员工关系
职工医保的钱怎么用
2小时前    员工关系
领导私自克扣员工工资违法吗
2小时前    薪酬福利
提前离职不给工资违法吗
2小时前    薪酬福利
职工医保怎么续交
2小时前    员工关系
辞职不给工资违法吗
2小时前    薪酬福利
旷工一天扣两天工资违法吗
2小时前    薪酬福利
职工医保自己怎么交
2小时前    员工关系
不上班扣工资违法吗
2小时前    薪酬福利
职工医疗和居民医疗的报销区别
2小时前    员工关系
老板乱扣员工工资算违法吗
2小时前    薪酬福利
个人怎么买职工医保
2小时前    员工关系
退休人员大额医疗保险怎么交
2小时前    员工关系
春节没有三倍工资算违法吗
3小时前    薪酬福利
职工医保和合作医疗有什么区别
3小时前    员工关系
个人工资拖欠多久是违法的
3小时前    薪酬福利
怎么买职工医保
3小时前    员工关系
工厂押员工工资违法吗
3小时前    薪酬福利
职工医保异地怎么用
3小时前    员工关系
不给三倍工资违法吗?
3小时前    薪酬福利
职工辞职医保怎么办理
3小时前    员工关系
职工医疗保险是什么
3小时前    员工关系
工资多久不发算违法
3小时前    薪酬福利
两面都不讨好,我都抑郁了
4小时前    职场心得
业务凶如虎,HRBP弱如兔,打虎打兔?
4小时前    职场心得
为了短期薪资跳槽,可行吗?
4小时前    职场心得
和几位HRD聊了下,发现了普通HR往HRBP发展的真相!
4小时前    职场心得
做了6年HR,面试时,我却被这5个薪酬问题问懵了
4小时前    职场心得
我为什么劝你不要做HRBP?
4小时前    职场心得
HR们的下半场,拼什么?
4小时前    职场心得
面试官问为什么做销售,怎么回答
4小时前    招聘
遭遇离职潮和招聘难,我想转到HRBP上了...
4小时前    职场心得
大厂HRD:层次越低的HR,越喜欢把时间浪费在这3件事上!
5小时前    职场心得
未来3年,请保持能随时离职的能力
5小时前    跳槽心得
6年HRM揭露3个潜规则,很多人第一个就跪了
5小时前    职场心得
“我想做HRM” “不,你没机会”
5小时前    跳槽心得
如何从小公司跳槽去大公司(HR必读)
5小时前    跳槽心得
失业多久内可以申请失业补助金
5小时前    薪酬福利
在大厂干了5年绩效经理,有了几点反思
5小时前    职场心得
事业单位职工长期病假怎么办
5小时前    薪酬福利
员工请假15天工资怎么算
5小时前    薪酬福利
35岁HRM降薪跳槽被拒:低层次的人,没资格谈条件!
5小时前    职场心得
天津市人社局关于开展2024年度人力资源服务从业人员培训的通知
5小时前    天津市
HRBP如何深入业务
5小时前    职场心得
做了10年招聘考勤,才明白决定工资上限的是这件事!
5小时前    职场心得
果然,35岁还在一线工作,一定有问题!
5小时前    职场心得
教职工请假条怎么写病假
6小时前    薪酬福利
央企员工病假工资怎么发
6小时前    薪酬福利
公职人员请病假需要什么材料
6小时前    薪酬福利
职工病假请假条怎么写
6小时前    薪酬福利
员工请假社保怎么算
6小时前    薪酬福利
员工长期病假社保如何处理
6小时前    薪酬福利
员工长期病假怎么处理
6小时前    薪酬福利
公司员工长期病假怎么发工资
6小时前    薪酬福利
员工病假累计多少天转医疗期
6小时前    薪酬福利
员工请病假期间工资怎么算
6小时前    薪酬福利
员工总请病假怎么把他开除
6小时前    薪酬福利
员工一个月病假最多可请几天
6小时前    薪酬福利
腾讯Q1净利超500亿元;绝大部分股东是欧美机构!
6小时前    热点资讯
针对员工临时请假有什么办法
6小时前    薪酬福利
劳动法病假怎么规定的
6小时前    薪酬福利
员工虚假病假怎么处理
6小时前    薪酬福利
新员工请病假规定多少天
6小时前    薪酬福利
正式员工病假能请多长时
6小时前    薪酬福利
企业单位请假怎么扣工资
6小时前    薪酬福利
员工工资请假怎么算
6小时前    薪酬福利
事业单位职工重大疾病怎么休病假
6小时前    薪酬福利
员工病退工资怎么算
6小时前    薪酬福利
有绩效的员工请假怎么扣工资
6小时前    薪酬福利
员工请事假10天怎么算工资
6小时前    薪酬福利
员工请病假劳动法规定多少天
6小时前    薪酬福利
员工病假工资怎么计算
6小时前    薪酬福利
病假期间公司开除员工怎么赔偿
6小时前    薪酬福利
今日打卡案例 6856 已人打卡
【行政管理】乌烟瘴气的办公区,是HR无能的表现?

完成打卡即可领取精品资料及积分奖励!

月度优秀创作者
上榜得茅豆

每月经综合计算排名可上榜
上榜用户将获得200~800不等的茅豆奖励

创作者协会
直播推荐 更多 >

经济基础第23章考点梳理

万红coco  

直播中 237

曲线专项训练

万红coco  

已结束 可回放 398

人力资源数据化运用实操班考前串讲

课程班主任、考证君、齐涛  

已结束 可回放 2094

下载APP
扫码下载APP
三茅公众号
扫码添加公众号
在线咨询
扫码在线咨询
消息
关注
粉丝
正在加载中
猜你感兴趣
换一批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评论和点赞
59452
企业的人才理念应该和整体的用人理念有所区别,因为人才和普通劳动力,本身就身就存在质量身就存在质量存在质量
更多
消息免打扰
拉黑
不再接受Ta的消息
举报
返回消息中心
暂无权限
成为三茅认证用户,即可使用群发功能~
返回消息中心
群发消息本周还可群发  次
文字消息
图片消息
群发须知:
(1)  一周内可向关注您的人群发2次消息;
(2)  创建群发后,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的72小时内,您的粉丝若有登录三茅网页或APP,即可接收消息;
(3)  审核过程将冻结1条群发数,通过后正式消耗,未通过审核会自动退回;
(4)  为维护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请勿发送骚扰、广告等不良信息,创建申请即代表您同意《发布协议》
本周群发次数不足~
群发记录
暂无记录
多多分享,帮助他人成长,提高自身价值
群发记录
群发文字消息
0/300
群发
取消
提交成功,消息将在审核通过后发送
我知道了